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啟動你的視覺旅程03、『圖像思維』就是一種成長型思維,而畫圖是最棒的練習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早安,昨天我發布了一個圖像的小練習
這張圖包含了簡單的星星人+一個框,看似簡單的圖像元素
卻讓好多伙伴望之卻步,為什麼呢?我想原因百百種
但這背後的本質其實與近年來很夯的一個名詞有強烈的關係
就是【固定型思維】
這個源於心理學家卡羅爾·德韋克的經典作品《終身成長》中提到, 根據對能力發展的認知,我們人有兩種不同的思維模式:固定型思維和成長型思維。
固定型思維面對畫圖,會覺得那是有美術天賦的人才能做到的事,我手殘、我畫得很醜、沒才能,不可能學會。
相反的,成長型思維則會認為,天賦只是起點,人的才智通過鍛煉可以提高,只要努力就可以做的更好。
更何況如同我常說的:
畫圖更大的應用在於「溝通」,在這目的下『看懂比美醜更重要』
這句話你應該聽過N遍了,但容許我要一再地提醒
畢竟關於畫圖的心魔,真的是足以堪稱頭號大魔王等級的『固定型思維』
推薦大家可以看看以下這部影片
那麼,為什麼說圖像思維就是成長型思維,『畫圖』就是鍛鍊成長型思維最簡單的方法呢?我想分為三個階段來跟大家說明
1、 從不敢畫到敢畫
過去大家常說人類恐懼的前三名,一定有一個是上台演講,最近這幾年我發現「公眾畫圖」似乎也不惶多讓,許多伙伴在課堂中都感受到畫圖的效果與重要性,卻總是遲遲無法下筆,寧可使用網路上的I-CON圖像來進行課程(這裡先說,不是I-CON圖不好,而是即時手繪的圖像有許多電腦無法取代的價值、優勢,這點日後我們會談到更多。)
2、 從不會用到會用畫圖進行思考
身在迷宮之中是很難走出迷宮的,但你卻可以透過一張紙跟一枝筆,把腦袋中的迷宮畫出來,用全局思維來俯瞰資訊間的關係,也能透過圖解框架來思考、拆解事物的本質,這時你又從固定型思維框架中成長了,因為「看見」才好「發現」,這是我接觸圖像思考、視覺筆記這幾年最大的感受。
3、 從思考到創造
當你擁有了許多圖像框架,具備了把想法、知識視覺化的能力,有如在玩積木的過程,你已經不再需要時時刻刻盯了說明書按部就班進行,而是能自由排列組合、修改、刪減、放大等變化,創新與想像的能力,會幫助你在以終為始的路上,更加清晰與具體。
當然以上三點分享感覺相當抽象,但希望透過這張圖與內文的分享,傳達一個觀點:畫圖不是單純的一種才藝、技術,而是成長型思維的實踐
也是為何我常說的用視覺筆記翻轉人生的關鍵,
因為思維影響認知,認知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歡迎你,一起畫張圖開始建構成長型思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