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0:恐音症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人相處的時候,總是很介意任何聲響。尤其,是東西擺放在桌上時的碰撞聲。輕則令我感到煩躁,重則情緒失控。
隨著現在手機做得越來越大也越來越重後,這類的噪音真的防不勝防。出門吃個飯,鄰座客人可能手機拿起又放下十多次,每次放在桌上的碰撞聲,都會讓我抬頭一次。
對聲音的敏感,確實造成交往上的障礙。也發現這世界上沒有不發出聲響的人類,包括我自己。來往密切的朋友對我的狀況,幾次出言抗議。他說,要做到都沒有聲音真的很困難。
前幾天又遇到類似的事情時,腦中突然被雷電閃到一樣。沒有特別思考的前提下,我跟朋友說:我想我總是害怕聲響,是因為從小家裡有大一點的聲音,代表我爸要打人了。
朋友淡淡的回應:給了妳不好的記憶吧~
我回他:對,我正在努力地接受不是所有聲響都是會發生不好的事情的。但我需要時間。(後來朋友的聲響變小了,謝謝他的溫柔與理解。)
小時候我爸只要大聲地嘆氣,或是東西放下的動作變大以至於弄出聲響,就代表他不開心了。他不開心,全家就遭殃。因為他不開心,就不見得家裡任何一個人開心。他會用盡全身的力氣找碴,讓每個人都痛苦。從小籠罩在這樣的情緒與肢體暴力中,真的讓人很難走出來。
前兩天看了一本書,說人很喜歡從童年尋找答案來解答自己的現在。對作者而言,人會這樣是因為現在過得不好,而人更重要的應該是看往未來。所以在想起父親過往的暴力行為時,我閃過一絲念頭應該跟朋友說這件事嗎?會不會聽起來就像是個藉口?
但因為這是個事實,我還是說了。而現在我的功課就是學會不要讓這樣的壞印象持續在我的記憶裡刻畫痕跡,加油~
3會員
21內容數
獨居女子的私人空間, 極簡 / 女人心事 / 情感百態, 歡迎閱讀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