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小女生堅持的動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再也撐不住了,綁緊口罩,戴起護目鏡,走到附近常去的理髮廳剪頭髮。
一路上,感覺好像冒著生命危險去從事一件悲壯的事。
才剛推開門,一位聲音熟悉的店員,全副武裝迎面過來,仔細一看,就是經常幫我理髮的設計師,深紫色的口罩遮住了她半邊的臉頰,全罩式的面罩,進退有據的社交距離,看她比我緊張的模樣,我突然覺得心安。
理髮前,一位助理先幫我洗頭。
「好久不見。」
我皺起眉瞇起眼,才從她露出3分之一的臉龐和聲音知道,她曾經幫我洗過頭
「對啊,好久不見」
她示意我坐的位子,熟練地詢問我水的溫度是否剛好,接下來提到,她已經開始學髮型設計。
「你知道嗎,我一步一步朝著我的夢想前進了。」她一邊幫我按摩一邊開心地說
記憶中,她從高中建教生就在這裡幫忙了,從洗頭、整理環境,很高興聽到她晉升的好消息。
「妳的夢想是什麼呢?」我感興趣地追問
「我在這裡,已經三年多了,當初許多一起學習的人,都離開了,只有我留下來」
確實,我五年前開始在這裡理髮後,看到很多實習生來來去去,設計師也常常感嘆,現在年輕人碰到一點點困難,吃點苦就不做了。
「我希望未來自己可以開一家理髮廳,也許不是很大的規模,但這是我的夢想。」
我雖然看不到她眼神的光芒,但從她的語調中,可以明顯的感受到那份喜悅和決心
「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樣的夢想呢?」
「在我高二來這裡實習,每次看到客人被我服務時開心的表情,我就覺得很有成就感,所以,我告訴自己要不斷不斷地學習,以後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髮廊,用自己的方式服務客人。」
聽她說到這,我也發覺她洗頭的技巧不一樣了。
「你覺得這樣按有比較舒服嗎?說著說著她握著拳,用指關節幫我做頭部的按摩。」
「嗯,還不錯。」
「雖然只是洗頭髮,我會告訴自己,時常要學習新的技巧,讓客人記得著妳,創造自己的價值。」說著說著,她又變出了一些新方式,彷彿客人的頭顱就是她展技的舞台。
習慣了在台上幫學員上課的我,此刻竟躺在躺椅上,聽著一位年輕的小女生講述此番做人做事的道理,她的神情是那麼認真,語氣是那麼理所當然。
「妳怎麼知道妳換新的方式客人會喜歡呢?」
「我會問他們啊,請客人給我回饋,我再做一些調整。」
我很好奇,一個20歲不到的小女生,夢想到底是如何確立的,更重要的是她的個性和想法是如何形成,如何堅持朝夢想前進。
「妳跟現在很多年輕人不太一樣,這些是誰教妳的呢?」
「我哥。」
「哥哥大妳幾歲?」
「兩歲,我以前也是一個很愛玩的女生,會追求流行的東西,追劇追偶像,我哥哥會不斷地告訴我,有些事不必急著現在做,要好好的學習把自己的實力建立起來。」
好一個「有些事不必急著現在做」,這個認知好像幾年前一本暢銷書《EQ》,裡面提到的一個名為「棉花糖的實驗」。
那是1970年代,一位心理學教授沃爾特‧米歇爾(Walter Mischel)帶領學生在史丹佛大學的附設幼稚園進行的一個實驗。他們讓接受測試的孩子單獨留在房間內,給他一塊棉花糖,告訴他:我會離開15分鐘,如果這段期間你沒有把棉花糖吃掉,那我就再給你一塊。
研究團隊持續追蹤這群受試者,發現驚人的結果:當初能忍住不吃棉花糖的孩子,無論是學業、經濟、健康、甚至人際關係的成就都比較高。
我知道現實世界不是實驗室,每天要站超過8小時辛苦的洗頭,晚上假日還要上課寫作業,難道只為了幾年後能「創業」這第二塊棉花糖,那此刻的「糖」呢?
「妳現在平常休閒會做些什麼呢?」
「以前晚上和假日都要讀書,現在放暑假,我比較有空閒的時間會練吉他」
「自學嗎?」
「對啊,現在YouTube非常方便,我已經學了三年了,我很喜歡自彈自唱,很放鬆。」
「妳有聽過卡內基嗎?」
「沒聽過,那是什麼呢?」她遲疑了一下
「卡內基是一位美國非常知名的潛能教育大師」
「哇,那一定很厲害,我會找時間去查看看。」
「卡內基特別著重在自信溝通和人際關係,對妳未來創業會很有幫助。」
這麼多年來,每個月幾乎固定都會到這家理髮廳,從來沒有跟任何人提起過卡內基,今天,不知怎麼了,就是很想讓努力的人,找到更快看到成果的方法。
在我剪完頭髮結帳時,這位小女生正認真地掃地、清理每個桌面。
推門離去前,我告訴她:「下次我帶卡內基的書來給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7內容數
一個果實算得出有多少種子 一顆種子數不出會長出多少果實 希望,是一種力量 希望,可以有無窮的想像 希望在這裡埋下種子 總有一天開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彬哥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最美的風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帶著堅持與勇敢上路,你會看見美麗的風景,我讀《這一生都是你的機會》成長,絕對是疼痛的。但是同時,我們都不會否認,疼痛也讓我們更加成長。你深切地感受過內心的害怕與掙扎,「可不可以就這麼放棄了」、「還是乾脆算了?」你心中總有好多難解的問號,你害怕、你掙扎、你想逃避,你不知道下一步還能怎麼走。但其實害怕又何嘗不是改變的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4-03
《九變隨手集》一位機械女孩的告白   夜靈一直不知道,為什麼夢廊不接受她的感情。    「我們是不能在一起的。」夢廊總是微笑著對她這麼說,語調裡甚至平靜無波。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01-26
【一位CFP的日常】如何「拒當下流老人、堅守中流人生、追求上流生活」?財務執行力是關鍵!人生有哪一個時段不會「為錢所困」,可以優雅地、集中精神規劃退休金?其實並沒有這樣的時間,是吧?既然如此,那關鍵就回到是否能夠讓資金重新分配了!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1-06
每天堅持一件小事的秘密 每天書寫累積文章發上文字帳號,透過這個過程使我發現,想要不間斷的不讓自己偷懶,每天堅持一件小事,最大的原動力就是成就感。成就感真的是個很神奇的東西,你沒有行動就不會有它,沒有它你什麼都做不到,可是當你一旦有了它,你就會有如神助般不斷的堅持下去。
Thumbnail
avatar
Yulina Huang
2020-06-05
成田機場日記(19):來自國內一位大學生的短信11月21日 年青一代人他們厭煩民主、自由或共產主義等統一標準的空洞教條的理想,是因為他們心裏已有各自讓自己生活充實美好、有實際內容的理想。這個國家沒有尊重他們的公民權利,他們也會漠不關心這個國家的大事小事。
Thumbnail
avatar
馮正虎
2020-04-14
於是,我有機會和一位陌生女子共度了非常浪漫的一日我帶過一位來自美國芝加哥的女出版商兼編輯台北一日遊。 老公是某個跨國企業的總裁,她陪著老公來台灣開會,白天老公忙開會,她一個人無聊,想找個導遊陪她。 這應該是很令人羨慕,當導遊的一個好理由吧! 她一但相信你,你把她帶去賣了,她都會很感謝你。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4
【一位CFP的日常】當「現實」人生由「虛擬」所建構,理財將出現兩大關鍵危機!「看大家常在玩手機遊戲,是免費還是需付費的?」上課時好奇問著。 「都有喔!但我想老師你應該不會想知道我們花多少錢在手機遊戲上,呵!」同學七嘴八舌地回答中,有人冒出了這一句話...... 「真的還假的?說來聽聽。」我好奇地繼續追問下去。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