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摯友後,死亡教會我的那件事——關於為什麼環島演講的回答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ao Menglong on Unsplash
我人生第一個最深刻的「死亡」,是19歲那年。
還記得我才剛忙完一個大學營隊,正坐在公車上最後面、最左邊的位置,搭車前往富邦銀行申辦就學貸款。突然間,我竟接到朋友們的接二連三打來的電話。
我的人生知己過世了。
上個禮拜,他才告訴我,他要搭飛機去國外找他遠距離戀愛的女友。然後兩人一起相約去跳水,然後只有一個人上岸,然後他被發現時已經在水中沒了呼吸。
「胡廷岳你知道嗎!!!」
「XXX他的新聞OOOO,這是真的嗎!!!」​
事情很快就傳開了,而電話也馬上就打到了我這邊。我首先冷靜的回答所有人:「放心,這只是一篇外國的新聞,而且名字都還是羅馬拼音。大家不用緊張,我們先等過幾天的消息再說,不要自己嚇自己。」語畢,結果我自己就紅了眼眶,然後用力捏了捏大腿,不讓自己在公車上哭出來。
對於摯友死亡這件事情,我很意外的,後來自己一直都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緒波動。可能是因為太年輕、也可能是沒有熟悉朋友過世的經驗。直到走進了殯儀館,看到了名字,靈堂,花籃,看見眼前一切全都是為他準備的,他是真的死了。我才大哭。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後來趁國內疫情惡化之前,我走進了靈骨塔探望他,畢竟上一次的上香,我並沒有勇氣好好盯著看。「原來你放的是證件的照片阿。」我挖苦他,我們也相視地笑了笑。
我告訴他我很謝謝他,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現在的學業、現在的工作、現在的婚姻。他讓我提早認識到生命無常。在他過世之後我馬上執行自己的夢想、申請獎學金去自己夢寐以求的國家,甚至更加做自己,不再浪費這個「可能隨時就會結束的明天」。
他讓我成為了自己喜歡的樣子,努力打造自己喜歡的人生。
他讓我想幫助很多很多人。
念了醫學大學並不會讓人真正認識死亡,只有死亡才會。現在的我,對於身邊病人放棄控制自己的慢性病、忘記照顧自己的身體,都會感到十分可惜。因為慢性病不像溺水,你還有「活下來的機會」、你還有「時間」。
這些年來,我因此跑去環島公益演講,用健康促進研究所教給我的知識,有系統地教導一般民眾如何照顧好自己。我也發現自己很有能力,能讓大家自願克服行動障礙、得到自信,最後不需要我,也能自願成為一位健康的人。
「然後減少吃藥,對吧?」你也知道我想講什麼了。
當藥師、當專欄作家、寫書、訓練醫療人員成為一個關心生命的人,這就是我19歲那年以後的故事。我會永遠記得他的一切,記得生命的脆弱,也記得生命的堅強,延續他的故事。
這是摯友教會我的那件事。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

環島演講中!歡迎邀約演講:名片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