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人生完蛋—你所不知的非理性信念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跟朋友吵架、跟上司鬧翻,覺得人生沒救,我們落入了什麼陷阱呢?
Albert Ellis所提倡的理情行為治療,提到引起我們情緒困擾的不是事件的本身,而是我們的非理性信念!
也就是說,在上面的例子中,會讓我們覺得人生沒救的並非和朋友吵架,而是我們覺得一定不能和朋友吵架的非理性信念!
Albert提到常見的非理性信念像是
1.我必須把每件事都做得很好且得到每個人的讚美。   
2. 個人應該在各方面(至少在某一方面)有成就、有才能,才會被視為有價值的人。
3.人絕對不能犯錯,如果犯了錯,就應該受到譴責。
4.人的不快樂是外在因素引起的,人沒有能力去控制自己的悲傷與情緒困擾。
5.人的行為受到過去經驗的影響,只要一件事情對她產生了影響,那麼這種影響就會持續一輩子。
6.我們應該對別人的困擾感到不安。
7.對於任何一個問題都應該有正確的、完美的解決辦法,如果找不到,那就是失敗。

那我們要如何駁斥非理性信念呢?

試著去爬梳自己的想法,進而駁斥。
「為什麼別人一定要公平地對待我?」
「我憑什麼認為,如果我無法成功做好這件事,我就會垮台?」
「如果我沒有得到我想要的工作,我會很失望,但我還是站著起來。」
改變個人語言
和自己對話時,改變我必須、我應該的語句,嘗試用「如果...可能不太方便」和自己對話。
想像所發生的最糟糕的事,描述混亂的感受被引導如何訓練自己建立健康的情緒,開始改變。
羞恥練習
在演講中問一個蠢問題、跑去公園高歌一曲!

以上就是幾個駁斥非理性信念的小技巧喔!

yuchen
yuchen
希望可以分享所學,讓徬徨的人找到一點方向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