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愛,用心的耳朵|好好聆聽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往
我很難真正聽懂
對方講話真實的意涵
表面上的迎合
表面上的推託
表面上的答應
表面上的拒絕
我通通只能在表面上聽著字面的意思
當他說他對我有多好時
明明生活中問題很多
但我就會傻傻的跟著那個話風
無法辨別真實的意涵
當他告訴我他做了哪些事是因為什麼什麼原因時
我就信了
但明明是缺乏尊重或惡意欺騙
我們當然總是可以事後跳出來說
你碰不對人
你當時真是年紀輕無法辨別
或更直接點
你怎麼那麼傻
但最終
我在意的是,那我從過去中學到了什麼
所以怪罪過去是沒什麼幫助的
寧可從中萃取生命的歷練
因此在這個基礎下,生命和解和回溯就幫助了我許多的忙
歷經五六年認真的與自己一遍一遍的和解
學著聆聽內在種種不知如何表達的感受、情緒
讓我慢慢的能夠聽懂
他人表面話語下「真實的意涵」
開始能聽懂對方的「起心動念」
聽懂了他人的「恐懼」「隱藏」
所以對於口不對心的人
現在變得有了訓練有素的耳朵
但那雙耳朵不在我的頭上
而在我的心
和解過後的自己
能夠一遍一遍感受到自己內在的恐懼
也化解內心種種無法表達的情緒、想法
雖然是在意識端進行
但在生活上卻逐漸出現轉變
我開始能夠用心來聽他人話語的背後目的
也懂得「原來每個人都如此的害怕」,就如以往的我一樣的
當然,也因此不再容易被表面話語所呼隆
知道這個動機不對、知道這個別有目的、知道哪個很虛假
但那並不會讓我評判也無需輕視
就如同以前的自己,它就是一段生命的歷練學習
伴侶Nao 他是日本人
熱愛自己科學家研究領域的他常常很興奮的想跟我分享
關於研究上的種種有趣
身為伴侶的我
怎麼可能聽得懂科學領域每個拼起來都超長的字
而且還是日本式英文......
但當你用「心」來聽的時候
可以出現截然不同的效果
我聽到他對於新發現的興奮
我聽到他對於分析上繁瑣步驟的困境
我聽到他對於「研究、分析事物」的熱情
我聽到他對於「微不起眼的細菌,能因數量和時間造成重大的影響」背後積少成多的意涵
當我能聽懂他真正想表達、分享的感受
即便他沒有真正的選擇講出
「我好擔心...」「我好想要...」「我好喜歡....」
能夠聽懂他內心的訊號與感受
他總是好開心能跟我分享
即便我無需懂得他的領域
但我仍能夠跟他「共感」
聆聽是很美的
尤其當你帶著心聆聽
但那個先決條件
是你得先往內聆聽自己
才有辦法不帶著自己的共振
傾聽是一份耐心
如果你對自己都沒了耐心
你要如何期待對方對你有耐心呢?
用愛的意識創造一天的開始
把手放在心上
聽聽自己的內心
「我,今天要創造什麼樣的生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