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剪影#拾掇補綴(6)#13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育改革有一項天才政策叫做【領域教學】,引起不少激盪,那些出過國的專家學者真的在冷氣房討論。改革以來,很多事真是沒事找事,【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所謂領域教學就是所有學科結合成【語文領域】、【自然領域】、【社會領域】、【綜合活動領域】、【體健領域】、【藝術領域】(現在改為九大領域),引起爭議的是國文、英文怎麼一起教?地理老師教歷史、公民?.......。上層說老師要有進取心,不會就學習,真的是變糨糊。後來領域名稱不改變,老師還是依專長教學。註:時代改變,有了電腦或許不一樣了!
民進黨執政更提倡母語的重要性,其實語言要融入生活中,民國建立不久政府提倡國語絕不是意識形態,是實用性與必要性,否則中國那麼大,各地有方言難以溝通(我們這年紀的都領教過老師的鄉音,我初中國文老師不會注音。)我們該感謝秦始皇統一文字,否則像印度就很複雜。
我剛搬到台南,有一次到藥房買藥,老闆娘問我是不是老師?我很驚訝!她說台南國語講得像我那麼標準的不多(我高中同學吐槽)。先生到台南後講台語已成習慣,只有在家中講國語。兒子大學同學有一次去吃麵,用國語問老闆多少錢竟然被罵,那位同學說:「我高興,怎麼樣?」
我認同提倡母語,但不用把母語說得太偉大,我是客家人也會講些客家話,如果我在台南講母語幾個人聽得懂?不要因台語有一些很文雅的話就標榜台語是優秀的語言。不過台語有七聲八調,念起詩來真的很好聽。但是本來會講台語,看到現在台語拼音和用字真的是很頭痛!曾經有人創台語報紙,四天就停刊,主辦人說真的很難看懂!
看了那麼多台語文稿,我的心得是用國字原意教台語講法,以前的讀書人不是用台語念古文嗎?如果學過文字學就知國字每個字是有意義的,大陸搞簡體字有些後悔卻回不去了!台語的文字只是用國字取其音,不然就創造一些要猜很久的字。
我有一年辦公室在體育室旁,所以也有幾位體育老師,體育老師也改要兼教健教,有位老師上有關性教育的課,上完那個章節後就把一個女生生殖器的圖片正面放在前面置物櫃上,那可是放大好幾倍的圖,每天看著實在很尷尬。我覺得有關性教育的男女應該分開教,師生比較不會尷尬,而且可針對男女不同的體質和需求。
理想的素養藍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yv J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38)#13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拾掇補綴(1)#13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拾掇補綴(2)#13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拾掇補綴(3)#13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拾掇補綴(4)#13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拾掇補綴(5)#13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avatar
    楊子江
    2024-06-20
    人生:其醒無憂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
    avatar
    楊子江
    2024-06-19
    人生的兩個必經過程 有人認為: 生命裡「能夠同行的人」,比風景更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同行的人」,其實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風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路走來,能夠心曠神怡!收獲滿滿 ### 每個人都會如約變老,唯有能夠與有趣的靈魂、精神上旗鼓相當 思想上相濡以沫者一起,才會值得讓人相互追捧一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6-19
    人生的智慧:從跌宕中尋找意義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不確定。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能夠一帆風順,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這時,不妨相信這些困難和挫折背後,隱藏著深刻的意義和安排。 李叔同在去世前留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是他對人生的最終感悟。人活一世,有成有敗,悲欣交集,這才是人生的真實面貌。一帆風順的日子雖然令人愉
    avatar
    Team Edu
    2024-06-18
    人生的護航員 - 全面解析人壽保險的保障與應用人壽保險是一種為生命提供保障的金融商品,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提供身後家人經濟安全,到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再到作為個人資產管理的工具,人壽保險的功能可說是全方位的。 對大多數人來說,人壽保險可能是最重要的保險類型之一。然而,許多人對人壽保險的基本概念和保障項目仍然不太了解。在進一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18
    【人生觀點分享--感情】單身難道不好嗎?來盤點單身的6大好處隨著前幾天光棍節的到來,單身又變成近期的熱門話題 原本以為,這是一個中性的詞,用來形容每個人當下的感情狀態。但隨著社群媒體的過度渲染,以及社會文化的期待,保持單身似乎成了一種罪孽。這個話題,也逐漸成為逢年過節時,親友必問的熱門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11-15
    【人生經驗分享--工作求學】從6個面向思考「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念研究所?」最近又到了研究所推甄的時刻,每年的這個時候,總會有許多大學生為此感到相當的煩惱--不知道自己是否該念研究所。 在我大四的時候,很常聽到一句話:如果你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話,就先去唸個研究所、拿個更高的學位吧! 這句話乍聽之下好像是合情合理的,畢竟華人社會相當重視學歷成就。但如果…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10-11
    【人生經驗分享--關係建立】主動交朋友好難?分享6個主動認識人的心態建立在這個社會變遷快速的世代,我們都知道,人脈可是越來越重要。在許多事情中,好的機會有時是需要靠著他人的介紹與協助,才能進展得更加順利,所以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心知肚明。 因此,如何善用身邊的人際關係,變成了一個重要的學習議題。不過我們今天不談論這個話題,而是要來說說,假如自己是一個偏內向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9-24
    人生成就解鎖:被「小粉洪」捕獲差不多國中畢業之後,我就放棄不切實際的星夢,不再奢望自己會像劉德華、郭富城一樣,走在路上會被粉絲包圍,獻上愛慕的眼光與高亢的尖叫聲--看來,我算是很早就認清自己有幾斤幾兩重。 然而,就在幾天前,早就以為無望的星夢莫名其妙達成了……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4-02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筆記張義叔叔期盼能從運動筆記腳踏實地走到最後一步:創辦一個新聞媒體:提供閱聽人很多觀點,很多不一樣的想法,然後閱聽人再依據自己的人生經驗去做選擇與改變。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