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日本知名大學熱音社之營運徹底剖析》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Arasayarou Green
昨天介紹了一個超猛的日本大學熱音社團,作為話題延伸希望可以分享一下第二篇觀察。
-
撰文分享的初衷
當初在撰寫下《日本最強大學音樂社團》的時候,我並沒有抱著「對照出台灣環境不好」的心情,我反而是希望「引發台灣大學社團進行模仿」。
所以作為第二篇,我希望可以再一次分享我個人的觀察,將關西學院大學輕音社的營運方式進行細部的分解。讓各位能夠更具體的理解,進而可以取之活用。
我最終的小願望,是希望各位前輩,尤其是「有擔任大專院校組織的社師的前輩們」,可以把這樣的做法分享給你教學的學校。把這篇文章還有這些資料全部都給他們,如果因此可以誕生出一個戰力媲美關西學院大學輕音社的社團!我想我們就對台灣音樂圈盡了一份很大的心力。
-
📍心智圖
我雖然吉他沒有各位厲害,但我非常擅長使用心智圖進行紀錄和說明。我透過心智圖的方式,紀錄了我的推測和我的觀察,去推敲他們是如何將一個社團經營得有聲有色。
這個心智圖的內容,是我對該社團的詳細觀察。
雖然初步的分析,但我認為應該有一定程度的具體性。若需要詳細資料也歡迎提問我們一起腦力激盪看看。
若有興趣的朋友,其實可以參考這樣的組織分配,一銅思考如何再現,甚至是改良「關西學院大學輕音社」那股具有力量的社團風氣。
-
📍本心智圖的文字簡介
社團粗略看下來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部門。
一、Artist Team
說明:製作高品質音樂的人。該社團的特色就是針對單位音樂人(樂團)進行徹底的分析。從音色的討論下手,使命包含:選曲、練習、表演編排、彩排、演出。透過嚴格的總監(高年級的強者們)確保音樂品質,製作出漂亮的音樂。
而精彩的演出,包含專業且熟識的PA。這部分也需要社團的支援,「對音樂有熱情的人不一定要站在台上」。鎮守在PA台,即時地去確保演出順利執行。
二、Support Team
現場紀錄、內容製作,這就是內容製作的部分了。除了要徹底地理解演出內容之外,還要隨時紀錄場上的一切。然後讓後製組進行後製,結合現場PA的音源。
製作完成的影片上架至影片平台,然後將內容交給下一組進行宣傳和維持。
三、Admin Team
第一組是音樂人、第二組是設計團隊,第三組大概就是音樂公司的「核心營運」了。這群人負責的項目包含「行銷、財務、組織營運」。
行銷又包含社群平台的營運(留言巡邏、內容的公開、社團的品牌經營、美化維持相關社群營運)。
預算的確保的話,就是包含群眾募資的準備、選定募資投放對象、確保校友(第三方資金源)的聯繫、企劃書的撰寫。必要時需要進行拜訪與提案,或是出席學校的預算會議。
組織傳承,社團的營運守則徹底標準化(包含確認目標、各個單位的使命),然後傳承給下一屆學弟妹。
我個人推測,應該是透過以上的方式進行營運,並且縝密地進行一屆又一屆的傳承。讓這樣的傳統延續,細心地維持「關西學院大學輕音社」這塊招牌。
-
📍吉他社不只彈吉他
上述的每個團隊,其實在將來進入社會後,都會是非常好的履歷。音樂組如何讓表演誕生所培養出的演奏例和音樂品味、後製組如何讓表演被漂亮地紀錄並且分享出去(影像製作的整組Knowhow和實戰經驗)、營運組的音樂團體的營運Knowhow。
只要努力地花時間好好地經營,這些都會是出社會時可以寫在履歷裡面,拿去跟面試官聊天的事情。
因此,如果可以確保這樣的事情夠重要的話,那師長校方那邊的說服就不會是問題。
-
📍許願
在開頭也有提到,這個社團裡面的很多成員都是「各大專院校的社團老師」,如果你們願意的話,歡迎把這個Knowhow傳給你的學生們。
讓我們為台灣的音樂圈去推進,從我們可以做起的地方著手,並且用最具體的方式進行改變。
搖滾就是一種革命,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可以因此慢慢地去種下樹苗,讓五年後十年後的台灣音樂社團風氣可以活躍起來,我想那就會是最搖滾的事情。
以上。
-
※心智圖的原文連結(歡迎取用與分享)
https://gitmind.com/app/doc/510320759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充滿的住在日本的兩位奔三世代的個人關點,用奔三的眼光去觀賞影視音樂、藝術文化,偶爾帶點科技新知、職場學習與語言學習,特殊的時候會有節目活動與特殊短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