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開始的溝通術》:「我」就是訊息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了「曾寶儀——從心開始的溝通術」這堂線上課程。很舒服的一堂課,在過程中聽老師說話,時常感覺到心被觸動了。


我是一個內向者,過去擅長用文字與外界溝通,每當要說話時,總是覺得自己像被一群「大人」圍繞著,而我卻像個說不出話的小孩,儘管我年齡已至,卻還是沒辦法像成人一樣好好表達出自己的觀點。


老師課堂中說道「不再想讓對方懂我,而是深深知道:我是這樣的,希望你來認識我。」這句話讓我獲益良多。


如果只是想著要怎麼讓別人理解我,時常會陷入糾結之中,但當我知道自己是誰,我就不會被別人的評論影響、試圖想要去回應或證明,反而能用更廣闊的心態,主動去當理解別人的人,而自然他人也會在這過程中,感受到我是怎麼樣的人。


「我是怎麼樣」並沒有對錯,不需要因為別人表現的樣子而拿來與自己比較。我們愈是練習著如實,也就愈是能在每次經驗中,學習到更多關於如何成為自己的點點滴滴。畢竟成為自己不是口號、不是一個想像的模板,而是我們深刻對自己感知與調整的累積。


不要認為自己就是不會說話,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表達方式,而每次相遇,都是微妙的調頻過程。


去享受這個調頻過程,放鬆觀察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於是明白,我們本身都是一個訊息、都在豐富這個世界。


而我們可以選擇,要用什麼方式豐富這個世界。


*課程筆記

1. 不再想要證明自己、要說服別人、想讓對方懂我,而是深深知道「我是這樣的,希望你來認識我」。

2. 從好好形容喜歡的事情開始,分享你的熱情,會讓人想聽你說話。

3. 聆聽,好好地聽對方說話,找到對方的閃光點,說出來回饋給他,會讓人感覺被珍視。讓他在對話中得到支持與理解、得到力量。

4. 把你想要的充滿愛的頻率把持著,就不會被他人的負面情緒拉走,溝通本身,即是調頻。

5. 先自我調頻,自然能對外調頻。

6. 想得到愛,先成為愛。

7. 用心說話,而不是用頭腦說話,帶出的能量是不同的。

8. 覺察溝通的有機變化,知道最好的時間點為何。

9. 成功溝通的秘訣之一是,讓人喜歡上跟我們在一起時的他自己。

10. 知道我想要對這個世界傳達什麼訊息。我是我活出來的訊息。

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內在的選擇,是這份選擇,帶我們超越眼前現實,創造更貼近自己渴望的真實。這裡將分享讓如同微光般的生活感動,讓我們在生命中看見各種啟動覺察力、轉化力、創造力的可能,一步一步從小行動開始,感受生命擴展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