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顏子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顏回說:管理國家要以身做則。如同北極星,安然不動而衆星繞之。水良說:治理國家先學會修煉自己。如同太陽,發光發熱給人溫暖。顏回說:聽說你是機月同梁格,是一個文人。水良說:天機星是大智慧,紅鸞星是大園滿,天姚星是大桃花,天馬星是大暴發,太陰星是大女人。顏回說:所有的事物可以兩面看,境是可以轉的。就像佛法,善惡兩面,一念如善、一念如惡。妙慈一定會取捨了,向老師學習,別偷懶。
顏回說:詩經三百首,用一句話可以概括,即:思想純潔。一百首歌,有一百種人聽,有人說好有人說壞,只有自己最清楚,人本無常,沒有好壞,當下自己領悟最深。我讀了蔡艷秋,他的禪學真的一流。水良說:梵音大全,用一句話可以說明,思想無邪念。這是菩薩心腸,也有屠音者不喜歡無邪念的歌曲。屠音者是屠文者那邊演化過來的。屠文者:文字屠夫。屠音者:音樂狂人。
顏回說:以政令來管理,以刑法來約束,百姓雖不敢犯罪,但不以犯罪為恥;以道德來引導,以禮法來約束,百姓不僅遵紀守法,而且引以為榮。水良說:以仁德來施政,以正法來管束,百姓犯規了,自知自己的錯處。以正確思維來引導,以慈悲來加持,百姓犯規的可能性,自然就少了。顏回說:聽說慈悲不是管理,是自覺覺人。是阿彌陀佛對你說的嗎?如果他說錯了呢?水良小聲說:是阿彌陀佛說的,如果說錯了,是水良說錯了。
顏回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三十歲有所建樹,四十歲不困惑,五十歲理解自然規律,六十明辨是非,七十隨心所欲,不違規。水良說:我十五歲有夢想,三十歲成家、四十歲悟道,五十歲不糊塗,六十歲享福,七十歲等歸天。十五歲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時刻,是夢想的開局。顏回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要分辨對錯,幫你夢想加持了。水良說:我三十歲成家,到現在我還未能成家。顏回說:我三十歲有所建樹,自然可以成家了。你未成家,因為你不需要。水良說:我四十歲悟道,就因為我是讀書人。顏回說:我四十歲不困惑,也是因為我是讀書人。水良說:我五十歲不糊塗,所以我要相信每一分每一秒。顏回說:五十歲理解自然規律,每一秒每一分我都要小心。水良說:六十歲享福、六十明辨是非、七十歲等歸天、七十隨心所欲。顏回說:改得好,只是十五歲有夢想,一定要小心解說,別種地獄之根。十五歲立志於學習,才是正道。為夢想加持。
孟懿子問孝,孔子說:不違禮。樊遲駕車時,孔子告訴他:孟孫問孝於我,我說:不違禮。樊遲說:什麽意思?孔子說:活著時按禮侍奉;死之後按禮安葬、按禮紀念。有人問孝,良人說:聽父母的話。我經過,良人告訴我:有人問我孝,我說聽父母的話。我問:為什麼?良人說:因為父母生我們,教育我們,愛護我們。顏回說:父母只有在子女生病時才擔憂。水良說:父母生病時,一定要盡心盡力照顧他們。
顏回說:現在的孝順,衹是能贍養老人。即使是犬馬,都會得到飼養。不敬重,有何區別?水良說:現今談孝,供養父母不只在經濟上,還要在精神上,還要敬重。有人養貓養狗,養寵物也不好好供養父母,這區別再哪裡?讓人驚訝。沒錢也要設法養父母。顏回說:水良,只要和父母說,我愛你就行了。你抄的東西,我看了很害怕。
顏回說:和顏悅色很難。有事情,子女都去做;有酒肉,老人隨便吃;這樣就是孝嗎?水良說:人是什麼?自然是好好做人。請問你孝不孝?顏回說:好好做人就是一以貫之,一以貫之就是好好做人。讀了所有善知識,最後都不好好做人,那就不是一以貫之。讀了天下,不會做人。大有人在,大家小心了。
顏回說:我曾整天同顏回談話,他從不反駁,象笨人。後來觀察,發現他理解透徹、發揮自如,他不笨。水良說:我整天和你說話,你不敢反駁,像蠢人。但是我和你下棋的時候,又輸給你,究竟誰比較蠢?我最蠢。顏回說:聽說有人背棋譜也不背論語,你是不是這樣的人?水良說:沒有、沒有。
顏回說:分析其動機,觀察其行動,瞭解其態度;人藏哪去?人藏哪去?水良說:分析其用心,觀察其言行,瞭解其思想:人藏哪去?人藏哪去?顏回說:你順手撿來一個大菩提,這是不是你的用心?你的言行?你的思想?溫習舊知識時,能有新收穫,就可以做老師了。水良說:有過必改之人,能有正能量,就可以開導人了。顏回師兄,要一個讀書人有過必改容易嗎?顏回說:不容易,除非他是如來。水良說:那麽老師呢?顏回說:老師知道如來了,對天地所有的認知要小心,對方方面面、圓圓正正的認知,由其要小心。君子不能象器皿一樣,衹有一種用途。水良說:妙慈有思。思即是願,慈加願即是福。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就是妙慈。君子團結群衆而不拉幫結派,小人拉幫結派而不團結群衆。妙慈愛群眾而不奉迎群眾,偽人奉迎群眾而不愛群眾。讀書不想事,越學越糊塗;想事不讀書,越想越頭痛。讀書不研究,越學越迷惑:研究不讀書,越想越糊塗。走入異端邪說中,就是禍害。成魔不成聖,不是禍害是什麼?
我告訴你,知道嗎?知道不要說不知道,不知道不要說知道。人們自然知道你說什麼。我告訴你,知道嗎?知道的就是知道的,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的,這就關於知道的真諦。有人學做官,良人說:少笑,不要時常笑,即使要笑,頂多微笑,不可狂笑,就能減少錯誤。少吵,不要時常吵,即使要大吵,就吵到法院去,訴訟則能明辨是非。微笑自然給人好感,大吵就行大過,好不好官,自明瞭。子張學做官,孔子說:多聽,不要說沒把握的話,即使有把握,說話也要謹慎,就能減少錯誤;多看,不要做沒把握的事,即使有把握,行動也要謹慎,則能減少後悔。說話錯少,行動悔少,就能當好官了。
以正壓邪,則人心服;以邪壓正,則人心不服。邪不勝正,則人心服:正不勝邪,則人心不服。季康子問:怎樣使人尊敬、忠誠、勤勉?孔子說:舉止端莊,能贏得尊敬;敬老愛幼,能贏得忠誠;任用賢良、培養人才,能使人勤勉。有人問:怎樣做到慈、誠、忠。良人說:受菩薩戒律,自然慈:學聖人之道,自然誠:孝順父母,自然忠。我問良人:先生為何度人?良人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不度人,誰度人?人人只要有這種心態,淨土不遠了。有人問孔子:先生為何不從政?孔子說:孝啊,就是孝順父母、兄弟友愛,以這種品德影響政治,這就是參政,難道衹有做官才算從政?
顏回說:人無信譽,不知能幹什麽?就象大車沒有車軸,小車沒有車軸,怎麽能啟動?水良說:人無心,不知能幹什麼?就像杯中沒有水,碗中沒有米,不能食用。子張問:十代以後的社會制度和道德規範可以知道嗎?孔子說:商朝繼承夏朝,改動了多少,可以知道;周朝繼承商朝,改動了多少,也可以知道;以後的朝代繼承周朝,即使百代,同樣可以推測。有人問:百年後誰能得道知道嗎?每個宗教都是說善道,善道自然有人行,儒釋道百年後,還存在,這是同樣可以推測的。
顏回說:祭奠別人的先人,是諂媚;遇到符合道義的事不敢做,是懦夫。水良說:學佛的人不學儒,是要成佛不成聖。相反的學儒的人不學佛,是要成聖不成佛。我愛讀書,我兩者皆學。顏回說:老師當年真不知什麽是佛法,就像釋迦牟尼佛當年不知什麽是儒家思想一樣。現在我們兩家都懂了,分別是有的,離心有嗎?水良說:分別是因為事不敬、人不安。離心也是因為事不敬、人不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永遠的齊老師齊邦媛(1924年2月19日—2024年3月28日),臺灣作家、學者,生於遼寧鐵嶺。1947年赴台,受聘為臺灣大學外文系助教。 齊老師一路走好!有幸讀過「巨流河」。
    Thumbnail
    avatar
    Roy
    2024-05-05
    我們的愛情,就像一首詩,一首歌,一幅畫,一杯茶,一杯酒,一首永遠不會老去的歌 不管未來的路會怎樣艱難曲折,又或者前面的道路會怎樣坎坷不平,我都會堅定地牽著你的手,陪你走過每一個坎坷,經歷風霜雨雪,一直走到最後。因為我深深的相信,無論發生什麼,只要我們能夠牽手並肩,勇往直前,我們就一定能夠克服一切困難,迎接屬於我們的美好未來。 那一次偶然的邂逅,讓我與你相遇,你那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1
    【01】起步的勇氣,延續陳佩雲老師精神的東山果園友善耕作之路。佩雲老師過世後,1.8甲的東山果園由幾位農家院子畢業的專業農夫們承接耕作,延續了照顧土地的精神。協力勇氣拋開了管理的遲疑,果園在幾位農人的共同協助下開啟了新的生機。
    Thumbnail
    avatar
    田庄阿雯
    2024-02-27
    讓我永遠懷念的小學老師年假期間回去我念的小學走走,突然好懷念我小學三年級的導師 班導是美術老師,理論上身為班導數學國文等等主科都要教,但老師當時完全沒管這些 她對教數學國文沒有很大興趣 也不想逼大家學 所以老師把很多主科的時間都變成美術課 每天帶我們創作 素描、水彩、做陶土、寫詩... 也很常帶大家走出教室 在校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2-17
    【喜歡這樣的校園互動】《玩在蒲公英家》《影片創作/杜孟蓁老師》校園中互動,展現了一種氛圍, 我每天是快樂的,我跟你是好朋友; 我們一起創造新事物; 互動中的玩、遊戲、其實是另一種學習。 小小的班級團體,相處一段時間彼此了解,有時互助、有時爭吵。 學習與人相處、學習解決衝突、學習想辦法解決問題。 校園中的每一刻、每一個地方、都有著互動玩樂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1-25
    我不是老師,永遠只是這世界的學生 昨天被某個地方政府單位私訊問我,能不能授權這張照片給他們當文宣照片。 這張的我,突然聯想到背後的故事,想跟大家說說: 當時COVID 剛確診完畢,肺活量、體力有明顯疲弱很多,很需要修復的時刻。就連這條路,不太陡峭,我都需要刻意地不斷腹式深呼吸,才能走下去。但工作拍攝需要走這條山路時,當時我的狀
    Thumbnail
    avatar
    還在江湖的流氓欣
    2022-10-18
    永遠的耶弗他女兒1、 基列人耶弗他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會被基列的長老以及百姓擁立為元帥,去與攻打以色列的亞捫人爭戰。 然而,亞捫人的王聽不進以色列使者的勸告,於是乎耶弗他率領以色列人出征了。 當時的耶弗他絲毫都不知道,他這個莽撞的許願,將要以悲情的方式萬古流芳。 2、 耶弗他頓時無語,只能涕淚橫流。 3、
    Thumbnail
    avatar
    紫說
    2022-08-14
    永遠有功無過,踰越本分的職場「老油條」老油條的同事,工作時間久了也有發現到他們的好處。他們經驗豐富,處理工作上的事情都好輕鬆,而且人脈廣,不只久經歷練,一些有實力的老油條,同事們都會給他面子。有些好的老油條,閒時都會贈你一、兩句,讓你明白職場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但如果出現踰越本分的行為,真的令人好頭痛。
    avatar
    香雪海
    2021-12-30
    永遠的寫作練習 2016-10月版以 咖啡 為題材,寫下一段段簡單的文字練習。(2016-10版)
    Thumbnail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