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相對論》「你說的白是什麼白?」——朱嘉漢(小說家) VS. 陳昭淵(詩人)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左起:陳昭淵(詩人)、朱嘉漢(小說家)
編按:本篇標題「你說的白是什麼白」,引用自蕭煌奇〈你是我的眼〉歌詞。
攝影:達瑞
上一集的《街頭相對論》,逗點編輯部把《夜讀巴塔耶》作者朱嘉漢、《深海作業》作者陳昭淵,一起關在黑暗無光的地下室,透過手電筒對談「眼前的黑不是黑」。就在他們離開黑色不見光的地下室之後,我們再請他們在陽光之下分享,生命中的黑暗感受如何轉化成創作的能量。離開地下室忽然變帥氣的變身魔法!不囉唆,街頭相對論,Battle!

▌透過創作與閱讀,定位最濃郁的黑

嘉漢:既然說到海,我們聊一下《深海作業》?對我來說,海洋的確是黑的,與白天夜晚無關,光亮的只有海面,以及淺淺那片能被光透的海。海的整體,無論在白天黑夜,本質是黑的。
昭淵:《深海作業》 那時候的中心思想,也就是想看看自己腦中那個最濃郁的黑是什麼,老實說我覺得我還沒走到最裡面,我應該還會繼續探索下去。你有到過心底很黑的地方嗎?
嘉漢:回想起來,我未發表的小說處女作的確是往很內心的黑暗處探索的,處理瘋狂、失語,甚至剛剛所說的宇宙的黑。但我好像還沒辦法在長篇小說的架構這樣處理。有可能是因為這太快會碰上意識與語言的疆界了。後來的兩本小說,第一本處理了「未寫、不能寫、無法寫」的黑,第二本以及接下來可能很多要處理歷史或人類社會中遺忘的黑。至於心底的,我猜想真的還沒想到小說的克服方式,就像巴塔耶的小說往往是寫不完的、斷尾的。
昭淵:「歷史上的黑」是比如你前面提到越南難民營這樣的主題嗎? 這種失落的片段或是避而不談的主題,若沒有人繼續討論,真的很可能在歷史洪流中被沖散。我想透過書寫, 似乎可以讓原本暗藏的歷史訊息,變成攤在陽光下的資料。感覺有點像電玩遊戲在探索地圖一樣,必須前往黑暗才能讓全貌顯現。《夜讀巴塔耶》也有點這樣的性質嗎? 就你探索的心得,那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嘉漢:看樣子我好像悲觀一點,哈哈哈。或者某種程度上甚至是另一種表面的悲觀。實際上,包括我處理過的家族史為藍本的小說,我都知道無法處理的部分是遠遠大於可處理的。於是一個不是悖論的悖論,書寫的嘗試,是讓人感覺到那片黑有多麼地深不見底。書寫的光亮,力圖穿透,與其說是照亮,不如說是「照黑」,照著那片黑,讓人可以有多一點的餘裕,在茫茫黑夜中漫遊。或這樣說,書寫的光亮,是為了能好好在黑暗中探勘。黑暗沒有遮蔽什麼,它就是我想探索的事物本身。
昭淵:嗯嗯。
嘉漢:說到這個,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的不是抽象的概念,反倒是身體感。我覺得身體是感光的,不僅是眼球,而是全身,在黑暗中,是連皮膚都感覺得到的。不扯那麼遠,剛剛我們聊了心裡意識的黑、歷史的黑,或是語言啊、理智等等。但身體似乎也是也值得談,昭淵怎麼看待身體感呢?會有黑的感覺嗎?
昭淵:若談到身體與黑,可能有兩個面向:一個是在黑裡面的身體,另一個是身體裡面的黑。

▌以鉗形攻勢包夾我們的黑

嘉漢:兩個面向!我倒是沒想到,按這方式想好像很有意思。
昭淵:前者就如同一開始提到的,黑暗之中感官會變得清晰, 換句話說,黑暗之中身體是特別敏感的,這種很有反應(?)的狀態,對我而言也是性感的,因為在感官以極大值接收的過程中,同時混雜著未知的神秘性,當然也就有了刺激性,若那刺激會帶來興奮則結果是性感,但若那刺激幅度太大,可能會導致破壞,它剛好在一個邊緣,一條稜線上,不曉得下一秒會是高潮還是墜落。
嘉漢:性感嗎!嗯嗯。
昭淵:另外關於身體裡的黑, 我可能會比喻成黑洞或是無底洞,某種填不滿的渴望,無論是對於有形或無形的東西, 我們的心總是想抓住什麼,但問題是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不斷在變動,所以這樣的渴望基本上是無法被滿足的, 至少我現在還找不到方法滿足它。那你的身體與黑呢?
嘉漢: 撇開心理層面的「意識/潛意識」,光談人的肉體,就有很多不能夠控制的部分,譬如內分泌、心跳、體溫,得需要靠外力甚至藥物、飲食來控管。另外,若未經鍛鍊,可能身體也只有發揮一小部分的功能。包括感官,畫家或攝影家可以看見細小的顏色與光影、一瞬即逝的影像。或是不同專業領域能掌握的感官能力,能聽見細微差異的頻率與音色,能分析不同的味道、氣味組成,或是運動員對於身體的操控等等。想想,人的身體就是片黑暗大陸,生活常態讓我們遠離、陌生,將身體限制住、僵硬。
昭淵:嗯嗯,沒錯。
嘉漢:我想講講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的開頭。就是開始在一個陌生旅館,半夜的失眠者的胡思亂想。在暗夜的孤寂中,回憶這件事本身是徒勞的,也容易被未知的情緒打亂。然後在輾轉難眠的翻身中,回憶不自主的到來,他說,就像阻隔著記憶的隔板暫時瓦解了。過往在不同房間的睡眠記憶在黑暗中喚醒。
昭淵:喚醒?
嘉漢:先不長篇大論,但是回想過去在不同的地方過夜,的確都很深刻。比起白天活動經歷得精彩,在這些不同地方的睡眠情景,閉上眼後、進入夢鄉,也留下相當豐富的記憶與感受。甚至有些文字,是在這種時刻自然產生的。
昭淵:那我問個比較日常的問題,你常常做夢嗎?是否也是常在黑夜中輾轉難眠的失眠者?因為我幾乎是不做夢的,躺在床上大概10分種以內會進入很深的睡眠,醒來就是早上,很少有夢的殘影。
嘉漢:好厲害。我睡眠算穩定,但經常做夢。就寢時,我經常處在半夢半醒之間,腦袋還在想事情,覺得是醒著,但是以經過的時間看來應該有睡著。總之分不太清楚。進入睡眠後會做夢,其實醒著的時間,散步或發呆時,白日夢大概也不會停。夢是我的生命時間以內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92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