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接種AZ疫苗後的48小時:我幾乎都在上班啊!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的第二類人員,我接種了第一劑的AZ疫苗。
在接種前就有聞言:AZ疫苗的副作用,會隨著年齡增大而減少,單位內部也確實有人拿以當做笑談:注AZ是在測試自己的身體機能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

前24小時

當天我們小隊值班,於是一個小隊4人就分成兩兩一組輪替前往接種處所接種,我抵達時是8點10分,距離疫苗開打的時間也才過了10分鐘,現場已經大排長龍。我聽到有人說:「我6點40分就來排啦,只排在第四排!」我心想,這批疫苗接種對象都有造冊,沒有晚到就施打不到的問題,實在沒有非得趕在最前頭的必要。不過,這也是他們的選擇,高興就好。
準備好健保卡,由衛生人員確認身分之後,便填寫COVID-19疫苗接種卡及同意書,等候的期間我隨意觀察著周邊的所有人:衛生人員忙乎忙乎的四處走動,也指揮著接種對象的行走動線;而接種人員也都相當配合,讓整個場地看起來井然有序、有效率。
輪到我了,衛生人員請我到其中一位醫師的桌前,醫師簡單地評估了自己最近的健康狀況和病史,便指引我到一旁的接種處,進行接種。我看著負責接種的衛生人員從箱子裡拿出一個小瓶子,熟練地利用針筒從小瓶子裡抽取出一小部分,也許是基於普通關心,或是規定的制式問句,她問我:「怕打針嗎?」我笑了一下:「不會。」她便一針扎進我的左大臂,把疫苗緩緩推送進我的身體裡。
9點整,接種完畢。她給了我兩張須知,大致是說明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然後請我在現場等候30分鐘,沒有立即性的嚴重副作用後,就可以離開。
回到辦公室繼續上班後,我約在11點半左右開始感到全身乏力、頭腦昏沉,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症狀。雖然程度輕微,卻足以讓我提不起勁。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晚餐時間,乏力感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更沒有其他徵候。最後一次量體溫是21點30分——37.7度,是今天一整天的最高溫,可說是輕微發燒,但也沒有對我造成什麼影響,於是我想這第一個24小時大概能穩穩度過了。
但就在準備睡覺休息前,身體出現了明顯的新的症狀:畏寒。全身突然不由自主地顫抖,那種感覺就像是冬天棉被蓋得太薄,幾縷寒氣從窗縫中竄進房內,冷得自己從頭到腳只能用力抖動肌肉產生熱能來抵禦一般。我趕忙著摘下隱形眼鏡,手卻抖得厲害,大拇指與食指不聽使喚,花了一番意志力對準眼眸,才把鏡片捏下,然後跑進休息寢室內,直到鑽進被褥裡才稍有緩解。

後24時

過了一夜,躺著時倒沒什麼感覺,一坐起來就感到頭昏腦脹、欲振乏力,前一天的症狀延續到了第二天。畏寒症狀已經退卻,而患部開始發紅腫脹,體溫則是37.2度,沒有發燒。喝了幾口溫水,本想繼續回籠休息,卻突然收到了指派。
我才知道,前一天晚上當我裹著棉被沉沉睡去時,轄區發生了青少年聚眾打架。小隊長以及剛好是刑責區的老蘇,就前往了解案情並協助轄區派出所調查。這一搞就搞到5點才返隊。
血氣方剛的小子們通常不難找,於是在確認了住處後,便驅車前往找人。30分鐘的車程裡沒有人說話,我打開廣播節目,讓車內勉強不因過度安靜而沈悶,畢竟這一車四人前一天才剛打過疫苗,有的拖著有氣無力的身軀,有的前一個晚上睡不到5小時,誰還有多餘的力氣說話?
直到中午,案件處理得差不多了,一行人回到辦公室繼續待命。其他人的症狀已經明顯轉善,而我的身體狀態持續昏沉、乏力,再加上輕微的頭痛和眼窩脹痛,我不得不回到寢室,因為躺著確實讓我舒服得多。
從接種後的35小時,我幾乎都在工作場域中度過,有事就處理,沒事就休息待命。直到我第二天晚上回到家中,洗了熱水澡後才感覺我的所有不良症狀幾乎都已消失,除了患部的腫痛之外。不過比起令人難受的乏力感與頭昏,物理性的腫痛就不足爲疼了。
最後總結一下我接種疫苗後的所有副作用:輕微發燒(37.7度)、輕微頭痛、畏寒、全身乏力(併倦怠)、患部腫痛。不曉得這樣看起來,我究竟算不算年輕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律羲和
律羲和
我是律羲和,從事文字創作的現職刑警。專題《飄浮的刑警背心》收錄筆者書寫警察職場相關文章。 任何合作請洽: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