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家咖啡店寫作之必要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與一杯咖啡之間的距離
我以前覺得,在咖啡店寫作,是非常沒必要、矯揉造作的事情。到咖啡店寫作,根本是裝模作業,故作文青狀,高調引人注意,想被人搭訕,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罷了。
之所以這麼說,因為自己二十年前青春之時,非不得已在咖啡店處理文字或等人時,屢屢有異性錢來攀談,搞得寫作正事無以為繼。久而久之,「在咖啡店寫作很沒效率」這樣的印象,深植腦中。
於是,我把「寫作」與「想被人搭訕」這兩件事分得一清二楚。
寫作,還是一身坦克背心加短褲,一派輕鬆,披頭散髮地坐在家中書桌前,心無旁鶩,孜孜矻矻;想被人搭訕,上點淡妝,換上衣櫥裡最好的One-piece洋裝,帶本書,上咖啡店坐著,點杯熱咖啡,有一搭沒一搭地讀著,等待萍水相逢的緣分送上門來。
兩回事,一碼歸一碼,井水不犯河水。如此,寫作有效率,被搭訕的自我感覺良好。
現在,我已經馬齒徒長成一個大媽了,再也無心為自己選買美麗的洋裝。閱讀時必須帶上老花眼鏡,才能將扉頁上密密麻麻的印刷字辨識清楚。誰會想找個戴老花眼慶的大媽搭訕呢?
在咖啡店被異性搭訕這種事,已經跟「那個好朋友」一樣,對我漸行漸遠;而家中的書房,到處充滿青春期屁孩的東西。教科書、參考書、課外書、評量測驗卷、美勞作品、樂高機器人,還有……乳牙保存盒!
書房,已經不再是我專屬的工作聖地,找家咖啡店寫作,反倒成了暫時脫離家庭的解決之道。
連鎖咖啡店,絕對行不通。那些地方,太吵、太平凡、太庸俗。在那樣的環境中,難有獨特俊逸的發想靈光乍現。氛圍優雅的獨立咖啡店,值得一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