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倒數 25 天: 日記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問我辭職後,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我居然回答堅持每天寫日記。從肺炎開始用電腦寫日記寫了一年多了,最近看了很多書,但最精彩的、影響自己最直接的,還是回顧自己的日記。有時真的好難想像那些字是我寫出來的,好輕易的被自己感動了
我一開始用筆記本,後來改用 Notion 寫,最近移到 Roam Research。從紙本改到軟體,最大的好處是儲存方便又可以搜尋。我常常會冒出很多零碎的、前後不連貫的想法,用 Roam Research 可以把每個小想法標上一個標題,等這個標題累積了很多零碎的想法後,有天靈感來了就可以把這些材料變成一段連貫的文章。
有天去露營時,晚上在帳篷打開電腦寫日記,才發現其他人也會這樣寫,還交流了一番怎麼儲存自己的「第二大腦」(對,露營每個人都帶電腦) 。下一個我想用用看的是 Obsidian ,不用錢又可以保證所有東西在自己的 local 裡備份,不知道有人用過嗎?
辭職這個念頭,就跟一般上班族一樣,時不時都會冒出來。但是,讓我下這個決定的其中一個很大的推力,是有一天我在回顧時看到某一篇去年的日記:
「標題:給半年後的自己的一封信
你現在後悔辭職了嗎
不用後悔
自由的你,是最耀眼的」
能用這麼噁心的字鼓勵我的也只有我了,不愧是我!讀到這篇舊日記時的反應我也寫在日記裡:
「太震撼了,完全不記得自己寫過這樣的東西。
那時的我也沒預期,我會在這個新房子的這個角落裡,不經意地打開那篇只有三行的日記,震驚的無法自己。
謝謝半年前的自己
也對不起,我還是沒辭職」
當下離那篇日記的時期快要半年了,我還沒辭職。最大的原因就是怕後悔。記得又是例行性循環在煩惱同樣問題,讀到時是感動到有點發麻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直擊靈魂的體驗嗎。果然還是自己最清楚,哪些話能狠狠戳中自己。
另一個很有趣的寫法,是陳QQ分享給我的,每天問自己「我到底想要什麼」然後簡單寫幾句話。我連續寫了三十天,很意外的是我居然每天幾乎都會回答不一樣的東西。最後會感覺到有幾次是寫出來後會特別認同或印象深刻,例如「我想要過有創造力的生活」、「我想要在我的社交平台上分享我的創作,而不只是生活」,這也是讓我開始寫離職倒數系列的動機。
開放性問題很強大,會突然打開思考的開關,而且問自己也一樣有效。就跟「愛是什麼」一樣,沒被問之前,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講出多詩意的答案。在日記上自問自答,真的是一個又療癒又充滿驚奇的高效投資。
離職倒數臉書連載中: www.facebook.com/gigi.wuwu/
Gigi 居居
Gigi 居居
人在東京,經營科技小公司。前微軟軟體工程師、產品經理。興趣是讀書,從商業書籍到科幻BL都看。這邊是我每天寫的日記裡整理出來的文章,希望可以找到可以一起討論的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