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拔博士生的標準:如何成為一個有技術底氣且有自己意見的學者】 ── 1. 技術底氣 2. 獨立思考 3. 選拔標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復旦大學數學系三年級的學生,在與我第二次見面時,問了一個重要的問題:「你們會收怎麼樣的學生當博士生?」


當時我與這個學生進行了詳細的交流,但一句話來總結,就是「有自己意見,而且有技術底氣的學生」。同時具備這兩個特質的學生,其實相當稀少。


▋有自己意見


在台大的經驗告訴我,有自己意見但沒技術底氣的學生,通常是本科非台大,碩士到台大。他們充滿著一種自我膨脹的自嗨感。聽這類人講話,你能深刻體會到什麼是「傲慢」。


我記得有一位碩士同學,在他原本的學校是神一般的存在。當初我還蠻震撼,原來神的標準可以這麼低。這種學生往往缺乏實際的技術能力,無法在科研中做出實質性的貢獻。


▋有技術底氣


另一類學生是有技術底氣但沒有自己意見的人。他們本科在台大,碩士卻選擇了其他學校,瀰漫著一種畏首畏尾的喪感。他們在高中時期常常是文學王子、科學公主,但進入台大後,遇見了更強的對手,失去了自信,變得拘謹而缺乏創意。


▋選拔標準


基於以上的觀察和經驗,我們選拔博士生時,會特別注意學生是否具有技術底氣和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在科研中不僅能解決技術問題,還能提出創新的想法。這樣的學生才能在未來的科研道路上走得更遠。


避免與那些只有一項特質的學生共事,因為他們往往不能在科研中發揮最大潛力。只有同時具備技術底氣和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才能成為優秀的博士生,進而成為出色的學者。


本文章改寫自:


357會員
86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橋牌亞運選拔奇緣以橋牌少女的視角,描述她參加橋牌亞運選拔的一連串的經歷與挑戰
Thumbnail
avatar
橋牌少女qq的世界
2024-01-13
乃木坂46選拔指數:從單曲站位看團體的變遷「@人氣格鬥士」於2021/03/01發表了以上面題目為題的文章,其內容如下:
Thumbnail
avatar
N46
2023-12-03
模範生選拔 我要提名 賴佑承我要提名賴同學 因為他是全班男生裡 我最能接受的一個男生 平常下課的時候 有很多男生圍繞在他身邊談話 有的會在旁邊打電腦 有的則會在一旁寫功課 當然 許多我覺得好相處的人慢慢也會靠近他 所以剛開學的時候他就擁有超過五個的好朋友 這也是我最欣賞他的一部分 人際都好 環境整潔當然也要好 你看過他的位子
avatar
莊詠涵
2023-10-04
<<小學生選手選拔>>(威士忌小學堂)任何一種投資,都會想挖掘尚在蒙塵的珍珠,也就是落後漲勢的潛力股。尤其是一些基期還不高的標的,能帶來的報酬率也相對可觀。- 如果在萬元以下挑個優良選手,堂主會選誰?“格蘭多納原酒第一版。” 談談理由,歡迎同學來吐槽。 1. 第一版的魔咒:麥卡倫書冊,edition 1,首版的攝影大師、山崎50、Bro
Thumbnail
avatar
威士忌小學堂
2023-02-06
全國最美校樹選拔 從這四項要求,就可以知道這是非常嚴格的選拔,每屆也都從眾多參賽學校選出樹勢與人情皆美的優勝學校。其實從評審的角度來看,學校願意參加比賽就應該給予鼓勵,因為我們知道,老師主任與校長平日必須完成的教學任務與行政工作就很多,還願意增添許多麻煩,費心來參加這項額外的比賽,是很不容易的。 前幾天在線上參加評審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8-21
六課的選拔,多一個學習機會,知道了自己想要什麼作者在這兩個月參與了香港5人足球代表隊選拔,與大家分享我在選拔期間所見所聞,得到什麼感受,並在過程中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1-04-27
乃木坂46選拔指數:從單曲站位看團體的變遷2020年乃木坂46的第一大事,就是ACE白石麻衣的畢業。活躍於戲劇和模特兒工作的白石,是乃木坂46歷來知名度最高的成員,本文採用定量分析,發現白石的C位總次數雖然落後西野、生駒,但整體仍是乃木坂46單曲站位的絕對ACE,並呈現出乃木坂46正在世代交替的現況。
Thumbnail
avatar
純淨之島
2021-03-01
科舉不選拔書呆子科舉是我國主要制度之一,重要性不待多言。但愈重要的事,往往也就誤解愈多。 或說科舉以文章選士,考上的人只會寫詩賦,哪懂得治國? 或說科舉本來也很重視經學,希望能選出通經致用的人才,後來卻對「明經」科不甚重視,只重文章進士。 或如陳寅恪先生說,唐初雖然已有進士科舉,但世家大族勢力仍盛。武則天才重用科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1-01-13
《選拔比賽啟示錄》生活心得:相信自己,就像我相信你一樣【《選拔比賽啟示錄》生活心得:相信自己,就像我相信你一樣】 另一個自己的真實故事登場💃 當你懷疑自己時,不妨想想那些相信你可以的人👊👊👊 記得你的目標,你要前進的方向,那挫折就沒那麼重要了👣👣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4/1(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3-26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