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出「我的心情不好」就可以了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7月17日貼完<不用花精之後3—書寫、敘說、說出來>
之後,知道自己不想寫了,寫不出來了,那就休息。翻到以前帶書寫課時的筆記本,覺得那些和學員一起做文字遊戲後,我也跟著寫出來的遊戲句、遊戲文挺有意思的,就將它們打字,貼到<我的碎碎唸—單篇>專題去,還因此將專題名稱加了「創作」2個字,將「單篇」去除。
過了好多天,才想到去數一數,7月的前半個月中寫了那7篇燒腦的文章,加上諮詢2位朋友,做了那麼多,力氣滿點,這才恍然大悟,那是躁鬱症的躁期啊!之前20多年中,有過幾次躁症的發作,總要過了很久,才想到,喔!那段期間是躁期,文章寫得又快又多又好,事情做很多,話很多,主意很多,睡得少……,經過一段時間後,一定會掉到鬱期,心情不好,情緒低落……
這次算輕微的,而且比較快想到,明白了現在的心情低落是怎麼來的?那就放心了,還是希望下次再發作時,能「當場」意識、覺察到,然後不讓自己那麼耗費能量,保時體力啊!躁期不那麼儘情耗能的話,接下來的鬱期應該也會比較輕微吧!
情緒低落了好幾天,前幾天有好一點,過了一、二天又掉下去,我將它寫出來好了。

●沒力氣,什麼都不想做

難道從此衰老了嗎?接下來的日子就要這麼過嗎?有事要處理時,都覺得好繁好累,好困難,總要拖很久,在心情可以的時候,一次做一點;不看電視新聞,不看網路上外面的訊息(只看少少的,自己能承受的),也不看電視劇、影片等,這幾年發現自己太敏感,牽動情緒會很難受。
回台北時,看到女兒懷孕,有許多事要做,包括屋內小修、裝設備、查資料,準備當媽媽的種種,還有高齡產婦的種種擔心,胎兒正常嗎?(目前檢查都正常)生產會順利嗎?我的臆想,想到離譜的結果的情緒一再發作,自己嚇自己,還有,擔心意外發生時,我無法處理……,我一再告訴自己,那只是我自己的情緒而已,外界照常運轉中。女兒即將展開新的人生,我要做的只是靜坐、正念,將我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就好了。當然在慈心祝福中,會祝福她,祝福大家健康、平安、順利、快樂、幸福,也祝福我自己。

●每天一樣的生活

早上醒來,天還沒亮的話,繼續躺著,注意呼吸,直到天亮,覺得不想睡了,再起床,有時候會再睡著。上完廁所,熱早餐,刷牙、洗臉,擦臉部保養品,電鍋還沒好,靜坐一下,打哈欠,現在10分鐘就打完了。開電鍋,吃早餐,先吃藥,還有維他命。
吃完,擦臉部的隔離霜,腳上灰趾甲的藥,開電腦,看一看少數的消息,貼一篇「給WeiWei寫信」的文章到方格子裏,或是先給WeiWei寫信。
之前一天一信,我每天都回信,最近二、三天才一信,我還是每天寫,先寫在Word檔裏,後面標明日期,這樣就不用在發信前,要將「今天」昨成「昨天」,「昨天」改成「前天」了。這也是我的日記,生活紀錄,將適合告訴她的部份寫下來,我寫得很認真,後來想到,那就貼在<女女戀>的專題裏好了,一魚二吃,哈!也得到了她的同意,只貼我寫的,偶而會引言她的,這樣我才好回答啊!
我還特地跟WeiWei說,有個人讓我說「我的心情不好」,這樣就好了,妳不用做什麼,也不用回答我。聲明一下,免得她有壓力。
然後就想睡覺,去躺一下。想出門走路,常常被我取消,太累了,想睡覺,不想走……,將它推到下午。下午下雨,或是一樣不想走,還是很累……,那就明天。網路上的東西看完了,信寫完了,就沒事做,要做什麼呢?最常做的是躺著,或是用木牙壓身體各處,用刮痧板點臉上、頭殼各處。等吃飯,等睡覺,還有靜坐。
午飯後,看看電腦,接下來當然是午睡,最近睡著的次數不多。在家的話,4點泡澡,5點多煮晚飯,天黑就關電腦。吃過晚飯後,靜坐、正念,可以的話坐一個小時,就睡覺了,通常是8點或9點,那時也覺得累,想躺到床上了。如果沒睡著的話,再起來靜坐、打哈欠,打完哈欠,呼吸緩慢,意識慢慢模糊,上床,就睡著了。

●想找人定期談

那天看了鄧惠文訪談唐鳳,鄧提到,唐鳳有定期做精神分析,我才想到,我也需要找個人定期談,支持我,要找誰呢?想到第2位催眠師,她會很多,也可以談,我跟她談過一陣子,收穫很多。給她訊息,得到的回覆是,過些時候吧!她在南部唸研究所,想拿心理師證照,有事情要做,我的計劃也是過些時候,要當面談比較好。
以前談過的幾位諮商師或諮詢師都不想再去找他們。這事就被我忘記了。前幾天一位朋友跟我問起這事,問我找到了沒?(可能我跟她說過,我忘了)我說還沒,想不到找誰,不想再找新的,也沒那個力氣。
然後,躺在床上時,想到我學花精諮詢、自我療癒的老師,再去找他嗎?我先得將我心中的不安和疑慮去除啊!以前從他那裏學到很好用的自我療癒的方法,我一直都在用。他們後來要做的事情我不想做,覺得得不到什麼幫助,就退出了,沒再聯絡。
退出後,有一陣子總部的人常來找我聊天,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後來問A:「妳來找我聊,收穫是什麼呢?」沒回覆,當然從此沒聯絡了。隔了好久,今年吧!另外一位B要來我我聊,我問:「要做什麼呢?」沒回覆,就沒約。這句想對她們說的問話拖了很久,我終於可以自在,又快點地問出來了,之前一直來找我聊,要做什麼呢?問了也不回答,好吧!我也沒力氣再去追問,如果要再跟我聯絡的話,這個問句先回答再說。
還有一位C,也是今年跟我聯絡了,說了她們在做的事情,隔幾天又要講電話,我請她用line的文字寫,她說用講的比較清楚,不用多少時間,我回:「我不想聽耶!」她就馬上打消。「我不想聽耶!」這句話我也可以直接說出來了,而不是一直聽我不想聽的東西。
我打算直接傳手機簡訊給老師,可以諮詢我嗎?可以的話,需要的時間和費用多少?我想請老師幫我看看,我的人生階段是哪裏了?跟我看的有沒有一樣?目前的情形是在告訴我什麼?我需要做什麼?嗯!我可以這麼做,只是要等我有力氣的時候再說吧!
想到又要講話,好累喔!也希望找個不用講話的方法,平時在追踪的幾個粉絲頁,對於那些比較神秘的做法,真的沒興趣,我也懷疑我能感受到嗎?通常是感受到的當下有效,沒多久就沒效果了,這是我認為的。

●休息3年多,不長啊!

寫到這裏,想到如果是鬱期的話,只好等它過去,我也一直是接受它,承認它,和它相處啊!我說我生病,但沒有「病徵」,人好好的,看不出有什麼毛病,只能處在「休養」中,我自己有點難接受就是了,總希望它快點「好」,好了以後,是要過愉快的生活,不是為了別人就是—這可要一再提醒自己啊!
前幾天,自己想到一句:「活著本身就是目的,不用做什麼。」我在休養就是休養,不必人家認可。
我有上線上運動課,有出去走路,偶而在家運動,體力是OK的,只是那種什麼都不想做的感覺很不好,對於外界的訊息覺得很煩、很吵,做一件事情都要拖很久,留很長的時間做,還有,懷疑自己失去了某些能力了嗎?對於衰老、失能和死亡的擔心和恐懼……
2021.8.22.寫

昨天將最近的生活,還有心情不好的情況寫出來,原來想貼<我的碎碎唸>,後來想,不對,還是貼<情緒>專題好了。還有決定去找張老師諮詢我,不是馬上,等別的事情做好,還有,我自己想清楚了要說什麼再說。其實,很多年沒見面了,可以見一次,聊一聊,老是自己演小劇場,真是白費力氣。

心情比較好了

早上醒來時,發現心情比較好了,真好!看了幾則網紅的影片,幾首歌,還有跟著冥想的錄音冥想,填補了空白,覺得注意力比較回到自己的身上了。
2021.8.2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