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長河 之北京篇 #女孩們 #Daisy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1年 去到北京,我就後悔了
沒有想像中的有趣,空氣太乾燥說話沙啞、北京人說什麼聽不懂、覺得他們很兇、找不到好喝的咖啡、食物又油又鹹、我的客戶不友善、什麼事情都不習慣
那時候我剛剛失戀,我在人生很茫然的時候,走到一個很不熟的路口,我也不知道我去北京要幹嘛,但也回不去了。
我在我的部門中,跟三個北京人常常聚在一起,其中唯一的女生就是Daisy
Daisy是在北京南城長大,祖籍浙江,有一張南方人的小臉,聲音很低又很平,聽不出喜怒哀樂,不熟悉她的人會以為她很冷漠,她確實是個比較明快、果斷個性的人,很有自己的想法
剛上班第一週,遇上部門聚餐去三里屯MIX,一個很有名的夜店
其實我在台灣不喝酒也沒有機會去夜店,但他們說「台灣來的喝一杯」,我很大方痛快乾了好多杯,馬上就醉倒了。
在我喝醉之後,Daisy照顧我,扶我去廁所吐,然後陪我在夜店外面大哭打電話給高雄那個騙我說要等我,但已經結婚的人。
Daisy說她本來對我沒有好感,覺得台灣來的女生看起來都很驕傲,
但她說那天,覺得我很孤單,後來我們就成為好朋友。
這裡有一篇我曾經寫過跟Daisy有關的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notes/348206706464428/
我們在韓國公司工作,我在公司裡還有很多韓國妹妹
韓國人文化很重視輩分,所以韓國妹妹們會左一位、右一位挽著我的手,歐尼~歐尼~甜甜地叫我姐姐。但小我7歲的Daisy不是這種風格
Daisy非常有個性
她從不表現出小我好幾歲的樣子,她從國小就住宿,培養出成熟獨立的個性
我跟Daisy只有同事一年,第二年我轉到其他部門了,之後她也離職去結婚了,但Daisy一直都是我非常重要的朋友,我們頻率很近,就算不在同一個部門了,我們還是固定會約吃飯,常常一聊就停不下來,我們都覺得對方是很特別的人,我們生活圈差異很大,不同生活背景/不同國家/不同政黨/不同宗教,但卻不曾干涉彼此的人生價值觀。
2017年底,北京無預警大規模驅離外來人口,Daisy那時候在北京郊區經營多肉農園,因為驅離政策也受到很多連累,我當時問過她,你難道不會對你的政府不滿嗎?她告訴我她的想法,即使如此她還是支持中國政府,因為比起來她更不想回到小時候更貧困的日子。
我常常在她面前隨便發表危險的政治言論(雖然她是北京人,但我很信任她)。我也因為她,漸漸能理解中國人的想法。
很不一樣,但是可以理解。
8年後,2018年準備回台灣的我,經歷了好多事
她有始有終看完我在北京全部歷程,

或許是因為人會永遠記得爛醉時陪妳的人吧,
也或許,就是因為有緣分而已
最後,再說一個Daisy的事蹟
2012年底我們一起去韓國參加同事的婚禮,
回程的時候她在韓國免稅商店買別人托她的代購
因為時間很趕,我們的班機已經在廣播叫人了,我很擔心,一直催她,她被我催的不耐煩了,堅定的告訴我一句話:「別催我了,飛機要飛就飛吧,就算飛了,我還是要買完」
Daisy就是這麼有個性
最後我只好快點獨自上飛機,阻止機長,請班機等到我們Daisy凱旋歸來再飛。
2013年的時候
2017年Daisy的多肉大棚
我都知道我要回台灣了,結果還給Daisy買了那麼多回家
最後一年,我也常常找她吃飯,她是我必須好好道別的那種朋友
Zora是個問號
Zora是個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