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
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退,也不會駐足於昨日。
這首來自紀伯倫的詩《孩子》,其實常常出現在我腦中,也不時地提醒自己。我們是否有曾經的遺憾,成了強灌在孩子上的期待?我們是否有強烈的價值觀,成了孩子唯一的中心思想。在我們替孩子做選擇的同時,他有自己選擇的權利嗎?我們口中的尊重,是出自於平等的姿態嗎?
最近身邊發生一些事情,看著那孩子在中間被拉扯著,老實說,我不知道這究竟是出自於父母的愛?還是父母對於自我尊嚴的捍衛?孩子被當作籌碼、被逼著做選擇,那偌大的恐懼正一步步吞蝕掉他心中的光。
阿德勒的心理學中提到:所有孩子都在尋求歸屬感和價值感;「歸屬感」是一種愛和安全感,讓孩子找到自己的獨特位置,進而覺得穩定而安心;「價值感」則是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產生自我肯定和貢獻的能力。這也是正向教養中強調長期培養的兩個重要指標,當孩子缺乏歸屬感或價值感,就容易產生自我否定等不當行為。
孩子本身是獨立的個體,這我們也許都知道;但我們是否常施行著很多以愛為名的箝制?甚至不自覺的帶著更多情緒勒索在其中呢?
曾經看過一個有趣的說法,當大人失控時,會更想要控制孩子。
親愛的大人:當你本身都充滿著混亂不安定感,那你怎麼給孩子該有的歸屬感呢?請先好好面對你失控的生活,找回內在的安定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