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冷知識背後的熱思考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短評
《冷知識背後的熱思考》的作者是台灣知識型YouTuber啾啾鞋,他藉由三十個問題告訴你他如何整理資訊、創造內容以及表達想法,而筆者讀的時候點頭如搗蒜,他很多想法跟我很接近。
知識性文章與影片的創作階段,必須閱讀大量文章,他建議先用掃描的方式,找出重複多次的關鍵字,再讀文章的開頭與結尾,最後再交叉比對,就能用最短的時間掌握整體架構。
筆者整理了三個我喜歡的主題跟大家分享,一是讀書習慣,二是目標管理,三是如何問問題。
看書的時候你是螢光筆派?標籤指派?還是保持乾淨派呢?
  • 閱讀方法
剛開始讀書的時候,很容易覺得處處都是金句,所以回頭再看一次的時候,會發現其實有些地方沒那麼重要。
作者建議讀到重點的時候,用標籤紙做記號,讀完整本書的時候,再重新看一次標籤,再做第二次的重點篩選。
貼標籤的好處是可以撕掉,經過第二次篩選後的重點,也更加符合整個知識架構。
後來翻翻過往的書籍,的確我有犯下「前幾章很多螢光筆跡」的錯,覺得這個是一個蠻好的方法,跟大家分享囉!
  • 利用閱讀培養自己的線性思考力
閱讀方式百百種,有人喜歡跳著讀,循序漸進,同時讀很多本。
相較於網路世界很難得的體驗,閱讀培養線性思考的能力,沒有超連結的運用,能一步步了解知識,從不同的範例中尋求一致性。
擺脫拖延症,從目標管理開始
  • 三種拖延的原因
①非適應性完美主義:完美主義者常常設定高標準但卻達不到而責怪自己,有種要不就做到完美要不就乾脆不要做的心態。
②爭取主控權:為了顯示主控權而不聽別人的命令,故意拖延時間,來顯示自己能控制這件事。
③疏離恐懼症:有人害怕獨處而不能單獨行事。
  • 目標管理
①設定明確目標:評估動機,確定這個目標是你想達成的?
「我想戒飲料啊,可是天氣好熱。」問題就出在這個可是,會說出可是表示你的動機不夠充分,沒那麼在意你想減肥這件事。
把「我不能」變成「我不」,從外在動機變成內在動機,例如「我不能喝飲料」變成「我不喝飲料」。
②建立執行頻率:在計畫的階段執行的頻率
③劃分具體任務:把大目標分成許多可行的小任務。
把目標從量化變質化,從要考幾分變成我要搞懂這個章節,把重心放在弄懂而非拿分數拿名次。
除此之外,多一個坡道,多訂一個額外的步驟,讓事情進行的變得更輕鬆。
明確的目標是屋簷,涵蓋整個計畫;執行頻率是梁柱,支撐整個計畫運行;具體任務是磚塊,一層一層把計畫構築起來記得給計劃一些彈性容忍值。
  • 四個督促自己的方法
許多人會看很多方法,但還是卡在訂定計畫的階段,而沒有執行。這邊提供四種好方法。
①建立問責制:請別人來督促你
②公開承諾:向大家承諾自己要在什麼時間內完成什麼事
③把目標寫下來:實際寫下來,目標就會從一個虛幻的想法變成實際存在的字了,這種實體化的轉換對有些人來說是具有意義的。
④讓拖延變得有意義:如果你現在有三件ABC事要做,但你不想做A ,那你可以先做B ,罪惡感比較低。
三、如何把問題問的更深入、更有洞見?
作者認為只有回答者能回答的問題,才有可能是好問題,這個問題是不是只有他能回答,是的話,才有提問的價值。
  • 限縮範圍,用精確性塑造好問題
請問您對人工智慧的發展有何看法?這種問法太廣泛了,作者提供三種問問題的方式。
①以時間限縮:請問您對於「未來十年」人工智慧的發展有何看法?
②以事物的範疇限縮:請問您認為未來十年人工智慧對於「人類的就業」有何影響?
③以對象的範疇限縮:請問您認為未來十年人工智慧對於「金融工作者」的就業有何影響?
書籍資訊
  • 書名:冷知識背後的熱思考 啾啾鞋教你幫大腦開外掛的30個法則
  • 作者:啾啾鞋
  • 出版社:商周出版
宋你一本書
宋你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