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日記7】立下界限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這本書時,一直在思索”界限”這件事~
我們在設定界限的原始動機,除了保有完整的自我,避免他人過度干涉外,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和傷害外,同時,也是尊重他人的一種表現。
在現在的社會,人際關係日形重要,網路的發達,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已跨越了時空,更形緊密,這樣便利的連結,並不一定全然產生正面的效果,更遑論面對面的接觸與相處,紊亂的界限感,並不會讓人感到親密,反而徒增自己的煩惱,也可能增加別人的困擾。
作者在書中列了人際失守的十種類型,對自我內在而言,有過度犧牲負責者、總是滿足他人而導致生活失衡者、分不清理性與感性的錯亂者、過份努力求證明的內疚者和放棄保護身心的棄守者;對外而言,有沉浸於依賴的索求無度者、習以道德綁架者、推卸責任的得寸進尺者、把他人當工具的自戀者及不懂尊重的操控者。
我們似乎都可以在這些類型的描述上,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畢竟人際的界限是很難拿捏的,有時,甚至有些以愛為名的關係陷阱,讓我們人際邊界失守。
作者利用十種療癒主題章節,來協助我們轉換想法,修復人際界限。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不要過於把身邊的任何一個人「理想化」,因為,當他無法完成與符合我們的理想,我們就會把他「妖魔化」,成為我們極度厭棄的對象;但人非完人,不可能極惡與極善,是因為我們的想像,投射成對方的形象,而事實上,無論我們怎麼看對方,其實都與對方無關;如果無法覺知這一點,無法辨識這只是我們內心所形塑的對方,就會隨內心喜惡擺盪,無法真實地與對方相處。
作者也透過十個練習心法,教我們加強對自我的認同,與對他人的尊重,透過愛自己與了解自己,學習真實地接受自己的情緒,勇於深入生命的黑暗,進而得到轉化成光明的力量。
看完這本書,覺得作者把非常混亂與複雜的人際關係,進行了層層的剖析,建立了明確的界限概念,但人是靈活的,這樣的概念不是在人際間築高牆,也不是在與人互動上,冷漠地把一切交集視為觸底線,而是教我們認清自我,並理解他人,如同文中所提尼布爾的《寧靜禱文》:「神啊!請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事;請賜我智慧,能夠分辨兩者的差異。」當我們真正承認自己,接受自己,就能在挑戰中勇於改變,在挫折裡平靜內心,在紛紛擾擾的關係中,活出自己所定義的人生。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