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社畜人生|曾為記者的608天,思考人生的1109天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踏入職場至今已整整三年,在寫這篇文章之前,還很矯情地算出了1109這個數字,其中一半的日子是在電視台度過的,成為職場生涯中最難忘的記憶。在成長跟蛻變中,我開始不斷思考自己究竟想要怎樣的人生,處於轉捩點時是否有勇氣賭一把?即便這些問題至今尚未有最確切的解答,但也就是這樣不斷地思考與磨練,才能讓未來逐漸清晰。

圖/排排林

彷彿連空氣都很忙碌


電視記者一直是我嚮往的工作之一,還記得當初在網路媒體被詢問「是否要轉正」時,毅然決然地跟當時的長官說:「我想要當電視台的記者。」於是在還沒畢業時就開始瘋狂地投履歷,也很幸運的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永遠忘不了正式上班的那一天,天氣晴朗,跟惴惴不安的心情形成強烈反差,就這樣開啟了這段旅程。
雖然多多少少想像過電視台的樣子,但一進去依然有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平常從電視上看到的人都從2D變成3D,好幾排的電視穿插播放著各家媒體的新聞,稍顯吵雜的環境卻無法撼動每個人的專注,鍵盤敲打的聲音非常急促,長官的聲音更是不絕於耳,空氣中瀰漫著忙碌與緊張。
圖/排排林
我的職位比較特殊,前期主要負責公司關係企業的相關工作,後期則是以電視台與各公司的合作新聞為主,相對於其他同事們來說輕鬆很多,即便酸甜苦辣也不少,但實在能稱得上是「世外桃源」,不同的工作步調讓我跟周遭的人都很慢熟,被笑是「披著隱形斗篷的人」。後來一個跟我滿要好的同事出了自己的第一本書,我還因為這「特殊的悠閒」有了一頁半的版面,看到的當下真是覺得十分榮幸又有趣。
這裡沒有新人訓練,也沒有跟大家好好打招呼的時間,簡單瞭解上稿系統跟流程後我就開始了第一天的採訪行程,一切都在做中學,什麼是SOT,什麼是NS,遇到問題該怎麼辦,總歸一句:到時候就知道了。這個過程中少不了要面對長官的怒火或出包時的煩躁,雖然有時候覺得備受打擊,但糾結只會讓情緒陷入谷底,並沒有任何益處,睡過一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圖/排排林

為自己尋找答案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越來越得心應手,遇到不少好長官、好同事,收穫了幾份人生中難能可貴的友情,但卻漸漸發現自己的特質並不完全符合這項工作。例如,比起電視新聞的口語化,更喜歡細膩的文字 ; 之於社交應對能力相當好的同事們,我相對內向,雖然工作上都還可以應付,但依舊感到無比沈重。每天的工作充滿變數,多采多姿,有機會在大大小小的場合奔走,這些經驗十分珍貴,給我帶來的成就感卻不如想像中大。
之前看到有人分享「有社交障礙的人在派對上是什麼樣子」的影片,裡面的人先是笑著進了廁所,關上門之後大喘幾口氣,接著再打開門走出去繼續笑著跟別人哈拉,這大概就是我工作時面對社交時內心最真實的樣貌。有段時間還因此而陷入低潮期,認為是自己工作能力欠缺、抗壓性不夠、調適能力差才會導致這些問題,時不時就會問自己「為什麼不能跟別人一樣」。
圖/排排林
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後,我才意識到這些並不是「錯」,只是提醒自己該開始衡量這是否符合心中對工作的期待,是否該以自己的特質去迎接新的挑戰。我試著從問題中尋找答案,列出自己適合與不適合這份工作的原因,喜歡與不喜歡的部分,自己的特質有哪些等等,權衡過後我決定離開這個當初嚮往的職位,開啟下一段旅程。

思考人生方向是永遠的課題


第一份工作離職後,我輾轉兩間公司,第一間只待了三個月,那是另一個荒唐又有趣的故事了,第二間則是目前任職的地方。現在依舊在媒體業的範圍之內,但工作單純許多,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學習第二語言、畫插畫、撰寫文章等等,生活跟工作處於一個相對完美的平衡,也許這不是「最好的」,但是現階段最適合的,讓我有了一些時間好好摸索,試著為自己的人生創造更多可能。
不過,安逸看似美好卻也蹉跎,因此我給自己兩年的時限去追求自己所夢想的事情,結果如何也只能拭目以待,若很遺憾地沒有達成目標,那也只能毫無留戀地起身再戰。
身為社畜,每個人對工作都有不同的期待,有些人看重薪資 ; 有些人只想安穩度日 ; 有些人則追求各式各樣的挑戰,在工作的過程中,都會面臨人生境遇的轉折,沒有人能夠百分之百描繪出未來的藍圖。如果暫時找不到方向或遇到瓶頸也沒有關係,找個時間靜下來問問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怎樣的,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有哪些途徑,而自己現在的位置又在哪裡,面對的困難是因為不夠努力還是並不適合...」
相信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這些問題想必會在這漫長的人生中也會不斷浮現,當做出決定之後就拿出勇氣吧,也許困難會迎刃而且,也許轉身離開後又是一個新的契機。
圖/排排林
24會員
12內容數
就當作是人生做後一次減肥,為自己好好努力一次!所有的過程、心得、經驗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