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甄推甄

2020/11/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走了一圈推甄,真的是頗煎熬,

流程

🔑選擇報考系所
報名時間大概是十月初~十月中,通常簡章出來的十天內就要繳交所有報名資料,包括推薦信、成績單、自傳及專題報告等等所有資料上傳。(所以就是要及早準備的意思) 我雖然報很多系所,但我都可以講出我為什麼報的原因哈哈哈我就花心。這個階段就是看了很多那個系所老師發表的paper 看有沒有興趣,再選擇我要報哪個系所,但這件事其實沒有很準確啦但因為推甄這件事前後會耗兩個月,你會在這兩個月間改變很多志向也是合情合理(亂教🤣
🔑等待老師願意幫你寫推薦信
焦慮爆,我原本是預計暑假寫完備審,開學九月找老師,簡章出來再提醒老師~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最後變成簡章出來後我還在趕我的備審跟專題,有一封甚至禮拜一才找到老師,然後截止日是禮拜三的樣子QQ因為我好像太晚處理這件事了😂我記得老師們答應幫我寫推薦信時我是多麼興奮🤩這個機會其實蠻不賴的,老師有空的話,也可以跟老師聊聊XDD
🔑狂改備審
我申請了同一間學校的各種不同的系所,比如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生化分生、生理、微生物等等
我以為教授會在意有沒有修相關科目,但事實證明應該是不會在意這些事,他們在意的應該是你這個人的邏輯之類的🤔🤔 我也花了很多時間看了一堆相關的講座跟書籍去強調我的申請動機(但我後來覺得沒差啦)
我發現我的初審成績平均而言蠻高的,但也不知道是備審寫得好、成績好、專題好還是推薦信給力😅但我有一間初審被刷掉了,直接不用準備唯一一間需要ppt的面試🤪🤪雖然生化分生所的初審只佔30%,但我的初審成績真的是拯救了我爛掉的面試呵呵,但是也有一間口試實在太爛 初審成績雖然很高但也拯救不了🤪🤪🤪
🔑準備面試/面試
這個階段你要假設自己初審會過然後認真準備,因為很多系所在口試前兩三天才會公布口試名單,然後我每一間系所都有找到願意分享經驗的學長姊😍😍面試除了自我介紹(中或英文1,2,7分鐘長度等) 然後我報的系所面是分散在三個禮拜,你可能就是A所面試前發現B所書審沒通過、C所面完發現前面的所都悲劇了,開始祈禱D所書審通過...心理素質要堅強QQ
有的會考看短文或paper..叫你講短文的摘要或是真的是報paper...我還考了一場英翻中的筆試。我是同時修了一門看paper的課,然後一個多禮拜每天看paper,跟室友通宵看Cell...臨陣磨槍就真的只是勉勉強強
🔑找指導教授
放榜完之後,發現每個系所也都有很熱門的老師,你可能還是要跟其他正取生競爭名額😣台大有分兩階段放榜,如果你的前幾志願分散在不同階放榜,如果你的第一志願在二階放榜,第二志願在一階放榜,就要思考要不要賭一波了QQ比如說微生物所在面試的時候就有跟你說到時候放榜確定要讀就要在兩周內找到指導教授跑完程序>< 然後我找的教授還會跟你講有學生多積極放榜當天就寄信(不是啊我還要考一堆期中考跟補考🥺🥺所以說大四真的是不要像我這樣😔😔)(最簡單的就是你志向明確,然後推甄報名前就去找指導教授聊,你上了他就會收你之類的)基本上不知道指導教授選擇學生的標準,所以是緣分啦~
但是聽說老師們都很喜歡中興的學生,感謝學長姊🤩

面試經驗談

我的主觀經驗告訴我,覺得被電爆的面試成績反而不錯,面對問題真的沒有辦法避重就輕,因為教授很聰明,他會發現你沒有回答到問題🙃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生理所的面試
他叫我自我介紹,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用英文自介==到一半說不下去還轉中文呵呵然後他開始問我一些我沒有準備到的專題延伸問題、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呵呵我還跟他說我可以講唐獎TNF嗎,然後亂講完之後他問我TNF的全名,我直接回答他我腦袋空白。所以我真的是失魂落魄走出考場的🙃失魂落魄到隔天期中考亂考,但是成績出來之後面試成績卻很高(這種時候就要猜可能是有教授想收你😂)如果教授問你很籠統的問題(像是我去微生物所,他分別問我在林老師跟陳老師的實驗室做了什麼 ㄜ就很考驗你講重點的邏輯能力..吧)或是實在是太緊張然後感受到教授對你沒興趣(分醫所😢😢真的就是悲劇🥺🥺)
算是有打破一些迷思(比如一定要有大專生或研究很豐富),也就是說事實上沒有大專生計畫沒關係、研究成果豐不豐富是其次(我覺得我的例子非常勵志,因為我開學後換了題目,就連專題報告都是壓線完成😂大概兩張data),我中研院的經歷沒有放研究報告也被問爆🤔然後我同學她研究成果豐碩還被懷疑XD但是人家答得很好,自然而然就很強啦~
至於成績要求,要看你推甄的系所,可以去學校招生網站看歷年系所的報考人數跟錄取率~今年可能是疫情的關係,報考的人數爆多><以台大醫學院的系所來說,我同學系排10幾%左右也有通過書審,而且人家面試表現好,總成績表現也不會輸成績比他好的人~ 也就是說,你也不要覺得自己成績1%、2%就有絕對優勢啦~
我去面基因體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的時候
印象深刻的問題有
1. 你做癌症與藥物敏感性的專題 如果結合系統生物學要怎麼做
2. 你待過兩間實驗室相似和相異的地方 (我其實回答得很爛 我相異的地方回答我去中研院每天都很興奮XDD)
3. 你要怎麼用系統生物學把這兩間實驗室的主題結合
這些問題就是沒什麼data照樣能問的問題,也有問其他專題background的問題,比如我的暑期專題在做non-coding RNA的coding potential,就有被問說那如果他真有encode出micropeptide,他還能算non-coding RNA嗎?;long non-coding RNA和microRNA的功能差異;non-coding RNA在motor neuron發育中的機制,你說non-coding RNA可以調控生理功能,他在細胞質怎麼調控;coding重要還是non-coding?;要怎麼用最簡單的方式看RNA有沒有辦法encode protein(他好像覺得我的專題方法很爛?我回答太不精準了他們好像聽不懂,我至今還是很想知道老師說的簡單方法是什麼@@
然後我提到受某個講座啟發 他還問講座內容的細節🙉🙉不過教授問的問題跟你自我介紹拋出什麼給教授還是蠻有關係的~

確認指導教授

可以找你的專題指導教授、相關領域老師聊聊,然後寄信跟你想面談的教授約時間,我寫過幾種版本的內容,一種是只提及自己是誰、對老師的研究有興趣想面談的;一種是提及自己是誰、做過什麼專題修過什麼課,所以對老師的研究有興趣想面談的。我是挑了好幾個所的第一志願教授跟教授談~ 最後確認指導教授後,有些所的程序是就簽下指導教授同意書,有些是到時候等考試入學的一起填志願序!

網路報到

完成網路報到才完成所有程序喔喔喔><

    yuchen
    yuchen
    希望可以分享所學,讓徬徨的人找到一點方向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