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成為國外業務的開始。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囉!你好, 我叫Ramy 是一位愛分享生活的小小國際業務.
我的部落格主要是分享職場、軟體、經驗淺談等,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留下留言讓我知道吧!

「其實,每個人都是業務。」忘了是誰曾經跟我說了這句話。
老師,販售自己的學識給學校,學校買他們的時間給了學生。他們是業務。
醫生,販售自己的專業給醫院,醫院買他們的專業給了病人。他們是業務。
是阿,每個人都是業務,只不過我們販售的東西、對象不同罷了。
大三那年,放棄了在飲料店裡的打工。
也許你會覺得用"放棄"這個詞,是不是有點浮誇了?但待在飲料店的那兩年,不論是客戶的回饋、老闆的肯定以及同事們的感情,種種都讓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甚至也開始思考「也許,我可以認真考慮大學畢業後繼續轉正在這工作吧?」當時老闆開立了月薪四萬的誘人薪資,希望我畢業後繼續留下來。

但也許是為自己多年學習的英文感到可惜,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婉拒。
離職後,我便開始認真於每一項課業,也開始思考

「未來我要做什麼?或者說,現在的我可以做什麼?想做的,現在的我是不是還缺少了什麼?」
小時候,
看到麻辣鮮師,有想過當個老師好了。
有了寵物以後,也想過當個獸醫好了。
也曾幻想自己是導遊,環遊著全世界。

長大後才知道,
原來當老師還要考試,不是想當就當。
原來獸醫,不是只是愛動物就可以當。
原來不是當了導遊,就能夠環遊世界。
其實,當下的我還真的不知道我要做什麼。
只知道,我大概不願意再多花個一、兩年準備考老師、導遊之類的

所幸,我們都生長在一個網路發達的時代。
各大人力銀行讓我們可以輕鬆地找到各行各業,甚至可以找到同校、同系的學長姐們畢業後在做什麼。

恩...
服務業?餐飲?行政?補習班?業務......國外業務?
是阿。好像,從來沒有想過業務這職業。
也許在我既定的印象裡,業務這職業就是不停挨家挨戶地去每戶人家,販售著商品。
於是我開始認真的去認識這個職務在做什麼。

訂單處理、客戶關係維護、報價、開發新客戶......

我也開始思考,
「對阿!我學了9年英文,打工時,我也很喜歡與人互動且蠻享受服務客戶的感覺。」
各種幻想,開始不停地衝擊我的腦袋。

就這樣,大四那年我便決定要往業務這方面發展。

交換學生回來後,我便開始積極投履歷。
其實當時有點掙扎的還有一點-業務 or 業務助理?or Both?
看了很多文章,常有人說想「當業務就要先從助理當起。」但也一大部分的人說「助理跟業務工作性質差很多,要慎重考慮」
其實我覺得,畢業生、沒工作經驗更沒產業知識。有上就不錯了,何來挑選?況且助理開始,的確是很合理的。另外,比起職稱,我更注重這個產業的發展性
畢竟,賣一個快生命週期快結束的產品,沒什麼意義吧?
當時運氣不錯,剛好老爸所在的公司業務部缺人,加上產業發展性、專業性(航太扣件頁)我都很喜歡,便開始一連串的面試。還記得因為老爸在那間公司的關係,生管、採購也都有面試我,但我都一概說「恩......我還是比較喜歡業務。」到底是哪來的勇氣,以為人家業務部一定聘我啊!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Hope you like it and even get something :)

I’m Ramy Yan, a gril from Taiwan.
I’m tring to practice how to tell a story and how to be a person with stories.
下一篇,再來分享「業務助理在做什麼?這已經不只是助理了吧?」

6會員
4內容數
我是台灣第一位前往柬埔寨當交換學生。 短短四個月的時間,對於我人生有何改變?對於柬埔寨的印象又是如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