網路很方便,不代表你可以隨便:研究典藏數位化的文獻傳遞怪象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四月底,我的Acamedia.edu出現了下面這則留言:
請問可以給我電子檔嗎?文院X系有教授想了解你的論文。
請問可以給我電子檔嗎?文院X系有教授想了解你的論文。
請問可以給我電子檔嗎?文院X系有教授想了解你的論文。
上網查了帳號的持有人與單位,是個南部某大學理院的教授。理院這個系與文院那個系,八竿子打不著,沒有道理來幫文院老師,跟我索取論文。合理懷疑,這個帳號是被人盜用。所以,我並沒有回應上面那則白目的留言,因為留言的人很大的機率,並非帳號的當事人,只是更徒增誤會而已。
後來,收到一封道歉信,答案揭曉。
原來是同校文院X系的博士生,承擔老闆委託的任務,想下載我的博論,然後私人方面也對我的研究有興趣。礙於網路上還沒公開電子檔,遂轉而找他的交往對象,同校理院的博士生,搜尋我的聯絡方式,所以循線找到了我的Acamedia.edu頁面。
而上述的留言,就是他的交往對象,利用幫理院教授工作的職務之便,用教授的帳號傳送這種白目的訊息。

似乎有了「請問」二字,對這位理科博士生而言,就可以滿滿的理所當然,彷彿問了,我應該就要給。再者,我很納悶的是,為什麼有一種理科博士生可以天真到,盜用老闆的帳號來便宜行事留言給我,似乎覺得我應該不會去了解帳號使用者的單位跟來歷。
一來留言裡的「請問」,給我感覺這個人沒有任何尊重,二來他好像也當我是個沒有查核能力的呆子。
從文院博士生給我的信來看,他這位理院隊友聲稱自己在留言的時候,Acamedia.edu的頁面沒有出現要他登入的狀態。話說,依我的經驗Acamedia.edu只要一段時間不使用(約一個月以上),就會被自動登出了。
既然沒被要求登入,就表示老闆有持續在使用,所以冒用時,才可以大辣辣的留言阿!理科博士生不懂這個,讓我有點驚訝!用這種理由我覺得就是哈囉!甚麼都是they的錯,自己好無辜喔!
這是傳說中的「理科巨嬰研究生」?盜用帳號留言,還一整個置身事外,讓女友自己找上我的臉書來跟我道歉。
難道是我太高估文院生「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的能力了嗎?明明在網路上找到我的聯絡方式,真的是不難,需要假他人之手來找我,那個「他人」再假別人的帳號來跟我要論文?

大概是現在研究資源跟閱讀媒材逐漸數位化,取得太容易太方便了。像這種來信或留言詢問索取論文電子檔的陌生人,我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行文儘管客氣,背後卻流露一副「你都不公開電子檔,這樣造成我的困擾,還得寫信來跟你要,為什麼你不給人方便呢?」的索討語氣。
例如曾經有個公館國X所的中國博士生寫信給我,語氣熱切說著我的博論如何有觀點與架構,希望能跟我索取電子檔拜讀。我明明就還沒公開,線上只看的到目錄跟參考書目而已,這樣你也可以講。
只是,當我表明論文還非常不成熟,還需要整理修訂,不方便提供電子檔,若真的想看,可以去總圖或國圖借閱紙本,他回信的態度就變得非常冷漠:
喔!我有空會去借看。
喔!我有空會去借看。
喔!我有空會去借看。
當多數人提供/順應/享受數位化浪潮的便利,不表示每個人都要從眾。以研究著作而言,要不要公開電子檔,本來就是選擇而非強迫。但是我一直不斷感受到,自己的研究成果/著作/資料,若沒提供他人立即取得的管道,彷彿就是無形中造成別人的困擾。
研究者提供大家方便閱覽自己的成果,並不是甚麼義務。魯蛇我沒有要拿翹,就是論文寫得不好,不想馬上公開給人下載,也不想被數位化綁架,結果,居然要承受奇怪的軟暴力。
現在好像不公開自己的學位論文電子檔,就彷彿是我辜負了天下人,我還以為尊重個人的選擇,就像道歉要露出甜美的笑容一樣,是常識呢!原來不是。
還好我沒有要酸宗痛,不然論文沒提供電子檔,還要讓人去調閱紙本,查證我究竟有沒有寫論文,這麼不方便,彭文正一定不會放過我這位蔡同學。

其實,我大可以寫信跟理科博士生的老闆,請他小心自己的學生盜用帳號亂留言,但是這樣做我也賺不到錢啦,所以就沒浪費時間寫信了。
因為去年底發生華藝公司為配合中國審查隨便竄改論文的事件,為了防止論文不被亂搞,我就跟總圖重簽授權,之後就算公開博論電子檔,也只能在華藝的資料庫查詢到書目,不會他們家的系統提供下載。
畢業之後接連遇到這些想來索取論文,態度又很理所當然的白目,搞到我連授權國家圖書館都懶,可能以後就不簽線上授權了吧!其實來一趟公館調閱紙本影印,或跟國圖申請文獻傳遞,也沒那麼不方便,到底為什麼這些人,那麼糾結非得來跟我討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