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的話(母語・台語)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停課不停學階段,陸續錄了四十幾段教學影片,其中有四段跟本土語課程有關,我錄的是閩南語課程,我的母語。
奇怪的發現,我在錄影的過程中發現自己說得比國語課的內容還卡,這很奇怪!
閩南語錄的二課都和身體部位有關,小一的閩南語課程在課堂上我們是採活潑又生活化的互動,評量標準在於能簡單唸唸課文和語詞而已。所以,我理所當然的覺得和國語比起來難度不高,可以很快錄好才是。但是,錄影鍵按下去時,我頭腦就卡住了,比實體上課還不「輪轉」N倍,這狀況讓我感到驚訝!我要說的是不過是母語,怎麼有像在說外語的現象?而國語課的內容有結構、大意、句型和生字語詞,比起閩南語複雜許多,但我是可以很快進入狀況的。為什麼閩南語課程都錄到第三周了,大腦還是很難進入狀況?想說的說不出來的感覺,我注意到了。
這周連續五個晚上,我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電腦前觀賞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系列»一到五集(感謝劇團的分享),聽了幾晚的閩南語演出對白,我又發現原來自己「聽」台語和「說」台語的能力有所不同,聽好像比較簡單。
昨天早上,我帶著這個在意去上班,有個想把台語學好的動機和想法。於是,搜尋了網路發現關於閩南語及台文傳承,這些年一直有群人堅持著,也意外發現108新課綱對於閩南語師資竟然有很高的標準,須通過教育部「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中高級的資格,這是規定。
以前,被忽略漠視的閩南語或應該說母語文化,現在,在尊重多元文化的時代下,各文化的母語在現在教育體制內,政府願意聘用聽說讀寫能力都俱足的師資進行傳承或許其實是補救,突然覺得感動起來。
而我可以為這個感動做些什麼?我可以我願意我做。
    May  Chiu
    May Chiu
    身處小學教育環境,接觸身心靈課程多年後,深感獲益良多,為了分享釋放和靜心的生活,來到這個園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