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幾個朋友的線上聚會閒聊,言談中一個朋友說道:「錢要花在刀口上,但時間更應該花在刀口上,把時間花在對自己有幫助的事物。」這句話讓我回想起過去低潮三個月的工作與生活模式,所有的時間都投注在工作、休息以及健康飲食,簡單的好好工作,好好睡覺,好好吃飯以及好好生活,人都說要愛自己,原來就是該把寶貴時間花在自己身上啊。
影集中,A醫生跟B醫生說以前在實習時,遇到一個總是穿著漫畫T恤,每天都吃一樣午餐的同期實習醫生L,A醫生很受不了L,但是偏偏L的手術都做得相當成功,這讓A醫生對這個競爭對手很緊張,一直在找要怎樣才能勝出,後來A醫生體會到一件事,原來L從不覺得自己和A在競爭,L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觀察病人的病兆,累積經驗,L後來成為最傑出的外科醫生之一。

只一味的時間花在競爭上,卻忘記要讓自己更強大
這段情節讓我想起前兩天在朋友的線上聚會中,雖然大家都在閒聊,但其中一位朋友說道:「不只錢要花在刀口上,時間更應該花在刀口上,要花在對自己有幫助的地方。」我想起持續了三個月低潮(心進入三級警戒啊!終於八月反轉了),業績壓力當然是主因之一,剛當業務的那幾年,從高層到主管總是會告訴你:「要找個對手,然後超越對方。」當時公司為了塑造這種競爭感,每天都會公布該日業績前三名,看著排行榜變動的數字,就會想到底怎樣超越對方,後來搞得自己壓力太大,身體無法負荷,於是進入一種假裝不在意競爭者業績數字的狀態,但心裡卻還是在鑽研對方到底是用什麼樣的方法和話術,當自己業績好時,也會有人來問我的話術與技巧,花了大把時間在學習技巧與話術,買了很多書籍,複製這些成功者的話術,業績的確有改善,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把時間花在競爭上,卻忘了該讓自己更強大。

職場上把時間花在跟自己工作有關的事物,生活上把時間花在對自己有幫助的事物

轉戰到傳產業時,剛開始公司沒有特別要求營業額,雖然有個數字,但大家似乎也覺得做不做到沒差,所以我發現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積極,反倒成為異類,但我已經習慣這樣的業務方式,因為沒有互相競爭的壓力,反而讓我真正體會到業務的本質,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開始不在乎話術或是什麼技巧,我開始在乎要怎麼讓客戶下單,客戶需要的產品到底是什麼,要用什麼方法讓客戶的採購願意幫我說服主管下更大的單?要怎麼去設計展覽才能吸引更多新的客戶?要怎麼做行銷才能讓業務擴展?要怎麼透過售服幫我增加訂單?到底是洽談中哪些細節出錯,所以沒接到單?開發中到底哪裡沒注意到,所以沒達到預期結果?要怎麼說服公司給我需要的開發資源?

我每次總是跟主管說,我只願意花時間在跟業務相關的事物,是的,我發現自己就像影集中A醫生口中的L一樣,我把時間都投注在觀察市場、客戶需求等,面對競爭對手,我也慢慢的不去鑽研對方玩的把戲,回過頭來看我們還能怎樣做,讓客戶有感!當八月份業績出現反轉時,情緒上當然是高興的,但更感到愉悅的是,原來那三個月我的每一個嘗試與修正,都是確保自己走在對的方向,方向對了,早晚走到目標。也慶幸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客戶來訪或是出差的煩亂,反而能夠修正以往許多市場開發上的瑕疵與盲點。
好好工作,好好休息,好好吃飯,好好生活!愛自己請把時間留給自己
而同時,在過去三個月中,花了很大的時間在休養生息,即使再怎麼喜歡寫工作日誌,但當身體發出訊息要休息時,我也就直接昏睡,日誌可以一兩天缺席,但我還有挺長的人生路是不可以讓健康缺席,過往的三個月,許多優質的線上課程在我的版面上出現,看著朋友們很積極的在疫情期間仍認真學習,剛開始是焦慮的,但後來我問自己,上課是為了平撫焦慮,還是真的想從課堂上學到些什麼,想通些什麼,當自己把時間(行程)排得很滿,就像一直高速行駛的車,沒有適當的休息,是會直接報廢的,而這會是我想要的結果?
所以這三個月的時間,除了工作(對!我沒有WFH)就是休息,假日千篇一律專注想著豐盛自己的餐桌,以及準備一週的便當菜色,忙著找更好(健康)的食材給自己,遇到想上而且時間又可以配合的課,就報名參加,有空翻點書,追自己喜歡的劇,發現自己挺喜歡這樣簡單的生活。
「把時間花在刀口上,花在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上。」這句閒聊當中的話語,沒有經歷過一些人生風浪,還無法體會這句話背後有多少的不容易,愛自己就從把寶貴的時間留給自己開始吧!好好工作,好好休息,好好吃飯,好好生活。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愛自己就要把時間留給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