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重新思考職涯方向的一份報告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學期有一份職業專題訪談的報告,教授沒有限定要找哪一個產業、哪一個職業,就只要求找一位有兩年工作經驗的人進行訪談,詢問有關工作內容、薪資、人格特質適不適合等等的問題。


我就剛好想到,去年某堂課上,有一位學姊回來演講,她的職業是我感興趣的,所以我當時有向她取得聯絡方式,前幾天就透過這份報告和她聯繫了。


超級感謝這位學姊答應成為訪談對象,所以我和另外兩位組員有寄送一份Line禮物給學姊。現代科技真的很方便,在手機上操作、選禮物、設定寄送時間、下單、結帳,不到五分鐘就搞定了。


我會想找這位學姊,除了她的工作是我感興趣的之外,另一方面是她當時的演講內容以及態度,讓我覺得她對於自己的工作是滿意、充滿正能量的,結果昨天訪談,我反而在學姊身上看到「厭世上班族」的影子,而且她很不想自己的名字、公司被透露出來(可能出於個人隱私)。


為什麼會這樣呢?好吧,不得不說,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當時那個演講是由教授邀請的。那麼學姊自然不會說這個職業不好、自己做得很累這些話,可能連薪資不滿意都不能說吧。


經歷過疫情、AI潮流,以前學姊所待的職場環境和現在一定不同。我現在還是學生,只有一份接案的工作,說不上完全踏入職場,但也因此讓我原先規劃的職涯方向有點轉變,(就先不提是什麼,因為我覺得等我踏入職場,一切又會變了)唯一沒變的只有向錢看齊。


離畢業越近,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就越擔憂。目前還在規劃未來的三年,主要分成研究所開學前、碩一、碩二,但還沒有太多頭緒,我也還在糾結除了接案外,還要不要去投實習。


---


另外,提一下和上文沒關係的內容,我們在做訪談的時候是採用線上的方式,有先和學姊說要錄音來寫報告,我也擔心自己沒有錄到音,還讓另外兩位同學幫忙錄音,結果意外還是發生了——錄音只錄到自己的聲音!


📌奉勸千萬不要接著耳機、使用windows系統內建的錄音機來錄音,不然只會有自己的聲音(另位一個同學也是一樣的狀況)。大概進行了15分鐘,我點開錄音的頁面,發現音頻看起來怪怪的,看下圖。


心臟差點停止,我的報告ㄚㄚㄚ

心臟差點停止,我的報告ㄚㄚㄚ


我就趕緊換成螢幕錄影(這樣就有錄到聲音),也趁剛訪談完、我還有印象的時候,趕快把內容摘要下來。


嗯……,學到了一課。

2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