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捲與競爭》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造成內卷的方式很簡單
只要丟出利益 就有人去搶
這就是內卷本質
諷刺的是 教育的初衷就是對抗內卷
發展潛能
因材施教
而今卻在資本主義下給扭曲成另一個樣子
並且沒有人發聲 真是十分諷刺
我之前討論過 真理是 相信者質疑 不信者不存
在教育上就是,既得利益者擁有話語權,想怎麼改,就怎麼改,無論如何,他們都是既得利益者。
而沒有話語權的平民,做夢想著讀書能翻身,於是尋找一個成功榜樣,給自己尋找內卷的理由,從小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生長,我從來不相信讀了書,考了試,成功就會來,對既得利益者來說,成功根本不需要思考,體制是為他們設計。
然而如同我所說,不信者不存,在這個體制下,不相信的人不會存在,所以這種體制只會不斷循環下去,所以我就在想,沒有任何人事物來糾正不公嗎?
為什麼沒有人去糾正錯誤?
那麼所為”成功”者都看不見問題發生嗎?
我忘了,這種體制正是適合”成功”者的方式
有錢的方式是什麼?
是收割別人的錢,如同農夫之於稻草,上層的人對下層的人施以肥料,給予照料,然後說:「看,我種的稻又大又好,品質優良」,他對另一個農夫炫耀,另一個農夫的稻草則是品相不好,收成不佳,但是心裡不屑一顧,而他更有錢,因為他種的稻不用成本。
而其中,並沒有任何人感到不妥,因為被收割者沒有話語權,稻子能學會反抗嗎?
被收割的人,不會產生自我意識,相反地,為了活下去,還會大聲疾呼被收割是正確的,至此形成內卷,稻子,也就長得越好,看似一片欣欣向榮,但或許土壤裡正躺著一個個的人。
在我讀書的過程當中,我是越讀越感到困惑,價值與我而言越來越複雜,越來越越遙遠,如果被收割就是正確的,人為什麼要思考?
難道思考不就是為了對抗鐮刀嗎?
對抗被收割的命運嗎?
如果不是,人為什麼要擁有思考,擁有自我?
抱著這樣的疑問,我持續的在知識與思考裡尋找答案,發現了一道光,以古代的話來說,就是「天命」。
人總有為了目標而要燃燒自己的時候,沒有理由,就是因為想要,所以在我尋找答案的最後,答案就是沒有理由,要提出證明很簡單,「愛」,以最貼近生活的例子來說,戀愛,人為什麼要戀愛?
有什麼理由嗎?
我們喜歡一個人是先喜歡還是先有理由?
答案是不重要。
尋找答案的最終,就是「發生」,既然已經發生了,那就去應對,去處理,去達成。
所以對多數人來說,他們根本不在乎理由,而這也是一個合理的舉動,而在之中,有些人,是不需要理由,而這種人,在社會上常常取得成功。
可能有人問他們憑什麼做到,他們可以給出很多答案,但那些都不重要,「成功不需要理由」。
比如讀書,有些人就是特別能讀,特別愛讀,而他們不會像我一樣,去思考這麼做的理由是什麼,因為他們不需要理由,而這就是造就人與人之間區別的關鍵。
愛人也不需要理由,所以理由到底有什麼意義?
它的意義就是重要但不需要,作為一個存在性證明。
那麼人生的答案也出現了,於我們而言,做什麼不需要理由?
以我來說,去打出這篇文章,思考其中內容,不需要理由,假設這個行為是一個學科,那我絕對是天生的學霸,但很遺憾,它不是。
但是,對每個人來說我們不能因為考試沒有考,測驗沒有測,看不出成果而不去做,因為我們要去做的事情,就不需要理由,所以考慮這些外在因素,都沒有理由去做。
人類是為了發明而去思考,還是因為思考而誕生發明?
去問一個原始人,微積分怎麼算,他在乎嗎?
不在乎還幹嘛發明?
所以我們的人生,不該因為任何檢測而受限,而是該問自己,做什麼不需要理由,該用心去察覺自己「做什麼沒有理由」。
每日一思
每日一思
個人成長-論自省的重要性 理性是人進步的光環 藉由思考提升自己 創造價值-我心目中的創業 分享價值-提升自己 分享知識-為知識創造價值;他人提供價值 文章主題有:理財書籍閱讀心得、人生意義反思、感情重要的地方、把握時間的反省個人成長-論自省的重要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