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06 逆選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 0704 德國 Nuremberg
城堡博物館以中世紀及神聖羅馬帝國史料居多,但這部分歷史,台灣學校教育著墨不多,大部分人不甚了解,除非有鑽研,不然可以放棄入館。 我則是抱著錢都花下去、務求回本的心態含淚瞎逛的。
城堡博物館周邊景色
城堡博物館周邊景色
紐倫堡 城堡博物館
紐倫堡 城堡博物館

金璽詔書

其中最讓我感到震撼的是「金璽詔書」,這種幾百年前的文件居然還在,它是德意志諸侯戰勝中央王權的象徵。
1356皇帝查理四世(Karl IV)頒布後,延用至1806年才廢止,廢止的原因是甚麼?因為拿破崙來了,帝國都沒了,詔書還有甚麼用?
這本詔書的功用,簡單講,就是「神聖羅馬帝國七位選帝侯,投票選出皇帝的遊戲規則」,產生皇帝的規則,你說重不重要!
金璽詔書
然而選帝侯選出來的皇帝,都是不行的,原因我在前面Koblenz選帝侯府時,就說過了,不再贅述。這裡,我想談金璽詔書、選帝侯制度給我啟發:情景或許不一樣,但人性的邏輯,卻是一致的。

逆選擇

選帝侯制度讓我想起,當兵時的士官遴選制度。那時我在海巡署,各小單位裡,要定期挑選義務役士兵送大隊,去受士官訓,受訓後成為士官,帶領士兵。

我是預官排長,負責領導士官。在這過程中,我卻發現士官的素質普遍偏低,狀況特別多,管事事不會,管人人不行,比士兵還差。
偶而還會出包,損及領導威信,難以服眾,最終,被士兵懷疑,乃至看不起。
有時,我真的很想讓士兵領導士官,但這實在太逆天了。我心裡始終有個疑問:士官訓是怎樣了?怎麼會把人變差了?
很久以後,我才弄明白,不是訓練的問題,而是挑選的問題。各小單位自行選人送訓,該人選受訓後,卻未必會回原單位,所以小單位主官會有私心,總是把狀況最多的人,往外送,這成了「逆選擇」,跟選帝侯制度同樣道理:
不行的諸侯成為皇帝,不行的士兵成為士官。
時間到了,我去看「森緊」,是個定時小導覽。我想,只是「緊」而已,有啥好導覽的,看一下,拍個照,不用一分鐘就可以閃人了吧?

值得學習的解說

結果是,解說的道具、手法繁多,硬是讓人產生深刻的印象,這或許是,我們想發展深度旅遊,可以借鏡的地方。
一口幾百年前開鑿的50公尺深井,解說員透過倒水,讓我們發現「很久」之後才有水的碰撞聲,我們「聽」出了井的深度。接著下蠟燭,蠟燭的火苗越來越小,直到被井吞沒,這更直觀了,使我們「看」出了井的深度。
深井的解說
下蠟燭
倒水聽聲音
還玩鏡子,利用鏡子反射光的特性,使井底出現光芒。接著是實作階段,讓觀光客動手倒水並拍照留念。整場導覽,道具配合著解說員的幽默口才、風趣肢體,我只覺得:天呀!一口井也能玩成這樣,有創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14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