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8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言難盡呀?這是怎麼說呢?」澳福不禁感到好奇,究竟怎麼一回事,討個媳婦兒有這麼多事情嗎?何況,榮格夫人看來氣質很好、人又漂亮,出手又大方,怎麼也想不出榮格何以出此言。
「我和內人是一見鍾情,一來她真的漂亮,比玫瑰還漂亮;二來她們家是瑞士第二大的實業家,資產雄厚,三來是…嗯,你要低調,」榮格格突然壓低聲音,彷彿隔牆有耳似的,還環視了四方,「我丈人得了梅毒,就算他們一開始就不喜歡我這窮小子,說是高攀了天鵝,但想到我是醫生,說不定可以協助醫治…」榮格把玩著麵團,慢慢把他的故事說了出來,對澳福在工作枱上忙著什麼,並沒有太在意。
「難怪夫人出手那麼大方。」澳福手邊工作時做時停,沒留意榮格的表情。
「咳…對,對呀…」被人當面指出老婆娘家是富豪,倒是榮格未曾經歷的,一時還不知怎麼回應,不過,澳福似乎無心說出這句話,因為他的眉頭深鎖,緊緊望著工作枱上的麵團。「怎麼了?」
「很奇怪,這次麵團似乎不怎麼對勁,」澳福聽到榮格詢問,眉毛皺得更緊,「恐怕得要重打了。」走到攪拌機旁,拿起缸子到工作枱邊,翻起一大坨的麵團進去。「就只能重打了。」
「是怎麼不對勁呢?」看不出麵團有何異狀的榮格,湊近了詢問。當時佛洛依德提出潛意識學說,看穿人類行為表象底下還有更深層的影響因素,深深吸引著榮格。儘管在前往美利堅共和國的途中,兩人理念不合的情況日益加劇,卻不妨礙佛洛依德洞見的威力。
「你看這裡,」澳福捏了一小坨麵團遞給榮格,後者先將手上的麵團麻花放在工作枱一角,接過來。「拉拉看,彈性如何?」
「另外一塊,」澳福又從另外捏了一小坨麵團遞過去,「再拉拉看,彈性如何?」
「!!」
明明外觀看來一樣,入手的觸感也一樣,豈知拉起來竟是有不同的反應:一坨一拉就斷、毫無彈性可言,另一坨的延展性甚佳,只比口香糖差一些而已;這樣子說起來,生活中還有許多可以類推的事情呢,譬如那些斯底里症患者在未發病時,看起來也和正常人沒什麼兩樣,譬如同樣是歇斯底里症患者,每個人呈現出的病症多少還是不一樣,譬如同樣在詞語聯想中對於「家庭」反應時間超過1秒的受試者,其實內心的情結也是不同…史畢爾埃小姐蘇黎士大學畢業後,目前在哪裡行醫呢?還在佛洛依德的門下學習嗎?
「很不一樣吧,」澳福接過榮格遞還給他的兩坨麵團,丟進攪拌缸裡,「一般來說,麵團在攪拌過程中會慢慢變得均勻,」攪拌缸後,再度啟動電源,「啪!」兩根攪拌勾轉沒幾下就勾在一起、發出巨大聲響,嚇得澳福趕緊切掉電源。
「Synchronität!(共時性)」榮格大叫的同時,澳福也跟著叫出來,「Einfühlung!(empathy/感應*)」
兩個人彼此互望了一眼,噗嗞的笑了出來。
「我以為你會嚇到吱吱叫;畢竟攪拌機是你的吃飯傢伙,」榮格先開口。
「我也以為你會嚇到呆掉,沒想到你竟然說了一個我聽不懂的德文;那是什麼意思?」
「共時性?就是說一起發生的事情。通常是一起發生的事情,背後會有它特殊的意義,只不過,人們不見得會注意到而已。」
「所以我們兩個同時感到驚訝叫了出來,這就是共時性?」
「不完全是。但如果我們都找到了它們背後的關聯性、找到意義,那就可以說是了。」榮格停下來看看澳福是否理解他的話,「對了,你的德語怎麼說得這麼好呢?懂得使用這個字的人,在德意志帝國也不多,尤其你又是個外國人。」
榮格腦海裡閃過另一個畫面:和佛洛伊德討論過程中,他並不認同我的想法而有了書櫃裂開的聲響,佛洛伊德對此嗤之以鼻。我說還會有第二次,果不其然,書櫃又再響了一次,這回佛洛伊德就閉上了嘴,卻也不肯再談論了。說到底,會不會佛洛伊德自己也很堅持固執呢?有沒有可能我和他其實都有各自的堅持、誰也不肯讓誰呢?
「是這樣子的啦,這是我師弟尉禮賢(Richard Wilhelm)教我的。」澳福開始解說他和尉禮賢相遇的經過:原本是來大清帝國宣教而想學好華語的他,兩人先後拜師在勞乃宣的門下,沒想到學著學著,尉禮賢被中華文化的這些典籍吸引,勞夫子也忙著講課或與高士結交,或議論義和團云云,經常顧不得尉禮賢,其他同學也有樣學樣、不怎麼搭理他。然而兩個人年紀相仿,母親曹氏也常告訴他窮人不能窮志氣,《膠澳租界條約》是政府的事,和尉禮賢一介百姓無關,因此兩人走得近,經常互相討論聊天。德語能夠說得溜,也是尉禮賢教的。後來能夠到法國普瓦蘭麵包坊工作,也是為尉禮賢牽成的。
「這麼說來,尉禮賢對於漢語古典書籍的理解,也很厲害囉?」
「這就是感應啊!要不是尉禮賢到青島宣教,我也不會遇到他;要不是因為戰亂,我也不會離開支那到這裡來;要不是你上星期在我門口昏倒了,我也不會遇到你…」
「要不是我昏倒了整夜沒回家,我老婆也不會這麼關心我;要不是我對你說的德語這麼流利感到好奇,我也不會知道你認識尉禮賢的經過…」
「要不是夫人這麼有錢,給了我一疊厚厚的鈔票,我才不會這麼慌亂緊張…」
「要不是我治療安東妮吳爾夫,我老婆也不會這麼想要知道你是誰…」
「哈哈哈哈哈!」兩人你一句我一句的接著講,就像是在說相聲一樣不停地抖著包袱,而且還沒有經過任何彩排。突然兩人對望了一眼,停了下來,笑到眼淚都從眼角流了出來,「攪拌器壞了,Synchronität!Einfühlung!」
「話說回來,這一批麵團要怎麼辦呢?」榮格正色詢問,兩人聊到忘了時間,要不是榮格提醒,澳福恐怕還聊得起勁;要在異鄕遇到聊得來的人,還真是不容易呀!
「囧…遇到你就沒好事的概念嗎?呵呵!」澳福走近攪拌缸,挖了一坨麵團出來,又拉又扯測試麵筋成形程度;「嗯,這麵團沒問題了!」
「等等,你說麵團沒問題了?」榮格對於麵團狀況如何並不熟,但他曉得澳福之前有點擔心麵團,「這是怎麼確認的?何況你之前給我兩坨不同的麵團,延展性還真的是不一樣咧!」
「還說哩,你怎麼對麵團這麼感興趣呢?你剛剛沒回答我。」
「呃…就像我說的,從小我就喜歡雕刻石頭木頭的,但那都是把東西去掉,雖然變了個樣子,可能更漂亮更好看,可是本質都沒有變化…」
「嗯哼…」
「不過,看你就整袋麵粉、倒水、攪拌,變成麵團,最後還烤成麵包…這個過程中,麵粉不見了、水不見了,得到的東西卻是前面兩者結合而成,這就很神奇了…」
「嗯哼…」
「沃夫?」
「安怎?」聽得入神的澳福,完全把傍晚那群孩子要來買棍子麵包當晚餐的事情給拋在腦後,突然被榮格這麼一叫,登時回到地球上來。
「沃夫,你知道我從事什麼職業嗎?」
「怎麼突然這麼問我呢?」
「你猜猜看吧!」
「嗯…有了。中華帝國有位古老的哲學家,叫做強尼孔,他曾說過『看一個人做的事情,想想他做這事情的動機,然後再看他是不是能感到安心,如此一來,這個人的好壞,根本就無法掩藏,』」呼~幸好當時和尉禮賢讀了不少古籍,不然要將孔夫子的話變成德語,還真不容易呀~
「強尼孔?」
「嗯,強尼孔。所以說,你一邊仔細揉捏麵團,還對麵團興味盎然,一定不只是興趣於麵團的手感,」澳福說著,仔細觀察榮格的反應。
「嗯哼…」
「甚至,好幾次你是閉著眼在捏麵團,表情非常投入而專注,嗯…要嘛你就是在想念過去的事情…」澳福見榮格不吭聲,繼續說道,「要嘛就是過去的事情抓住了你…」
「…」
「我會說,」澳福嚥了口水,「你是個想念爸爸或媽媽的孩子!」
*《黃金之花的秘密》由尉禮賢及榮格共同翻譯。榮格認為《易經》之科學性在於卦象呈現的方式不以西方熟悉的因果律,而是所謂的「共時性」(synchronicity)原理,此與華人之感應相通,故有此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麵包術,假如榮格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充分引出小麥風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6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放生,然後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7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自處的命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麵包店老闆 A bakery owner-Jane珍調整了她那象徵性的紅色格子頭巾,準備從她的小麵包店走進熙熙攘攘的街市。晨光為五彩繽紛的攤位鋪上溫暖的光芒,空氣中飄散著香料和新鮮麵包的味道。今天非常特別。這一天標誌著「珍的角落」麵包店開業五周年,這家麵包店以其美味的糕點和珍感染人的樂觀態度而聞名。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22
💙記憶是乘法,甜美傷感的倍數|鮮果藍莓麵包食譜🍞生命經驗層層堆疊,當下瑣碎平常的,日後回憶起來,竟成為全新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3-12-04
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外形古怪,全身是寶!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它生長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其外形古怪,全身是寶,有著很高的食用和應用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3-09-06
[台中美食]二十七年店面馥漫麵包花園,藍白色色調基底的店家、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 馥漫麵包花園(英文名稱:FM   STATION    OFFICIAL)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用綠意盎然的綠色陽光,茂盛美麗的花草樹木散發著新鮮且充滿麵包香的空氣。還有滿足挑剔味覺的各式美食與烘焙食品、服務人員誠心認真的態度。為了給現代人一個能夠自由放鬆,大口深呼吸,品味美好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04
【動畫_咒術迴戰】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才會讓人長大【咒術迴戰】 ◎ 芥見下下 #台詞 「你出生入死過好幾次 但是那並不意味著你已經是大人了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了 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了 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 才會讓人長大 君はいくつか死線を越えてきた でもそれで大人になったわけじゃない 枕元の抜け毛が増えていたり お気に入りの総菜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6
【兒童繪本】麵包國王系列|一套能當繪本又當擺飾的藝術創作如果平時有在關注繪本資訊的家長與小朋友,肯定已經看過這一套可愛的麵包國王系列繪本,倘若您還沒看過,也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視覺與觸覺的體驗。 圖文作者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江口里佳,她並不是一位專職的繪本作家,而是一位以創作設計見長的藝術家,舉凡廣告、裝置藝術和產品設計,甚至是歌手的專輯封面、日劇的宣傳海報等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09
樹兒早午餐自製麵包天然好食我的哥哥是麵包師傅,在早年幫忙的過程中,從旁得知不用改良劑及人工香精,要把麵包做得柔軟且又香又好吃並不容易,樹兒早午餐的自製麵包質樸無華才是真正的健康味。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2-04
【食在地】麵包樹在東部很常看到麵包樹,也很常聽到將麵包樹的果實跟排骨一起熬煮很好吃,但一直沒有機會品嘗。 昨天因為丟垃圾的關係,邂逅了一群正在割麵包果的人,一人正賣力的用掃帚加鐮刀努力的割著麵包果,其他人在一旁指揮,時不時的小心空中砸下來的麵包果,畫面甚是有趣。 謝謝你,麵包樹!
Thumbnail
avatar
山林見習生
2022-06-13
倒數日曆Day16|Stollen麵包、BRENS 啤酒、青醬高達、馬丁尼與焦糖牛奶巧克力今日大綱:今天來開箱一條Stollen!Stollen是德國的耶誕麵包,跟panettone一樣裡面有滿滿的酒漬果乾,外面再裹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倒數日曆的老班底都是老面孔,居然連Godiva才開第四顆就重複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7
倒數日曆Day12|Pils 啤酒、黑胡椒高達、咖啡馬丁尼巧克力與水果麵包今日大綱:加碼開箱Mini Panettone!剛好今天的啤酒、起司跟巧克力全部都是開箱過的口味,多開一個讓我期待已久的聖誕水果麵包Panettone來增加看頭。開箱日更來到第12天,明天就要歡迎Godiva的倒數12天巧克力加入,好期待哦!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