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天用各種方法在給我訊號,也許當下的我總是不想理解,才故意裝作不明白的吧
和其他科別不同,會去到放射腫瘤科的,全都是真正的癌症病患了,可能正因為如此,醫生感覺特別忙碌,等待看診的時間非常非常的長。
我第一天和我媽一起去,J有幫我現場掛號,所以我在一號,想說很快就能看到;當天候診的人也很多,候診區的椅子通通坐滿了,我們也沒地方坐,就站在外面滑手機等待。
殊不知這一站兩個小時就過去了,這之間他還沒開始叫號,但是卻連續進去了兩組病患,而且一進去都半小時起跳,我站得腿痠又極度鬱悶,加上我媽也一起在旁邊站,讓我滿腔的怒火跟委屈;趁著護理師走出來的瞬間我湊上前去,問她還要多久才會開始看,她回我說抱歉:「因為還有醫生的一些病人要看」。我憤憤不平,難道我不是醫生的病人嗎?旁邊一個阿嬤對我說,這個醫生每次都這樣,都要等2點多後才開始看診。
好不容易終於見到醫生,臭俗辣如我,雖然方才憤怒得胸口都感覺要喘不過氣,但見到醫生還是顯得很平和。他為我安排了28次的放療,28次結束後,再視情況針對局部做5~8次。我也問了醫生放療會產生的副作用,因為看到有些人放療後破皮流湯的畫面覺得頗驚悚,但醫生可能是想讓我安心,他說那些都是好幾年前才會發生的,現在劑量都控制得很好,不會有那種嚴重的情況。
放射治療(也有人稱為電療)相較於化療是比較輕鬆的治療,但是必須不間斷的每日進行,除了六日休息以外,週一到五都必須去報到;另外,雖然一開始可能很無感,但能量不斷累積以後,都會出現類似曬傷的狀況,嚴重一點的甚至會出現破皮。
確定了放療的次數後,他們會幫我製作模具,躺在一個墊子上,裡面好像有很多很多小顆粒,他們把小顆粒推來推去,讓我的身體完全嵌合在裡面,然後那些小顆粒都會硬化,最後變成一個硬硬的模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模具,到時候要躺在模具上,確保自己的姿勢位置不會跑掉(所以應該也不能變胖或變瘦)。
我把放療時間排在早上,一大早到了醫院以後換了他們提供的衣服,然後躺在檯子上,那邊會有2~3個人,幫我調整位置、補記號線,這之間我也不太會感受到尷尬,即便他們看我著赤裸的上半身,我已經能夠催眠自己不當一回事。位置調好之後他們就會很快地跑出去把門關上,然後讓機器開始運作,我就想著這是什麼可怕的輻射嗎(門上確實畫著輻射的標誌),在我身體上方有轉動的機器,看起來很昂貴,我每次躺在那邊就會想著,如果這機器突然掉下來是不是會把我當場砸死。
放療過程中基本上沒有任何感覺,雖然一想到這些是輻射會覺得有點恐怖,但幾次做下來都沒什麼特殊狀況,在10幾次後有感覺皮膚變黑變紅,也有類似曬傷的那種微微脫屑,可是狀況應該算是很優秀了,每次回診給醫生看皮膚狀況,他都覺得我的情況很好,也不需要做什麼特殊的處置,我後來才知道,有些病患要看很久是因為他們的皮膚狀況可能不太理想,所以門診內會幫他們做一些處理。
每次做完放療後,按照個管師說的擦上薄薄一層蘆薈膠,然後換好衣服去上班。但由於我開刀後右手腋下出現腋網症候群,看起來好像從皮膚浮起兩根筋,手無法伸直和舉高;看了復健科後也安排在醫院做復健。我每個一三五在放療後立刻去復健,幫我按摩復健的老師偶爾會和我聊天,大概因為在這邊實在也很少出現我這樣年輕的病患,她和我聊了許多包含她自己的愛情經驗、生活趣事。
「你如果想要一直這樣漂漂亮亮的,這隻手就不能提重物喔!」知道我有動手術拿淋巴後,她這麼跟我說。按照她的說法,我的右手承重上限是兩公斤;但左手因為人工血管還在的關係,其實也不能做太大的動作、拿太重的東西,基本上就是呈現一個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狀態;我確實很擔憂淋巴水腫的事情,看到有人的手腫成兩倍大,我覺得很震撼,無論如何不想變成那樣,就像我在確診時心中唯一的念頭那樣。
『我寧願死,也不願意醜陋的活著。』
總是習慣右側揹包包的我,默默把包包移到了左側。
我和復健老師聊了J的事,而她告訴我愛自己的重要性,和我講她與她男友的故事。
現在回想起來,我身邊出現過許多天使,上天用各種方法在給我訊號,也許當下的我總是不想理解,才故意裝作不明白的吧。
我的放療最終做了33次,最後那一天,他們給了我一張畢業證書。
5會員
12內容數
我是一個年輕癌症患者,未婚未生。在事業即將起步、愛情尚在進行之中,盡全力維持與普通人無異的日常。或許生命並不長,只願如煙花般燦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雪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變調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影響未來的抉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屬於身體的東西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來的模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準備手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普通就是幸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治療15-遲到前情提要:今天去找大學教授,談了推甄研究所推薦信的部分,談了一個小時,超出預期,加上臨時想到要申請成績單,所以就去註冊組,又發現自己沒有零錢,去了出納組,在出納組的時候就發現時間來不及,本來想放棄申請成績單,但是又想到學校現在因應疫情不准校外人士進入,所以今天勢必要處理完,於是在四十五分的時候打電話
avatar
藍闇
2021-09-23
心理治療14-罪sin今天先開始於對醫生的焦慮,在等待的期間,我又看見鳥飛過來,只是這次不同的是我比鳥先離開,我說,我其實很害怕萬一是我先離開你,而不是你先離開我,如果發生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你只是點頭。 我說今天我想討論家庭,但我想要先講講我的實習。其實在禮拜三晚上之前我對於實習都是焦慮的,我其實很想放棄社工實習(所
avatar
藍闇
2021-09-16
心理治療12-飛鳥的存在、至暫至輕的苦楚今天一開始我們談到住院,你問我對於住院有什麼想要說的,我說還是很憂鬱,自殺意念有下降,但自殘衝動還是很高,住院醫生幫我減藥,我都睡不好。我說想到下週要實習,就覺得憂鬱,你問我有什麼擔心的,我說我不會寫訪談大綱,對於更生人我不了解,如果是精神病患我可能還比較了解要怎麼訪談,你教我直向的以時間軸來分,過
avatar
藍闇
2021-09-02
心理治療11-靈這次的治療沒能好好記錄下來,因為上週去住院了,只好匆匆帶過,其實也網際上週談了什麼,果然沒記錄就是會忘,今天一直被問要不要延續上週,根本就忘記上週在講什麼,只記得一直在哭。 今天談到海德格的存在與存在者,兩者是有差別的,但我也還不是很懂,聽不大懂醫生在講什麼,存在大概是我們人是被拋在這個世界存在的,
avatar
藍闇
2021-09-02
心理治療10-關係、本質今天哭了很多,也許是最近實習壓力比較大,也許是季節,也許是我最近就是比較憂鬱,也許是談到了信仰,傷得越深,越是痛。 我說我剛剛在外面等的時候一直在哭,你說為什麼,我說也許是最近比較憂鬱,我問你對你而言我們的諮商關係是正向還是負向,你問我是對於什麼來說,我說對我而言,你說你覺得呢?我說我覺得是正向的,
avatar
藍闇
2021-08-19
心理治療9-喜歡與愛、性別認同與性傾向今天的一開始,一如往常,說了對關係的不安。 我說,我很害怕這端關係破裂,我很害怕你離開我,我很害怕自己不夠好,你說在一段關係裡要是完美的嗎?我說不一定,你說對,我說可是我還是很害怕,你說害怕也沒關係,這是你對我說最溫柔的一句話了吧!你說再邊緣性人格的治療中,常出現一段關係的不穩定,因為邊緣性人格很衝
avatar
藍闇
2021-08-12
「我的療程才做一半耶!放射治療儀器為什麼會壞掉?!」坦白說,剛進入放射腫瘤專科訓練時,身為住院醫師的我也很難接受直線加速器會壞掉的事實。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非本領域的朋友對直線加速器更加了解;要是(不幸)在治療中遇到儀器故障,也不至於驚惶失措。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