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道菜:日式炊飯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虱目魚炊飯
跟太太還沒結婚時,有段時間去上了料理課。現在回想起來,令我最喜歡也印象最深刻的料理有兩個,第一個是杜蘭麵包,第二個是小松菜櫻花蝦拌飯。
拌飯的做法是,趁白米飯剛煮好的時候,把燙熟且切碎的小松菜,跟櫻花蝦放進熱騰騰白飯中拌阿拌。那時候我直覺想到上海菜飯。喔天!我超愛吃這種不純的白飯了,每一口都有菜肉飯的香味,應該一定有人很討厭這樣。
後來閱讀食譜的時候,無意間發現日式炊飯這樣東西,又開啟了另一條道路。
日式炊飯的做法,是把味道跟料先炒好,拌進生白米中再一起煮。一樣煮好後拌一拌,順便翻鬆米飯,就完成了。
拌飯跟炊飯最大的不同應該在於,拌飯通常只加料而鮮少加入醬汁(加醬汁應該會做成炒飯吧)。而日式炊飯通常會加醬汁,讓米飯上也沾覆著味道。個人覺得有點像淡口味的油飯。
後來發現了炊飯叢林法則後,時不時就想來做點炊飯。醬汁通常選擇鰹魚醬油,料則是以冰箱有什麼跟想吃什麼而決定。結果都沒有雷過,所以炊飯應該也蠻適合初學者吧?而且放溫的炊飯還可以捏成飯糰,也不需要再加入其它調味。
以上就是關於拌飯跟炊飯,還加了一點炒飯的小故事。
我最近正在學習用平淡及感恩的心跟太太相處,我們前兩年真的太多爭吵了,常常懷疑為什麼要結婚。很多時候,吵完會不知道為什麼要那麼生氣。更有些時候,吵到一半就忘記一開始吵什麼。
上個月的某天,我突然想起,那些我堅持她故意惹毛我的事,真的是故意的嗎?又,把她變成我的理想狀態真的是我要的嗎?
我記得最近一次微冒煙的對話,是她又說「妳別忘了我們從一開始就很不一樣,第一次約會我們去吃自助餐,兩個人的餐盤內容沒有一樣相同的啊!」她很愛講這段,但現在回想,我發現她怎麼第一次約會是帶我去吃自助餐呢!?(八年了,有點後知後覺)
她說那段話的時候,我心裡浮現「真是夠了」。我隨即反抗,說她這樣說只是自己沒自信,所以一直強調我們不一樣,覺得自己找到不一樣的另一半好棒棒。但一下我又發現自己過頭了,於是姿態放軟的下了結語「親愛的,我只是希望妳有自信一點。」結局是,太太秒被安撫,沒有吵架。呼~
現在大約一個月,有爭執但沒有吵架。甚至有天晚上過於平和,還跟太太提議不然來吵個架打發時間好了,結果她連聲喊不要。但這個月還是有看見一些改變,不論是我或她。想再觀察一下,確定我們往好的方向走。
3會員
21內容數
獨居女子的私人空間, 極簡 / 女人心事 / 情感百態, 歡迎閱讀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