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前的第一篇故事:我人生最好的朋友過世了。為什麼生命這麼輕易就能逝去...

「你該感到恐懼、或惋惜。」


對,我對著正在看文章的你說話。
因為你我,都已經掉進了腳不著地的深水池裡。
這不是小說情節,這裡是現實世界。
你將會不停掙扎、渴求一口氧氣......的躺在病床上。
像是慢慢溺死那樣。
而你我,都知道只剩下一分鐘的時間可以回顧這輩子了。
*
我人生最好的朋友,是溺死的,溺死在湖畔。
那年他20歲。
在他的靈堂前上香時,我總是想著,他過世前的那最後一分鐘,在想什麼。60、59、58、57...。
除了來不及道歉道別之外,這麼年輕的他、大學還沒畢業的他,有沒有什麼事情「好想完成但來不及完成的」。但碼表依舊在倒數,40、39、38...。
原來生命這麼輕易就能逝去。
原來我們都不曾接受過,生命這麼輕易就能逝去。
然後我就哭了。
*
在好朋友過世之前,我從不曾關心過自己的命,甚至家人朋友的命。反正還有很多年可以相處,還有明天,還有以後。安寧是什麼、健康是什麼,以後再想。
就像與我的好朋友聊天訊息,依然停留在他出發前一天的對話。
他仍未讀未回。就好像他也覺得過幾天就能回我了,等到跳水完回到飯店、等到上岸、等到能夠換氣之後。反正吵架都會和好、反正下學期依舊能見到彼此、反正一直都是這樣。
至今六年了,他還沒有機會回。
然後我又哭了。
*
從那天起,「不讓家人的生命提早逝去」成為我到處演講的力量。
洗腎、牙周感染、肺炎、癌症、心血管疾病...,明明可以預防的。
但這些即將生病臥床的人,也許偏偏是你的深愛家人,完全「不知道自己正在慢慢溺死」。
明明有現成的好方法,卻不想刷牙、嫌健檢麻煩、不懂糖與醣、找不到好方法運動。
明明台灣的前十大死因、健保前五大支出,都是可以預防的。結果光看了新聞就對於疫苗畏畏縮縮,業務一煽動就狂吃俗稱天然的人工保健食品。
健康就好比氧氣,等到即將失去的那天,我們才懂得用一切來交換。
健康就好比氧氣,只要一個恍神,就會讓自己暴露在水池最深處。在那裏,誰都吸不到空氣,被迫倒數著所剩無幾的日子,只能在腦海裡把剩下的時間,小心翼翼的分配給每個重要的人。
然後碼表倒數著 60、59...,只剩下一分鐘的時間可以回顧這輩子。
*

不會的!


等到疫情好轉,我就會繼續出門演講,我不會再讓下一個明明可以活下來的人、死在我面前了。
不會的,我拼命考上了糖尿病衛教師、心血管疾病衛教師、腎病衛教師、長照藥師...。也不停地修正互動的方法,下定決心,要從阿嬤的角度說服人們放下心防。
正當「每個台灣人腎功能高峰是25歲。全台灣卻只有3%的人知道自己腎有病、60%的人還覺得吃血糖藥會傷腎臟,寧願吃草藥。」的時候,
我就知道,我不可能有停下腳步的一天了。
不然,如果我剛好錯過了你的家人,你該怎麼辦?
不覺得真的好可惜、好可惜嗎?
*
那年我來不及救你,但這些年、這些慢慢溺水的人,我一定要把他們全部救上岸。
若我們都能收納好自己最健康的時光,最精簡而小資的拿出來使用;若我們都能在「資訊平等」的情況下做出選擇。也許我們的家人就能不用這麼快面臨死亡。
就算一個人的效率很慢、我也會教懂其他人、然後再影響其他人、然後再影響其他人。我堅信我們做的每一次演講,一定都能救到人。
好朋友,我又要去演講了,長輩都很喜歡我,當藥師這些年的生活我過得很好。你的爸爸也過得很好。
若這些年你也在就好了。
現在的我,很珍惜那些爸媽、朋友還能與我對話的時光。
我是胡廷岳,一個到處演講阿嬤翻譯文學的藥師。
減藥最好。
*
好的!今天的故事就到這裡。這篇真的是邊寫邊哭,但我不是為了要抒發難過,而是想喚起每個人對於珍惜健康的記憶,然後被影響、分享給家人。
自從我開始公益環島消業障(?)之後,為了解決長輩各種生活習慣問題,我發明了10幾種低門檻養生方法,你可以給我email我寄給你。或者點此免費領取
若想要跟我的家人一樣,保持老習慣卻依舊能解決問題的話,歡迎過來♒許願池♒留下你的問題。讓我挑戰幫你減個兩顆藥!

公益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死亡 #胡廷岳藥師 #預防醫療 #敘事醫療 #環島演講 #公益演講 #洗腎預防
#慢性病 #糖尿病 #安寧病房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