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子騫上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國家希望有一少年有他祈求,出社會看見不完善,入世界聽到自由論,心不靜、意志堅。國之根無極、緣之本無化。子騫說:你不知治大國如烹小鮮?你追求各人信念在其中,你若憤怒而去,遠離這本體?你知道因自造化中,造化在其因,你若逃不去,應作如是緣。子騫又說:原來水良少年時,是如此、這樣。子騫拿了一粒蘋果給了十六歲的水良,對他說:他在領袖的面前膽敢放肆抗議,這樣的事情領袖可以容忍,什麼事情不能容忍。十六歲的水良回答:我讀了論語;他用天子的舞蹈陣容在自己的庭院中舞蹈,這樣的事可以容忍,什麽事不能容忍?
子騫說:掌握魯國實權的三個家族在祭祖儀式結束時,唱著天子祭祖時所用的詩歌。孔子說:歌詞中的『諸侯輔助,天子肅穆』,怎能唱於三家的廟堂?十六歲的水良想起每個星期一的學校早會,播放國歌:大家竪立起來,立刻想到:一個國家有不同的民族,稱多元種族社會,唱的是同一首國歌。所以大家是平等的,人是平等的。
子騫說:搖滾樂是給人發泄情緒的,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社會壓力趨勢瘋升,憂鬱症也普遍化,無厘頭電影普遍化。良人建議學禮樂。十六歲的水良問:搖滾樂我知道,什麽是憂鬱症?什麽是無厘頭電影?子騫說:憂鬱症就是思想被困得不到解放,無厘頭電影影社對社會不滿,以各種奇葩形像來表演,讓大家開懷大笑。對於不仁的人,禮法有何用?音樂有何用?你能對我說嗎?十六歲的水良說:是不是對於無厘頭,禮貌有何用?純音樂有何用?子騫說:那麽什麽對無厘頭有用?十六歲的水良搖搖頭。子騫說:我對你說,如來也無解。
子騫說:林放問禮的本質。孔子說:這個問題十分重大!禮儀,與其隆重,不如節儉;喪事,與其奢侈,不如悲戚。有人問禮樂。良人說:謙讓與分享,謙讓是因為人的尊貴,分享是因為人的優良。水良你想到什麽?十六歲的水良說:我什麽要想不到。子騫說:你要畫無厘頭的漫画?還是画教人做人的漫画?十六歲的水良說:我想画教人做人的漫画。子騫說:你會餓死。除非你出來社會做幼兒園教課書,你還有活路。
子騫說:偏遠小國有君主,不如中原各國沒君主。東方和西方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大家只要謙讓分享,造就世界和平。十六歲的水良說:我最喜歡西方電影是回到未來三步曲。我最喜歡東方小說是金庸射鵰三步曲,射鵰英雄傳、神鵰俠女、椅天屠龍記。
子騫說:季氏準備祭祀泰山。孔子對冉有說:你不能阻止嗎?冉有說:不能。孔子說:天哪!難道說泰山會接受他們的無禮朝拜嗎?珠穆朗瑪峰為世界第一高峰,能登頂的人不多,按照世界人口比率。登高山難,登世界第一高山更難。十六歲的水良說:泰山和珠穆朗瑪峰哪一個比較高,如果珠穆朗瑪峰為世界第一高峰,孔子為什麽不說珠穆朗瑪峰會接受他們的無禮朝拜嗎?而說成泰山會接受他們的無禮朝拜嗎?子騫說:因為泰山就是華夏、華夏就是泰山。
子騫說:君子沒有可爭的事情。要爭的話,就象射箭比賽:賽前互相行禮,賽後互相緻敬。這樣的競爭,具有君子風度。十六歲的水良說:這個我會,現在的人愛爭,所以有奧林匹克運動會。良人愛博弈,最愛當頭炮與屏風馬,輸了棋藝不輸人品,這才重要。子騫老師,你什麽時候教我當頭炮與屏風馬?
子夏問:笑臉真燦爛啊,美目真嫵媚啊,天生麗質打扮得真高雅隘。是什麽意思?孔子說:先有宣紙,然後才能繪畫。子夏問:先有仁義,後有禮法嗎?孔子說:子夏,你啟發了我,可以開始同你談詩了!我問: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什麼意思?良人說:先有曲,後有詞。我問:先有因,後有果?良人說:你引導了我,可以和你說佛法了。十六歲的水良聽了說:為什麽讓我知道這些?子騫說:就是為了成就未來的你。
夏朝的禮,我能說清楚,杞國不足以證明;商朝的禮,我能說清楚,宋國不足以證明。現在無法證明是由於文獻不足,否則,我就能證明瞭。良人說:中國有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司馬遷史記一書證明了。21世紀還有人爭議孔子是什麼人。十六歲的水良聽了說:誰爭議了孔子是什麼人?子騫說:未來的大韓民族?
孔子說:現在天子舉行的祭祖禮儀,從一開始我就看不下去了。良人說:現在領袖換了一代有一代,大家的期望也一再又一再。有人問天子舉行祭祖儀式的意義。孔子說:不知道,知道的人治理天下,如同擺在這裏吧!指指手掌。有人問領袖說的話算不算數。良人說:不知道,知道的人治理天下,如同在這裡。指指腦袋了。十六歲的水良聽了說:為什麽有了孔子,又多了一個良人。子騫說:哪是未來四十歲的你寫的,良人就是抄孔子。
祭祖如祖在,祭神如神在。孔子說:自己不去祭,如同不祭。信仰是什麼?良人說:沒有信仰的人,就是相信自己的人。十六歲的水良聽了說:這些東西學來有何用,我就是相信自己的人。
王孫賈問:與其祈禱較尊貴的奧神的保佑,不如祈禱有實權的竈神的賜福,是什麽意思?孔子說:不對。犯了滔天大罪,怎麽祈禱也沒用。良人說:求神拜佛是為了什麼?良人說:為了天下無災難。
孔子說:周禮借鑒了夏、商兩朝的禮法,真是豐富多彩啊!我贊同周禮。良人說:秦王政焚書坑儒,我不贊同他。十六歲的水良聽了說:我不明白,這是為什麽?子騫說:因為這個世界太多紛紛擾擾,前人留下的智慧,如果想好好讀一讀,有時要承受歷史留下來的罪名或罵名,承擔的人為什麽會是讀書人?這個你以後去好好想明白,如果你想不明白,是因為你還沒悟道。人什麽時候才會自覺?我看還是自己先自覺吧。
孔子進太廟,每件事都問。有人說:誰說孔子懂禮呢?進太廟,事事問。孔子聽後,說:這就是禮。良人進孔廟,見孔子不言也不語。有人說:良人不說話為什麼?良人聽後說:我在想論語。十六歲的水良聽了說:論語有什麽好想?子騫說:不用去想,良人想論語是抄孔子而來的。
射箭比賽不以射透為主,而主要看是否射得準確,因為人的力量不同,自古如此。博弈之人研究多種佈局,古今如此。子貢想在祭祀時,省去活羊。孔子說:子貢啊!你愛惜羊,我愛惜禮。我祭祖時殺雞。良人說:我信佛的,不殺生。十六歲的水良聽了說:孔子殺羊,良人不殺雞,誰對誰錯?子騫說:聰明了,今古有不同的認知,別把一本經書讀到底,要靈活妙用。
對領導盡禮,人們認為是諂媚。逢迎上司,有人說是拍馬屁。定公問:上級怎樣對待下級?下級怎樣對待上級?孔子答:上級尊重下級,下級忠於上級。我問: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良人答: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關雎》這篇詩,快樂卻不淫穢,悲哀卻不傷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佛教經典,說的是觀世音菩薩。
哀公問宰我,製作土地爺用哪種木頭。宰我說:夏朝用鬆,殷朝用柏,周朝用栗,說:使人膽戰心驚。孔子聽後說:以前的事不要再評說了,做完的事不要再議論了,過去了就不要再追咎。有人問:兔死狗烹,鳥盡弓藏是什麼意思?良人說:狡猾的兔子已經死了,勇敢的獵狗已經沒有用了,可以煮來吃了;天上的鳥已經沒了,在好的弓箭也無用武之地,應該放在倉庫裡收藏起來。歷史就教了我們這些東西。
孔子說:管仲真小氣!有人問:管仲儉樸嗎?孔子說:他家不僅有三個錢庫,而且傭人很多,怎麽儉樸?那麽管仲知禮嗎?宮殿門前有屏風,他家門前也有屏風;國宴有酒臺,他家也有酒臺。管仲知禮,誰不知禮?良人說:范蠡真有種。我問:范蠡有謀嗎?良人說:他勸勾踐降夫差,手牽手去臥薪嘗膽他有謀。我問:范蠡有錢嗎?良人說:陶朱公沒有錢,誰有錢?我問:他有禮嗎?良人說:陶朱公知禮,誰不知禮?
孔子同魯國樂官談音樂,說:音樂是可知的:開頭是合奏;隨後是純正、清晰、綿長的音調,這樣就完成了。良人同我談音樂,說:現在的音樂除了旋律優美,編曲方面還講求立體,這是時尚。十六歲的水良聽了說:我最喜歡立體音樂,我喜歡工藤靜香演唱的《群眾》,中島美雪的詞、後藤次利的曲。
儀地長官求見孔子,他說:君子到了這裏,我都要求見。見孔子後,出來說:諸位,不要在乎官職,天下無道很久了,老天要你們的老師成為號令天下的聖人。領袖要見良人,他說:良人既然到了,我想見他。見良人後,領袖出來說:孔子一以貫之,良人你能嗎?十六歲的水良聽了說:號令天下,容易嗎?子騫說:不容易。
孔子評論韶樂:盡善盡美。評論武樂:盡美不盡善。良人讀《無量壽佛》:無為而治。讀《左冷禪師》:有為而治。孔子說:作為領導對群衆不寬容;對規章不嚴肅;辦喪事不悲哀,我怎能看得下去?良人說:作為領袖不以身作則:不細聽民意:不廉潔清正,實在看不下去了。十六歲的水良聽了說:誰是無量壽佛?誰是左冷禪師?子騫說:那是你未來的小說人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永遠的齊老師齊邦媛(1924年2月19日—2024年3月28日),臺灣作家、學者,生於遼寧鐵嶺。1947年赴台,受聘為臺灣大學外文系助教。 齊老師一路走好!有幸讀過「巨流河」。
    Thumbnail
    avatar
    Roy
    2024-05-05
    我們的愛情,就像一首詩,一首歌,一幅畫,一杯茶,一杯酒,一首永遠不會老去的歌 不管未來的路會怎樣艱難曲折,又或者前面的道路會怎樣坎坷不平,我都會堅定地牽著你的手,陪你走過每一個坎坷,經歷風霜雨雪,一直走到最後。因為我深深的相信,無論發生什麼,只要我們能夠牽手並肩,勇往直前,我們就一定能夠克服一切困難,迎接屬於我們的美好未來。 那一次偶然的邂逅,讓我與你相遇,你那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1
    【01】起步的勇氣,延續陳佩雲老師精神的東山果園友善耕作之路。佩雲老師過世後,1.8甲的東山果園由幾位農家院子畢業的專業農夫們承接耕作,延續了照顧土地的精神。協力勇氣拋開了管理的遲疑,果園在幾位農人的共同協助下開啟了新的生機。
    Thumbnail
    avatar
    田庄阿雯
    2024-02-27
    讓我永遠懷念的小學老師年假期間回去我念的小學走走,突然好懷念我小學三年級的導師 班導是美術老師,理論上身為班導數學國文等等主科都要教,但老師當時完全沒管這些 她對教數學國文沒有很大興趣 也不想逼大家學 所以老師把很多主科的時間都變成美術課 每天帶我們創作 素描、水彩、做陶土、寫詩... 也很常帶大家走出教室 在校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2-17
    【喜歡這樣的校園互動】《玩在蒲公英家》《影片創作/杜孟蓁老師》校園中互動,展現了一種氛圍, 我每天是快樂的,我跟你是好朋友; 我們一起創造新事物; 互動中的玩、遊戲、其實是另一種學習。 小小的班級團體,相處一段時間彼此了解,有時互助、有時爭吵。 學習與人相處、學習解決衝突、學習想辦法解決問題。 校園中的每一刻、每一個地方、都有著互動玩樂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1-25
    我不是老師,永遠只是這世界的學生 昨天被某個地方政府單位私訊問我,能不能授權這張照片給他們當文宣照片。 這張的我,突然聯想到背後的故事,想跟大家說說: 當時COVID 剛確診完畢,肺活量、體力有明顯疲弱很多,很需要修復的時刻。就連這條路,不太陡峭,我都需要刻意地不斷腹式深呼吸,才能走下去。但工作拍攝需要走這條山路時,當時我的狀
    Thumbnail
    avatar
    還在江湖的流氓欣
    2022-10-18
    永遠的耶弗他女兒1、 基列人耶弗他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會被基列的長老以及百姓擁立為元帥,去與攻打以色列的亞捫人爭戰。 然而,亞捫人的王聽不進以色列使者的勸告,於是乎耶弗他率領以色列人出征了。 當時的耶弗他絲毫都不知道,他這個莽撞的許願,將要以悲情的方式萬古流芳。 2、 耶弗他頓時無語,只能涕淚橫流。 3、
    Thumbnail
    avatar
    紫說
    2022-08-14
    永遠有功無過,踰越本分的職場「老油條」老油條的同事,工作時間久了也有發現到他們的好處。他們經驗豐富,處理工作上的事情都好輕鬆,而且人脈廣,不只久經歷練,一些有實力的老油條,同事們都會給他面子。有些好的老油條,閒時都會贈你一、兩句,讓你明白職場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但如果出現踰越本分的行為,真的令人好頭痛。
    avatar
    香雪海
    2021-12-30
    永遠的寫作練習 2016-10月版以 咖啡 為題材,寫下一段段簡單的文字練習。(2016-10版)
    Thumbnail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