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情緒—淺談情緒焦點治療法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們忙著追逐星空,探求遙遠的夢想,在忙碌中消磨了溝通的耐心,那些生氣、失望或難過的負面情緒可能是溝通的癥結點,當心承載不了情緒重量時,我們可能會不自覺逃避情緒感受。當我們一層一層剝開自己的情緒,去認識並了解真正的情緒,會有助於我們解決問題。
  以下將以近代心理學研究與加拿大約克大學心理系Leslie S.Greenberg教授所提倡的「情緒焦點治療法」簡短分析情緒。情緒焦點法認為人的情緒會影響行為,但表面流露或察覺到的往往不是內在的初始情緒,因此內在的初始情緒往往不容易被察覺。

情境一:什麼是「初級情緒」和「次級情緒」呢?

小美:「我的好友跟我的男友在一起了!他們怎麼可以背叛我!我好生氣!」
這時候,小美覺得生氣,然而這種情緒可能是來自於一種防衛,小美對於被男友劈腿的這件事情,最原始、最核心的情緒可能是覺得受傷或絕望,稱為「初級情緒」。但因為受傷或絕望會讓自己痛苦不堪,因此用生氣的情緒去掩蓋初始情緒,我們稱為「次級情緒」。當我們無法辨識或覺察自己的初始情緒,通常會很快地轉換成其他次級情緒,這類情緒的經驗及表達對於問題的解決是有破壞性的。

情境二:什麼是「不適應性初始情緒」呢﹖

剛剛提到小美的受傷絕望是初始情緒,如果今天小美大受打擊,從此以後經常莫名的害怕、焦慮或憤怒,當小美相信「人是會讓他受傷的」而開始斷絕與人來往,我們稱為「不適應性初始情緒」,意思是最原始、最核心的情緒本身是失能不健康的,常與童年時期的依附親密需求未滿足或被虐待有關。這種未解決的負面情緒會持續影響後來與他人互動的關係。

情境三:自我批評與安全感操作的次級情緒

次級情緒可能透過不同的方式覆蓋我們的初始情緒,好比自我批評與安全感操作的機制。當小美今天跟男友約定下午三點約會,但男友到了晚上十一點才出現,小美不敢抱怨男友,而開始以自我批評代替自己失望難過的感覺,覺得「我本身很糟,不存在讓別人守約的價值」時,小美在心中的負向自我批評反應會忽略自己真正的感覺。當小美後來發現男友是為了跟小莉約會時,她選擇跟男友分手。她以生氣掩飾真正的悲傷,此時生氣的情緒可以讓他有自尊,也能讓她較好受,我們稱為安全感操作的次級情緒。

情境四:什麼是「工具性情緒」?

小美的男友今天惱羞成怒,開始用自殺威脅來控制小美,這種行為情緒是為了達成某目標,我們稱為「工作性情緒」。經常使用「工具性情緒」者,不論是有意識或習慣性,通常會在關係讓對方有「牽制感」,而最後造成關係疏離。
每個人產生情緒時都會有不同的反應,善於辨識的情緒也不盡相同,大多數的人最容易辨識出生氣的情緒,對於他人煩躁不安或緊張的情緒較敏感。然而,比較脆弱的情緒卻容易被較有力量的情緒所掩蓋,比如難過、受傷會被生氣厭惡掩蓋。情緒焦點治療法希望幫助人們藉由深入自己的內在世界,認清和體驗自己最原始的情緒,讓人們可以坦然面對被自己逃避的問題,進而改變。
我們難以避免情感的交流,當情感存在著,必定會伴隨著情緒,情緒是我們的一部分,當我們有負面情緒時,不需要去苛責自己,而是去接受這份不完美;也許自我揭露的過程會受傷,但當過去的重要情緒被壓抑而未能充分展露,就會不斷在未來浮現並干擾自我與他人、與自己的連結,成為溝通的絆腳石。相反地,以我的經驗來說,當我願意放下生氣的盔甲,去正視自己的悲傷,我開始跳脫原本的情緒泥淖而思考自己真實的想法,當我梳理了自己的感受後,我靜下心來和對方溝通,,彼此願意把真正的心情傳達給對方後,心與心間多了理解與包容,就能進一步能找出平衡雙方感受的解決問題方法。
有時候甚至會發現,為了自尊與的價值觀而生氣吵架的我們,其實是用負面的情緒去包裹太在乎的情感。如果我們願意再多了解對方的心,去傾聽對方的需求,那麼兩顆心的距離也許就不會那麼遙遠了。比如:「你怎麼可以自顧自把整組報告都做完?」只有表達生氣的情緒,「我們是團隊,我希望我們能溝通彼此的想法,也希望我能分擔你的負擔。」才是表達需求;「你等你三個小時等不到人,你憑什麼讓我等那麼久?」只有表達憤怒的情緒,「你遲到了讓我覺得你很不尊重我,而且我很重視和你相處的時間,我希望我們能相處久一點。」才有表達心裡的需求。
  關於情緒與溝通的探討有太多的面向,好比薩提爾冰山理論說明了冰山下不外顯的內在行為模式,也從對話的觀點去探討內在改變的可能;阿德勒心理學探討割捨別人,找到真正自己的課題;蘇珊‧福沃德探究情緒勒索與被勒索者的不同面向。從不同的理論切入察覺自己情緒的不同面向固然是好事,但我們都還在學習,願我們能溫柔地對待自己的情緒並溝通,不求快,慢慢地改變就好。
參考資料
情緒焦點治療EFT心得
什麼是情緒取向治療
情緒的體之與知之
心理學的名詞:認識次級情緒
yuchen
yuchen
希望可以分享所學,讓徬徨的人找到一點方向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