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奶奶的辯論會: 女人至死都不能離婚?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開始之前先介紹一下我們的背景吧~我是一個22歲大學剛畢業的新生代,至今還是一個母胎單身,而我奶奶是一個年邁78,已經退休了20年的老一輩,一生中只有我爺爺一個男人。我們之間的感情很好,奶奶真的很活潑可愛,經常會對著我們撒嬌。她就像是我的朋友一樣,我們經常開彼此的玩笑,還會一起睇電視劇。雖然平時我們的感情很好,但是每次在吃飯閒聊的時候,總會有不同的爭執,我們在男女、愛情、性和婚姻上的看法真的非常不同,所以打算把爭論的內容做個記錄,看一下到底是新一代的思想有問題,還是老一代的思想太過固執。

27/7
今天的午餐是一碗大白菜炒麵,開始的時候我和我奶奶就邊吃邊和聊天,聊著聊著又不知道為什麼聊到了我爸媽離婚的事情上。
(這邊補充說明:我媽和我爸從以前開始感情就不好,所以他們會盡量避開大家,即使在同一屋簷下,他們也從不和對方說話,如果一說話的話就會吵架。後來我爸是因為被我媽發現了他劈腿,所以他們就離婚了。)
奶:『都說你媽當初不想和你爸離婚!一個女人五十幾歲才和人離婚,現在自已一個人在外面,沒有人能依靠,多苦啊!我跟你說她現在知道以前的生活到底有多幸福,她肯定後悔和你爸提離婚的啦!』
我本來只顧低頭吃麵,可是一聽完她說的話,心就不由自主地有一股火氣!
我媽已經離開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大家各有各的生活,她憑什麼還要這樣子去評論我媽!我立馬不服的抬頭說
我:『並不是我媽想要離婚,而是我爸這麼多年來對她的冷暴力和劈腿,才讓媽真的忍無可忍地提出了離婚。反觀我爸,他想都沒想就答應了她,啊,應該是說其實他想離婚想了很久了,我媽只是將他心裏的想法提出來而已,這正合他意,可以讓他隨心所欲地去外面找女人啊。』
奶:『對啊,你爸跟我說想要離婚,可是我在中間擋著,所以你爸才不敢提離婚啊,怎麼知道你爸沒說離婚,你媽倒是主動提出來了。她真的很傻,明明她都忍了那麼久,再忍一下,等我死了以後,財產都是她的啦!而等你爸老的時候,就不會再出去找女人啦!』
聽到這裏,我實在是太過生氣啦,我拿起手邊的水,一口氣地喝完了,這才回復了平靜,冷靜地對她說
我:『我媽並不是因為想要你的錢所以才在這個家忍了這麼久,她是祈望著我爸能夠有一天回到她身邊,她還在想念著他們以前一起開心的日子啊。在離婚這件事上,我爸需要負上70%的責任,我爸他根本沒有管家裏的事,把所有事情都丟給了我媽去管,自己去在外面找女人,還騙我們說他出差,幾乎一星期只回一次家。從我媽發現他出軌後一直到現在,他連一句道歉都沒有,可見他完全不覺得自己出軌有什麼問題。我媽可能是會覺得自己在外面很辛苦,可是憑什麼明明是他的錯,是他違背了當初的結婚誓言,還要我媽來挽留他?這完全不合理!』
嫲:『我沒說你爸沒有錯,你爸固然不對,但男人就是會出去玩啊,你媽作為女人,她應該要學會原諒,因為女人只要先示弱,男人就會回來她身邊的啊!她這樣子離婚反倒稱了他的心。』
我聽完以後,心中真的冒出了一百個問號,男人外遇是理所應當,女人要大度原諒男人?而且還要求他不要離婚,呵呵呵⋯⋯
我:『首先,無論男人或者女人都沒有外遇和背叛伴侶的權力,如果不愛了、沒感情了,離婚就可以了,不用在婚內外遇,浪費彼此的感情。第二,女人發現男人出軌後不應該立即離開他嗎?有一次就會有第二次,女人沒有必要犧牲自己的下半生來挽回一個不愛自己的男人,一生都生活在不快樂當中。其實,我爸都已經厭倦我媽了,而離婚就是唯一的出路,就算雙方繼續被婚姻捆綁下去又如何,到底誰會在這一段婚姻中快樂呢?』
只見嫲嫲停了一下,又說
嫲:『每個男人都會去外面找女人,不全是男人的錯吧!女人也有責任啊!她不懂如何去服軟,那麼強硬,男人見到都怕了她!只要他們結婚了,一輩子就是夫妻了,沒有離婚的道理!如果她在我家鄉的話會被笑話!而且女人離婚了就是二手鞋,誰會穿啊?而你爸一離婚就有女朋友了,看看你爸多開心啊!』
我⋯⋯有種不想再聊下去的感覺,這根本是受害者有罪論!!是的,我不否認,感情是需要兩個人用心的去經過的,感情淡了,雙方都有責任,可能女方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可是為什麼男人做錯能這麼的理直氣壯?愈想愈氣!!
我:『女人離婚會被笑話,男人離婚叫第二春?男人做什麼都是可以被允許的對嗎?男人和女人都是一個人,無論男女,外遇都是對雙方的不尊重!所以別再只責怪女性了。我們應該就事論事,並不是用性別為一個基準去判斷事情!』
奶奶聽到我這樣子說,就起身準備回房啦。她在起身前說
奶:『在我們鄉下根本沒有這種觀念,我的老公也是這麼對我啊!那我還不是就這樣子忍下來了嗎?女人就應該是這麼!』
然後就回房了。
果然,我改變不了她的想法,這次辯論又無果。
其實,我事後想了想,有點明白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從她小時候起,她周圍的人都這麼教她,而她也看見很多大人都是這麼忍下來的,男人去外面花天酒地,女人通常都是獨守空房,在家養育子女。
我覺得會出現這樣的現象主要是因為財富的問題。以前的女人可以做的工作不多,而且工資又低,所以家庭的經濟都是能靠男人來維繫的,女人是沒有任可的話語權。如果激怒老公的話,他可能就不會給生活費,家庭就會失去支撐,所以當時的女人都會為了養活子女而選擇忍耐。
當時鄉下的人還給她們洗腦,讓她們覺得男人外遇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女人可以忍耐,不吵不鬧,並且養大子女的話,你就會被大家稱讚有美德,還會成為女人的榜樣。(我:????當時的男人為了自己能安心地去玩,竟然說能忍的女人是美德????真的噁心到我了!)
而且像我奶奶說的,以前也根本沒有離婚這一說,大家普遍認為結婚後就不會分開,直到一方死前都不能夠離開對方,即使你們之間沒有愛⋯⋯
我覺得以前的那一套只是男人為了讓女人離不開自己而提倡的一套所謂的『美德』,他們又想在外面玩,卻又想有人在家幫忙打點家裏,應付親戚,生兒育女,所以才會想要女人不要離婚,以便他們能夠在外玩得更開心。可是,女人並不是男人的附屬品,女人有自己的思想、自見,不需要依附其他人來生存,離開了這一個人,還有其他願意珍惜你的人,沒有必要為了爛人而犧牲自己。
其實,直到現在,還有很多人被伴侶家暴、冷暴力和外遇,他們選擇忍聲吞氣地繼續自己的婚姻,說是為了小孩,為了家庭,但是一段不幸福、表面上的婚姻的是為了孩子好嗎?小朋友雖然嘴上不說,也不明白到底爸媽發生了什麼事,但是他們會感覺到爸媽情緒上的變化,吵架時候的歇斯底里,媽媽在房間裏不停哭泣的樣子,在這樣的環境下,孩子能健康快樂地成長嗎?當然不能!
所以離婚不需要考慮得這麼的複雜,一開始結婚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彼此相愛而且努力地維繫感情,如果彼此的感情已經淡了,也不願再努力的話,
那麼請問用一張紙來維繫的婚姻到底是為了誰呢?
我希望你可以記得和你結婚的人會變,你們的感情也不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難,用一張紙來維繫的婚姻需要犧牲到兩個人的幸福,學會放手,可能也是一種追求幸福的方法。感情是需要雙方一起去努力經營,如果在婚姻中得不到另一伴的尊重或者是努力,你可以先努力看看,但如果盡力了卻不如意,又或者是對方家暴、外遇的情況,請不要一味的忍耐,要學會轉身離開!我們有愛人和被愛的能力,如果對方沒有回應你的愛,是你單方面去愛的話,這只是你個人的自我感動,到頭來你只會遍體鱗傷,失去愛人的能力。
有人曾說過, 在B(Birth) 和D(Death)中間有一個C(Choice),你的人生是由你自己的選擇去決定的,如果選擇錯了,再來一次就可以了,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我們每個人畢竟也只有一次的人生,不要用來浪費在不對的人身上,自討苦吃。愛情是講求相互珍惜,而不是單靠一方獨自奮鬥。
我希望那些從小像我嫲嫲一樣被灌輸那種觀念的人可以善待自己,學會愛別人前請先愛自己,我們自己自身才是最值得我們珍惜的!你要學會當別人負了你的時候,不要只會一味的忍耐,你要懂得為自己反抗,不要任別人欺負,該離婚時離婚,和一些懂得珍惜你的人一起快樂地過吧!請學會愛自己,
因為在這世界上沒有人比你自己更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會胖的人都死了 - 我們為何吃太多?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 讀後心得 - 下1977年發佈的美國的飲食目標,改變了美國人的飲食習慣,植物油增加、穀類增加、加工食品增加。植物油的增加導致了Omega-3與Omega-6的攝取失衡。穀類增加其實是好事,全穀類是很健康的食品,可惜為了保存方便性,目前的穀類大多經過高度精煉(小麥->麵粉),精煉後的製品對胰島素的影響與食用糖類似,這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1-09-21
不會胖的人都死了 - 我們為何吃太多?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 讀後心得 - 上吃多少卡 - 消耗多少卡 = 增加體重 ? 你是否也曾經跟我一樣,覺得體重這個的東西是單純的加減法,輸入 - 輸出 = 體重增減。不過,實際上身體在能量代謝上並不是這麼簡單,真正控制我們體重的東西,是體重設定點,想要控制體重,節食或多運動其實並沒有很大的成效,降低自己的體重設定點,才是最簡單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1-09-20
我看著鏡中的女人,都會因滿意而笑“我好嗎? 走近一點,望著鏡中自己的眼睛,定定的看著自己的臉,我常常就會有答案。有時看了淚水不自主的就留下來,有時是一個轉頭突然看到鏡子,都能看到那閃爍的眼睛和滿意自己的笑容。 你呢?都好嗎?”
Thumbnail
avatar
叫我起床的是夢想
2021-06-25
《水漾的女人》(雷) : 你不能走,你若離開我,我會殺了你 改編自日耳曼神話「溫蒂妮」。水精靈溫蒂妮,掌管世間一切的水元素,長相甜美,並擁有永恆不死不老的生命。可是如果她愛上凡人,並會失去永恆生命的能力,跟著凡人一起老化、變醜。而且與她廝守的另一半還不能背叛與她的愛情,如果對愛情不真誠,移情別戀,將會受到溫蒂妮的詛咒,讓你無法在入眠中呼吸,只能永遠的保持清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5-30
●四塊玉文創 藥學系邊緣人【藥學系學什麼】殺不死我的都會讓我更強壯​​ ●2020 四塊玉文創 藥學系邊緣人【藥學系學什麼:除了藥理學、藥劑學、生藥學…永遠學不完的藥命人生】殺不死我的都會讓我更強壯 一翻開「作者序」,我就笑了,這本書,讀就對了。作者到底是謙虛還是害怕地用了匿名「藥學系邊緣人」呢?他怎麼會是委屈在邊緣?根本就是勞心勞力後,直指要害的點提讀者。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8-03
每到除夕,都會萌生我不要嫁人的念頭 標題看起來很嚴肅,可是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我自己本身比較懶的原因才會有這種想法哈哈。 雖然近幾年來每一年的過年氣氛都有漸漸變淡的情況(我們家也是),但是我們家還是挺有過年味的,因為我爸我媽還有我奶奶都很注重除夕這一天,前一個月就開始規劃了。每年看到朋友們有關年夜飯po文都會想說天哪我們家的年夜飯也太搞剛
avatar
阿度
2020-01-29
「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面對愛人說謊, 女人的六大自欺陷阱 !當妳的愛人說謊時,妳也常犯同樣的毛病:對自己說謊。 親密關係出現裂縫、失去互信和忠誠,女人會用謊話來安慰自己,因為我們誰也不願正視「愛人說謊」的事實;為了逃避這種痛苦,我們往往和自己的愛人一樣,採取相同的防衛措施。他拒絕告訴妳實話,妳也拒絕告訴自己真相;當謊言被拆穿時,他拚命圓謊,妳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寶瓶文化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