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自我實現的同時,如何保有融入群體的心​?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奧地利男人身手敏捷地爬上建築物的外牆,他想要用這個方式展現自己的能力,希望能夠贏得心儀對象的傾心,畢竟大多數的女人對於帥氣、體能好的男人沒什麼抵抗力。​
當他回到地面,露出自信的表情,拿出過去攀岩還有奧運金牌的紀錄,期待對方的讚許時,沒想到,那名西藏女孩微微皺著眉頭說,我們的文明之間有著巨大的差異,你們崇拜各行各業中表現最好的人,而我們卻認為能夠捨棄自我的人更偉大。​
男孩一聽,露出尷尬的表情,微微的苦笑,無話可說。​
這是電影 《火線大逃亡》 中的片段,我一直覺得中西方文化差異非常有趣,雖然現在西方的價值觀是主流,強調展現自我、具有個人獨特性,但是東方為了群體奉獻自己、讓自己成為他人成長的墊腳石傳承精神難道就要完全捨棄嗎?​
電影火線大逃亡

坦白說我也沒有答案,不過這段內容意外讓我聯想到寫論文的過程。​

寫論文跟平常的隨筆很不一樣,你寫的每一句話都要有根據,都要說明是從哪裡看到的,這樣的寫作型態對我來說挺拘束的。​不能抄襲但又要引用,代表要充分了解對方的內容,然後轉化成自己的語言,過程中要很小心不能被影響,如果被影響,很容易就會想把對方的話搬過來。​
所以有人說,論文裡有九成都是別人說過的話,只有一成是你原創的內容,只要你原創的那一成有讓這各領域往前推進一點點,就算成功。​
意思是說,每個人都只是研究領域中小小的一份子,每一個突破性、創造性的研究背後都是由大量的其他研究累積而成。如果沒有前人的研究成果,我們將看不到更遠的地方。​
當我的思維一轉換,從原本覺得改寫別人說過的話很無聊,到我明白這是一個訓練謙遜的過程,能夠在還沒有一家之言能力的時候,認真地彎下腰,找出一塊塊拼圖,緩慢但是不放棄希望的嘗試,讓這塊地圖能夠往前開展一些。​
寫論文不只是研究學問,更是一個心智鍛鍊的過程。​

對你來說中西方的價值觀哪個比較符合你的中心思想呢?你對於展現自我跟在群體中奉獻經營有什麼看法呢?
這篇內容對你來說有幫助嗎?想知道更多內容歡迎訂閱凱妮絲人生升級電子報https://katnisshsu.com/about-katniss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