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眾真的好嗎?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更加重要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醜小鴨來到一個簡陋的農家小屋,屋子裡有一個老太婆和她的貓兒,還有一隻母雞住在一起。小鴨在這裡受了三個星期的考驗,可是什麼蛋也沒有生下來。那隻貓兒是這家的紳士,那隻母雞是這家的太太,所以他們一開口就說:「我們和這世界!」因為他們以為他們就是半個世界,而且還是最好的那一半呢。小鴨覺得自己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他的這種態度,母雞卻忍受不了。
母雞問:「你能夠生蛋嗎?」
小鴨答:「不能!」
母雞說:「那麼就請你不要發表意見。」
雄貓問:「你能拱起背,發出咪咪的叫聲和迸出火花嗎?」
小鴨答:「不能!」
雄貓說:「那麼,當有理智的人在講話的時候,你就沒有發表意見的必要!」
小鴨坐在一個牆角里,心情非常不好。這時他想起了新鮮空氣和陽光,有一種奇怪的渴望,想到水裡游泳。最後實在忍不住了,跟母雞說出他的心事。
「你在起什麼念頭?」母雞說:「你沒有事情可幹,才有這些怪想頭。你只要生幾個蛋,或者咪咪叫幾聲,你這些怪想頭就沒了。」
「不過,在水裡游泳是多麼痛快呀!」小鴨說:「讓水淹在你的頭上,往水底一鑽,那是多麼痛快呀!」
「是的,那一定很痛快!」母雞說:「你簡直在發瘋。你去問問貓兒吧——在我所認識的一切朋友當中,他是最聰明的——你去問問他喜歡不喜歡在水裡游泳,或者鑽進水裡去。我先不講我自己。你去問問你的主人——那個老太婆——吧,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她更聰明的人了!你以為她想去游泳,讓水淹在她的頭頂上嗎?」
「你們不了解我。」小鴨說。
「我們不了解你?那麼請問誰了解你呢?你絕不會比貓兒和女主人更聰明吧——我先不提我自己。孩子,你不要自以為了不起吧!你現在得到這些照顧,你應該感謝上帝。你現在到一個溫暖的屋子裡來,有了一些朋友,還可以向他們學習很多的東西,不是嗎?不過你是一個廢物,跟你在一起真不痛快。你可以相信我,我對你說這些不好聽的話,完全是為了幫助你呀。只有這樣,你才知道誰是你的真正朋友!請你注意學習生蛋,或者咪咪地叫,或者迸出火花吧!」
「我想我還是走到廣大的世界上去好。」小鴨說。
「……」
上面故事取自童話大師安徒生的《醜小鴨》,此時讀來其中體悟與幼年之時可說天壤之別,雖然行筆風格是童話,卻赤裸裸地展現人性。公貓與母雞根據自己的人生哲學來評判小鴨的價值,認為自己的建議是世界的真理,是為了小鴨好,小鴨應該照著做,若是與自己意見相左就是愚笨與沒用。
這樣的例子在現實中無處不在,甚至在你我左右;父母為了兒女的前途,幫他們選擇學校與科系,長輩說結婚要門當戶對,企業文化認為加班才是好員工,朋友說大家都這麼做,一定沒錯……等等。
但是聽從父母安排上的大學、念的科系,真的是你喜歡的嗎?門當戶對的對象真的比個性興趣投合的人更好嗎?只有任勞任怨奮力加班才是好員工?大家都這麼做,我就一定要這麼做嗎?
我們總是無法避免受到他人影響,做下大大小小的決定,可是有時夜半時分,獨自一人,卻會莫名地為某個決定湧上失落、不甘或者後悔。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為這個選擇與你自己的心意相左,即使依循他人想法下決定比較輕鬆,但是卻無法為你帶來快樂與幸福感。
還記得網路曾經盛傳《臨終前最後悔的五件事》嗎?這是邦妮・韋爾女士紀錄她八年安寧照護工作中,病人在人生最後一段日子裡最常有的遺憾,也是她分享給大家的生命哲學。這五件事分別是:
  1. 我希望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2. 希望我之前沒有那麼拼命工作
  3. 希望我有足夠的勇氣表達自己的感受
  4. 希望我能夠和自己的朋友保持聯系
  5. 希望我能讓自己過得快樂一點
這五點都圍繞著自己和內心的選擇。
剛好年初看了河田真誠寫的《大家都這麼說,所以就得這麼做嗎?》,作者不是直接給答案,而是教我們反求諸己,對自己提問,以下分享三點主要精髓:

1. 傾聽自己的聲音,答案就在你心底

人生是自己的,只要是自己思考過的,所有答案都沒有對錯,請忠於自己,勇敢追求熱情所在與嚮往的未來。

2. 忠於自己,做出愛的選擇,想要的選擇

他人無法代替你過人生,列出自己重視的事物,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選擇想要的選擇。

3. 不斷對自己提問,並將答案寫下

比如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能為別人做到什麼?想實現什麼願望?等等。
近期新冠肺炎肆虐,看著全球各地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難免讓人體會到生命無常,或許我們正該利用這樣的時機好好想想,若生命即將結束,心底會後悔嗎?是否會後悔沒有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想做的事現在做可以嗎?試著對自己提問,追尋內心的答案吧。
絃歌
絃歌
閱讀使我們增廣視野,思考使我們洞悉世界,兩者合一將讓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有更多選擇。期許與朋友們一起砥礪,一起成長。 文字工作者 / 遊戲編劇 /人文企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