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教育|學校穿制服有意義?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校穿制服有意義嗎?

昨天偶然看到這篇文章,真心覺得說得太好了,就決定來討論這個問題。其實我真的覺得這個議題不難,但是台灣從幾年前就開始討論,討論到現在還是很多學校沒有改變,我覺得這個很大因素是教育人員「根本不在乎」;就像剛剛提到的那篇文章,他們根本不是以討論這個問題為出發點,所以不管多久都不會改變,或是非常慢!!!

穿衣服是個人自由

首先要先講清楚一個最重要的事「穿衣服是個人自由」。每個人自己想穿什麼衣服,都是個人的自由,也沒有人會管束你應該穿什麼衣服。而某些工作場合,因為企業想塑造他們的形象,所以就是不同狀況;還有,工作是你可以選擇的。所以,以這點來看,要求別人一定要穿什麼衣服,就是件奇怪的事。不過,請不要就這樣妄下定論喔!

保護弱勢

因為那篇文章,我也去查了一些不同的聲音,發現有一則新聞報導:「教官覺得穿制服可以避免學生比較」,真心覺得這個點非常不合理。他認為只要穿制服,就可以避免貧富差距,學生之間就不會比較了;但如果你有看過「獵人」這部漫畫,當中的其中一個角色西索,他的其中一個招式就叫做「輕薄的假象」;這個招式可以塑造出假象,讓人受騙。
這就跟他提出的保護弱勢一樣,難道覆蓋上一層「制服」的假象,學生就不會比較嗎?難道其他東西不能拿來比較嗎?像是鞋子、鉛筆盒、筆......這些東西其實也可以拿來比較,甚至口頭就能感受得出來。更應該做的,難道不是教導學生正確的觀念嗎?

安全

安全這點,我覺得算是一個比較合理的點,不過還是有問題。首先,穿制服真的就比較安全?當然,穿制服的話,可以很清楚的辨認出是不是學生,所以似乎有理;可單就分辨出學生就好?教師的部分呢?畢竟外人才是不安全的問題,但卻只限制學生?是不是應該在校人事都要比照辦理呢?如果說教師可以掛吊牌等類似證明身分物件,那學生是不是也可以比照辦理?

紀律

好像也有人認為,制服代表有紀律啊!但我想說,真的穿上了校服就是有紀律嗎?這也是所謂的「輕薄的假象」吧!學生到底是真的有「紀律」,因此選擇穿著制服,還是為了不被處罰,而選擇穿著制服?為什麼,明明最重要的都是教育,卻選擇用這種輕薄的假象,來欺騙所有人,這樣就是最好的;可到頭來,出社會後卻直接原形畢露,那所謂的「教育」,到底去哪了?

詭異的幾點

除了以上三點,也許還有討論的空間,但有幾件事真的很神奇。我發現,某部分的學校居然男、女的校服顏色不相同!這點是個奇怪的地方,這跟安不安全有什麼關係?我倒是看到刻板印象這種東西。還有,有些學校也會區分運動服與制服等服飾,可是,就像上面講到的,每個人想穿什麼衣服是個人自由吧,也沒有一個必須的原因啊!

可以怎麼改

因為,不管怎麼說,想穿什麼衣服都是個人的自由,但又基於安全的因素,因此我覺得,可以把制服直接廢除,改為能辨明身分的物品;如果無法,那至少廢除用顏色區分男、女,以及不同的服飾應該改掉,又或是讓學生投票,選擇穿哪種類型的衣服。

結論

以上的幾點因素,不管怎麼看都只有「安全」,稍微有點道理,可卻很多學校,在制服上添加刻板印象,又或是個人私心希望大家穿哪種衣服,這到底跟教育與安全有什麼關係?還有,也不要假裝好像沒事,只要披著輕薄的假象,就可以掩蓋一切,最重要的是教育!

此文章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Matters
個人網站: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贊助連結支持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