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怎麼進入實驗室?我該問哪些問題?】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升大二的暑假決定要加入實驗室,對我來說,我很喜歡"超前部屬"的感覺,也希望所有時間不被浪費,同時能夠照著自己的計劃一步步達成。
於是,我決定提早加入實驗室(通常同學們會在二升三的暑假加入),那麼第一步該做什麼呢?

一、了解學校裡老師們的實驗方向,並確定自己有興趣的專業:

基本上大一系上會有堂「大學入門」的必修課,讓你得到系上老師大略的實驗走向,那如果想要更深入研究,也可以到系上的網站看各個教授老師們的介紹,通常都是中文敘述,若心有餘力,也有他們參與的相關論文可以參考(不過這可能對於大一生有點兒吃力就是了)。
我在過去閱讀書籍、報章資訊或影片時,逐漸了解到自己對於神經科學這方面,有想更深入了解的想法(但這裡還是感謝那年,跟我一起談論神經科學這話題的清大電機朋友,跟他聊天的過程算是真的有Push到我)。但儘管說有興趣,腦袋裡的內容也還是不多,是個百分之百的菜雞!所以在暑假選課時,也有特別去系外修心理系的必修「認知神經科學導論」以及利用線上資源看了清大焦傳金老師的「當代認知神經科學:腦與心智」,讓自己這方面的知識持續補齊。
確立好方向我就直接尋找系上有沒有老師在做神經科學相關實驗,於是···我就找上了江教授

二、傳email給教授,約定面談時間:

傳電子郵件給師長真的是一件學問耶,很怕訊息內容太過煽情諂媚,又怕內容有缺漏等等,總之我記得當初按下傳送,緊張到不行,心理建設了很久才鼓起勇氣按下去(現在也還是這樣哈哈,好像無法好轉Q)。但我秉持著大學導師的叮囑-禮多人不怪的原則,就算信中語氣不像自己,我也不care了!
這裡簡單講一下信件我打的內容主要是:
  1. 說明自己的班級姓名(很重要,不然教授是不會通靈的!)
  2. 簡單說明自己對這領域有興趣(我個人有提及自己的修課規劃和看開放式課程)
  3. 對於老師的哪方面研究想多加了解
  4. 詢問老師目前是否有在收大學專題生或有無需要先修什麼課程再進入實驗室
  5. 是否能跟老師約個時間聊聊

三、想好面談要問教授的問題:

這個步驟真的困擾我很久!爬遍了所有網站,讓我意外挖到的寶藏就是一個Youtube頻道【阿雲】,雖然訂閱不多,她的影片確確實實幫助到我!
她的兩支影片我相當推薦:
  1. 〖大學talk〗大學生第一次加實驗室🧪|如何寫Email給教授&選擇實驗室⚡|Undergrad in the Lab ep.1https://youtu.be/O7wKVgGGuTQ
  2. 〖大學talk〗大學生進實驗室會遇到的問題、定位與心態🧘 |Undergrad in the Lab ep.2https://youtu.be/3In0iR5wH9E
整體面談的主要目的還是得讓自己更加了解自己喜不喜歡這個實驗室的生態或內容,我簡單分享我大概有問到的問題:
  • 老師正在進行的實驗題目有哪些?
  • 大學生會被安排做怎樣的題目?
  • 負責帶我的學長姊是碩班的還是大學部的?
  • 每周需要到實驗室的時間?
  • 實驗室meeting是每個禮拜嗎?需要在meeting時做些什麼?
但後來發現我們教授自己有準備PPT作介紹,簡報裡就解答了蠻多我的疑惑,剩餘的問題大多是當下隨著聊天內容想到的。(還記得敲門進辦公室前,深呼吸了無數次,仍然緊張到不行,進去開始聊天後才發現沒有自己想像的可怕!!)
總之,最後我就順利進入江老師的實驗室了,也遇上了對我很好的學姐,很慶幸當初自己下的決定,勇於跨出舒適圈的決定。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你們一點,勇於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
💐💐💙
大家好! 我來自輔仁大學生科系,推甄上了陽明交通大學的生化分生所。 喜歡用文字去紀錄生活周遭的一切,意外發現這個平台, 希望可以讓大家在這之中找到自己所需的資訊(雖然可能不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