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另外一個30日挑戰-Day11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日期:7/11
  • 閱讀時間:7:00 - 7:17
  • 寫作時間:7:17 - 8:05
  • 製圖時間:8:05 - 8:10
  • 閱讀書籍:謝謝你的指教

面對回饋建議同樣可以劃清界線
在前面幾篇文章當中,提到了什麼原因會讓我們拒絕接受別人的回饋建議(真相觸發、人際觸發、自我觸發), 當我們可以更理性的看待回饋建議的時候,另外也要考慮我們「是否要接受對方的回饋建議」, 如果我們不想接受的時候就該「劃清界線」
而在以下的情況下,可以思考是否需要「劃清界線」
  • 對方除了批判行為,還做人格攻擊或是人身攻擊
  • 對方回饋建議非常咄咄逼人
  •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做出新的改變
  • 用關係來做威脅
界線其實很像一種自己喜歡舒適的狀態,然而在跟別人的關係當中,兩者的界線會開始碰觸產生摩擦,也許我們會願意為了關係而改變界線。「然而改變界線並不是永無止境的讓對方不斷侵蝕,而且對方也不在乎我們的感受與意見」,就容易造就出「失衡的關係」
三種劃清的界線以及如何拒絕
  1. 願意聽,但不一定會採納
  2. 我不想收到回饋,連聽都不想聽
  3. 如果持續的回饋建議,會讓我考慮離開或是改變關係(最強烈)
依照台灣人禮貌的個性,也許選擇第一種界線的情況最多, 然而無論我們選擇哪一種的界線,我們都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來拒絕對方的回饋建議
  1. 請求: 明確的說出給予對方的請求是什麼。比如說我們請求對方避開某個話題(體重、樣貌)等等,列出「例子以及影響」
  2. 時限: 這條界線會維持的時間,可能是一個時限,當然也可能是永遠
  3. 後果:讓對方知道如果不斷跨界,會產生什麼變化,給予對方適當的警告
  4. 對方的同意:讓對方理解或是同意,讓雙方達成共識
不想改變但也要承擔責任
也許對方的回饋建議非常正確,甚至值得我們去做改變,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就要被迫的改變,畢竟這其中可能會牽扯到關於個人的自尊、感受、情緒、外在條件等等許多不同的因素。
而對方既然給予回饋建議,也就代表我們也有責任去注意,對於身邊的人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也就是我們需要在合理範圍之內,盡量的去減輕對別人的影響。
  • 認清自己對於他人影響:詢問對方自己的選擇會帶來什麼影響
  • 指導對方如何因應: 也許我們還無法做改變,但是要能夠讓對方知道如何因應尚未改變的我們,否則情況永遠都不會改善
  • 合力解決問題: 但我們聽完別人的回饋建議,但是並不想做出任何的改變,這時候並不是畫下對話的句點,而是該討論如何解決問題。

我們都會有一條名為「自我」的界線,人際關係就是不斷地在界線之間互相的調整,然而有些人很善於調整自己的界線,同時也能夠找到讓自己舒服的方式。 另外也會有些人,界線非常的強硬,甚至會武裝起來,當有人碰觸他的時候,輕微的情況像是被輕輕刺一下,嚴重的時候就像原子彈爆炸。
但是這兩種方式,都會各有優劣,我的個性可能比較像是前者,但是我還沒有辦法能夠做到每次調整的時候,都能找到舒服的方式, 甚至有些時候我也會懷疑不斷調整界線,但又心生不滿的自己,是不是一種人格分裂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