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聊聊07|設計桌遊前,先別急著設計遊戲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ello 我是偉宏,最近的生活真的是超級超級充實的,除了碩士班的課業都漸漸要邁向期末,所以......你懂得,那個期末報告真的不是人在做的嗚嗚。除此之外,有件事實在是讓我非常地雀躍,那就是《我的第一套桌遊設計書》要出二代啦!因為大家對於一代的作品反應還算不錯,500套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就銷售一空了,如果你對於設計桌遊很感興趣的話,可以點擊下方連結進到我們這次的問卷調查,即可享有第一時間的早鳥優惠通知喔!
👉 《我的第一套桌遊設計書2:桌遊藍圖卡》早鳥募集中
進入正題,我常常以機制的角度來切入桌遊設計,但是今天我想要來談談在正式設計教育或議題桌遊之前,我們其實還可以做一件事,喔不,應該說我們一定要先做這件事,這會對於後續在設計桌遊的時候能夠更聚焦。

別急著設計遊戲,先想想現實世界中會發生的事

桌遊可以說是一個世界、一個社會、一個事件的縮影。我們會希望透過桌遊,讓玩家體驗一些特定的活動,而教育桌遊的話,即是希望他們可以透過遊戲過程體會真實世界中學習的情況
因此,先不要急著馬上切入設計桌遊的階段,先好好思考你希望玩家可以依照什麼樣的流程,一步一步體驗你想要表達的事物。我舉個例子好了!我今天想要談一些媒體識讀的議題,其中更想要讓玩家體會到沒有多方查證就自行下定論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我的流程將會如下:
  1. 看到一篇片面的文章、資訊。
  2. 開始蒐集更多資訊內容。
  3. 蒐集自認為足夠的資訊,隨即下定論(其中會有答對或答錯)。
以上是我想要讓玩家體會的事情,我們可以抓出幾個關鍵字,也就是「片面資訊」「蒐集資訊」以及「下定論」。這就是遊戲中必須要提及的內容,以及整體遊戲遊玩的過程。到這裡,我們已經可以清楚知道自己想要設計甚麼樣的遊戲,甚至是已經明確定義這款教育桌遊的學習目標何在了,那麼緊接著就可以進到桌遊設計階段啦!

根據現實發生的事情,找尋適當的表達方式

上述提及的表達方式,即是遊戲機制、配件呈現,或者是玩家的行動方式等。我拿上方的例子來示範好了,對於蒐集更多資訊這件事來說,如果要在遊戲之中應該可以怎麼做呢?我想,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讓玩家取得各式各樣的卡牌,比如說抽牌、交換牌、翻牌等不同的動作,其實都可以做到!
如此一來,我們在設計桌遊的時候會清楚地知道,每一個機制、玩法、流程分別是對應到哪個現實中的流程,這樣會非常地聚焦在自己當初預定好學習目標的軌道上。

設計出雛形後,就來測試看看成效吧

以上我們都是以一個非常主觀的想法來設計內容,因此實際上玩家在遊玩的時候,是否能真的體會到我們預設的情境呢?這個答案,一定要透過測試才會知道!我認為桌遊設計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測試遊戲。因為它可以清楚表示現在桌遊的狀況為何?比如說哪裡可以修正、哪裡太完美了、哪裡問題有點多,應該直接刪除等。
那麼,對於教育桌遊最重要的問題,當然就是詢問玩家有沒有學到我們預設的學習目標,或者是說有沒有體會到我們設計給他們的情境,如果有的話那麼恭喜你,可以接著繼續優化自己的作品。但是如果沒有的話也不用氣餒,也許可以更進一步詢問出更具體的答案,藉此修正內容。

今天的內容就到這啦!老實說雖然文章不長,但我必須說這篇的內容對於桌遊設計是非常重要的喔!如果你想要支持我繼續分享文章,甚至是獲得更詳細的隱藏版內容,可以點擊下方連結小額贊助我一杯咖啡的錢。最後,如果你對於桌遊設計很有興趣的話,也可以點開問卷連結參考看看這次全新的作品。
那麼,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