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混亂到平靜,『整理』新的開始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否曾因生活空間、心理空間或情感空間的混亂,而感到壓力重重?你是否發現自己感到不知所措、無法集中注意力?
在這個時候,我就會騰出時間與空間,停下手邊的工作,問問自己怎麼了?將感受到的任何沉重與不舒適,不管是來自當下的環境,或是生活中的累積,閉上眼,深呼吸,然後吐氣,舒緩那些緊繃。
有時候你需要外出走走,跟大自然接觸;有時候你可以和朋友相約,開開心心地吃一頓飯;有時候你需要一個人好好靜一靜,讓自己沉澱下來,不管是哪一種方式,你可以依照你的心意做。
當我一團混亂的時候,除了剛剛方式之外,有時我會想要『整理』生活的空間。
我真正想要『整理』的是什麼?
對於『整理』,我不是非常熱衷的人,當自己感到混亂的時候來整理,並不是想要讓「混亂」變成「整齊」,而是想知道,我真正想要『整理』的是什麼?
以整理生活空間來說,當我想要整理時,就會想想「我的理想居住空間是什麼?」「我的理想生活是什麼?」,然後寫下來。
不過想像出來之後,腦中會有個現實的聲音出現:「怎麼可能實現?沒有足夠的金錢買房子;或是怎麼可能將小房間變成大房間…」拼命叫自己看清事實,而我也藉此知道自己的限制性想法。有趣的是,在我第一次『整理』後,每年也會進行小小的『整理』,三、四年後,我搬進了較大的房子,它並未能完全達到我的理想生活空間,但和我自己的理想生活的距離又更進一步。
既然想要,何不盡情想像你心中最理想的生活?但請盡量不要與現在居住的房子來做比較,這樣容易讓自己灰心。
斷、捨、離
近年來,每到歲末年終之際,常常會聽到年終大掃除、斷、捨、離,然而急著「斷捨離」並不是『整理』的目標。
你為什麼需要這些物品?你為何不需要這個物品?
簡單地從佛洛伊德提到的「冰山理論」來看,意識層是指海面上可見的冰山,包括個體看得見的行為與語言:海面下的冰山則是潛意識層面,包含情緒、創傷、過往經驗…等等,這些並不容易被看見,個體也未必能知曉。
我們需要『整理』的,不是只有整理,還包括隱藏的情緒、思考方式、行為模式,那些挖掘看不到的層面。
將物品留下或是讓它離開,需用『心』感覺。有些充滿回憶的物品,時光久遠但依舊想要保存下來;有些衣服雖然美麗,但穿上它和自己現在的感覺不一致,你仍是有將它另外處置或留下的選擇權。
關注的並不是買東西、丟東西,而是為什麼你要做這件事?整齊和混亂並沒有單一的標準,重要的是你的感受。
整理之路,是看見自己的一個過程,可以看見自己的情緒,人與物品、人與人交流的品質,而重要的是,處理自己的情緒,然後回到內心的平靜,並不是用丟東西來隱藏。讓自己理解自己,放掉那些困擾自己的東西,鬆開不屬於現在的壓力。
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說:「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從一粒細微的沙子,可以窺見宇宙的浩瀚;從一朵平凡的花卉,可以發現天堂的美妙。當我們觀察四周,每件事情的背後都有可以探索的緣由,我們願意開始拆解外在環境與使用的物品,就會觸碰到內在的靈魂與心智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