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21堂課-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好幾年以來再次靜下心、拾起書本好好閱讀的時刻。
紛擾的聲音處處可見,比如 : 新聞聳動的標題、與事實不符的文章、毫無科學依據的批判。它們大多是用來煽動大眾情緒而非引領人們去思考問題。

這時,客觀、寫實又真誠的理念,顯得難能可貴。

作者將之分為五部21堂課,從最靠近現代生活的科技挑戰到一個看似籠統議題的生命意義,我不敢說每個部份都了解作者想表達什麼,(中間有些小節探討宗教與歷史,然而我沒有深入研究過因此只能理解大概意思),環環相扣又具關聯性的敘述現今人類社會的各種行為及現象是如何間接、直接影響整個大環境,甚至是些許危險的舉動。

理性的告訴並警惕著我們,其實轉機就在於你。如果你換位思考或實際採取必要行動,去理解各個事件背後真實因果,思考自己在這之中的角色扮演的是什麼、有何作用、然後付諸實踐。
比如 : 假消息大肆做文章時,當個去了解背後真相的閱聽者,而非跟著聞雞起舞;或者你很愛大自然,那麼就去閱讀可靠的文獻,身體力行當個環保的人,我正在努力中,深信許多人也是如此。

冷靜的思考並實際行動,是我在這本書學習到的觀點。
你認識你自己嗎?

最後幾堂課的重點,撇除所有幻想與偏見,你知道你是誰嗎? 我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我認為是我們的靈魂賦予一切有了意義,而非任何流傳已久的故事告訴我因為公主需要王子的拯救所以才能逃脫她的枷鎖,要是我是她,我會嘗試靠自己的能力脫離消耗我靈魂的地方,當然,故事能流傳下來代表有它的動人之處,不過當故事中的角色在走下一步時,若能有其他選擇或是開放式結局會更受我喜愛。
慢慢地感受、體會自己,心靈的美妙與奧祕就在於只有自己能感受到自己的靈魂,這也是人類的特別之處吧! 偶爾讓自己的思緒去遊蕩吧! 會有不同以往的收穫的:)

其中還有很多的美麗字句、議題探討要透過自己翻閱才能有所感受。
肯定的是,這本書會是當我未來感到徬徨無助時,想重新找回自我的好書。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李不識-價值投資與形態學之思辯
2021-03-16
21世紀的21堂課讀後感Part I  在新冠病毒翻天覆地來襲的前夕,我郵購了這套由哈拉瑞 (Yuval Noah Harari)所著的人類三部曲:《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及《21世紀的21堂課》,並決定反骨地不按牌理出牌地倒著順序閱讀。
avatar
Grace
2020-04-27
【筆記】如何因應嶄新的21世紀 金剛經所說,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就知道應該把變換看作幻相,我們有需要跟著變嗎?
Thumbnail
avatar
龎演向
2020-02-27
# 02《21世紀的21堂課》:為未來做好準備《21世紀的21堂課》 是身為21世紀的我們的必修課。 我們可以選擇翹課、睡過頭,但是細細去上課,他能夠給予你對於人與世界有更多的觀點,包含整個社會是怎麼看待文化、真相、科技、生命等等,是值得推薦的一本好書。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19-09-21
大自然的智慧:喚醒內在的力量在現代都市的塵囂中,我們經常感到忙碌和焦慮,似乎與自然的節奏越來越疏遠。然而,智者告訴我們,大自然是一個無盡的智慧寶庫,它蘊含著我們需要的答案,並能夠幫助我們喚醒內在的力量。 智者,一位充滿慈悲和智慧的導師,帶領著我們走出城市的喧囂,來到了一片叢林。這裡,古老的大樹高聳入雲,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