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聊聊01|一個人的群眾募資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Hi大家,好久不見了!最近剛完成《我的第一套桌遊設計書》的募資計畫,所以想給自己一段時間沈澱一下,恢復原本的正常生活。老實說,這次的募資成效遠超乎我的想像,第一次募資時的《魔法丸程式》是以差不多11萬元落幕,但這次居然來到298,760元的成績!謝謝各位夥伴的支持,其中最要感謝的就是巴迪老師,他真的超支持我的啦XD如果你有興趣看看,我自己做的募資網站是長什麼樣子的話,可以點擊下列連結看看喔!
但這篇不是要談這次的作品有多麽精彩,或者是最近舉辦的線上桌遊設計工作坊有多好玩(也許後續可以再和大家分享一下哈哈)而是我想要分享「我是如何自己完成這所有的募資計畫流程?」要說簡單的話,的確是一個人可以負擔地來的。要說困難的話......的確一個人可能會撐不下去哈哈哈哈哈
好的,正文開始啦!不過我想先各位說,我這次的募資成績也許對許多人來說是小菜一碟,但就是單純想要分享給大家知道整體流程,很多觀念可能會與你不盡相同,當作閱讀一篇文章參考就好了。
說到群眾募資,大家可能會馬上聯想到「嘖嘖平台」或者是最近的「挖貝平台」,我兩次教育桌遊的募資都在嘖嘖平台,而挖貝的部分稍微研究過之後,我認為是一個滿有趣的平台,畢竟它對「台灣原創」是極力地支持。但我沒有要分析兩個平台的好壞之處,而是先以嘖嘖平台的募資流程來和各位分享我在募資時,需要準備哪些素材以及你即將會需要哪些能力。
1.「說這麼多空虛的夢想,如何具體化才是募資重點。」
我們都知道募資的初衷,就是「一個人完成不了的事,讓大家來一起協助。」(雖然近期愈來愈扭曲募資的目的了)而這個協助最主要就是「Money Talks」,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有錢能使鬼推磨」。這邊額外和大家分享,你可以把募資當成一種預購,只不過這個預購是所有人的募資金額到達一定的量,這個預購才是成立的。簡單來說,當募資金額有到達預計的門檻時,提案人才必須做產品出來並且寄送給大家(不過現在有很多單位都已經有這個產品了,單純只是想把募資當成預購管道而已。)反之則是將大家的錢返還,當作沒這回事。再拉回來我們的重點吧!募資提案人必須詳細地具體化你想做的事是什麼,並且告訴群眾「為什麼我需要你的協助?以及你協助我的話,能夠得到什麼回報?」
能夠具體化夢想的兩個工具,就是「網站」以及「影片」。這個環節我主要想講的是「網站」,透過網站介紹你這次的募資作品,你可以講你的理念、產品內容、誰適合購買、誰推薦過、它能為大家帶來什麼效益......諸如此類一大堆資訊。不過反過來設身處地一下,你會想要看一大篇內容都在介紹一個產品嗎?對我來說,能夠用愈少的時間吸引我的注意力才是好產品,因為這樣我才會願意繼續往下滑,看看詳細的內容。簡單來說,你要如何讓大家在短時間內被這個產品吸引,將會是你在募資時的一大重點喔!
那麼,難道我們要撰寫程式碼來建立網站嗎?當然不用,現在有非常多有趣的模板網站,基本上只要你會使用Powerpoint就可以上手,但是要如何排版地能夠吸引人,還是要你自己花時間來去研究啦!我自己有使用過的模板網站有Google Site、Wix與Wordpress等,這些比起自己一步一腳印寫那些HTML指令,會來得方便許多喔!
2.「你的夢想文字好多喔,有沒有更快的方式來知道你到底要做什麼呢?」
什麼啦!才剛學會如何建立一個網站,結果突然又跟我說沒有人要看,有沒有更簡單的方式,這不是耍我嗎?不是啦,網站內容一定是必備的,但這些內容最主要還是給「已經」被你吸引的人所看的。那麼,要如何吸引大家觀看網站內容呢?「影片」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媒介,沒有一個媒介能比同時有聲音、有圖片、有動畫的影片,還更有吸引力了!
先別離開,我身邊有許多朋友聽到這裡,就瞪大眼睛看著我說:「你還會做動畫?」我以前是念資訊科系的,所以他都不問我為什麼會建立網站,但聽到我還會處理動畫就開始用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但我必須說,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啦(但複雜還是有的)!你知道,用Powerpoint或Keynote的簡報軟體就可以做動畫嗎?不信的話,這是我這次的募資影片,有興趣的話就來看看吧!
你可以發現,我的動畫就是簡單的淡出與淡入,以及一些些的位移。再加上一點後製,像是錄音以及確認聲音與圖片是對上的,這樣一支影片就完成啦!當然,如果你的動畫要做的好,分鏡的部分還是要在一開始就先規劃好,不要愈做愈上癮,結果導致完成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到底做出了什麼「曠世巨作」。
3.「我知道怎麼呈現我的夢想了,但沒人看見還是枉然。」
以上兩點基本上就已經能與募資平台提案了,因為大家都已經明確地知道你具體的夢想了,也許就這樣順利地上線了呢!到這邊應該還是有許多人都還負擔地來(當然有人看到要做網站與影片就打退堂鼓了),但是接下來才是最不知所措的環節。
你有沒有在滑臉書或IG的時候,一直被廣告轟炸過的經驗呢?沒錯!我們接下來再上線時遇到的最大挑戰,就是要轉職變成「廣告投手」,在臉書後台揣測誰會喜歡你的作品,並且將錢投入到平台,讓平台協助分享你的夢想給更多人知道,畢竟你的影片或網站做地在好,沒人看到就只是存在於網路世界中的某一個網址而已。這部分我就不提太多了,畢竟要提的話可能寫個三四篇都寫不完吧!不過我可以大方向地分享給你,簡單來說在募資上線時你要如何推廣你的計畫,以及如何維持熱度是你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具體的作法像是廣告投放、舉辦試玩會、尋找有沒有人願意幫你推薦
喔對了!像是計畫進行時的推廣非常重要之外,計畫進行前的推廣也是非常重要的喔!這件事我們通常會稱為「市場預熱」,也就是先盡量地讓愈多人知道即將有這個作品,到後續計畫實施時才會比較輕鬆一些,最常見的做法就是「問卷」。

OK!募資期間基本上就是要做到這三件事,包含網站建置、影片拍攝以及廣告投放,當然你的產品規劃與製作也要記得XD後續計畫結束後,要如何寄送到贊助人手上就不用多談了。
會想要寫這篇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要寫給大學生。畢竟我第一次募資就是在大學期間,我認為說如果自己有些夢想,或者是有些作品值得發展,我們可以每天多一些時間來將它更具體化,甚至是搬上舞台給更多人知道。
也許一天少打幾場LOL或傳說,這可以成為你創業的第一步,或者是單純一個很不一樣的回憶。那這件事可能對一些同學來說,根本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業,畢竟我清大的同學有的已經在研究投資,或者是自己開店了(我沒這心臟啊!)不過總歸一句,我喜歡我現在正在做的事,這讓我覺得自己很有價值,也真正地在活著。
希望我的這篇文章,能對不管是有在設計教育桌遊,或者是對於募資很有興趣的朋友,有些許的幫助!這篇一樣我不打算鎖什麼付費才能看完,一個是我覺得這些內容也沒什麼厲害的部分,單純就是我的經驗分享而已。一部分也是我希望能讓大家有個機會,將自己的夢想實現!我是偉宏,我們下次再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