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學霸沒關係|書寫與自我理解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寫對我來說有很多面向,開始是始於閱讀的興趣、而後是為了考試、接著是為了教學,真正開始明白書寫對自己的意義,大約是在小孩六個月大的時候。
當時的我有點徬徨、非常疲憊,且剛經歷完產前憂鬱及產假回到職場,在鼓勵結婚生子的社會氛圍下,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其中的一份子卻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小孩出生後,更深刻感受,生養小孩不是有愛就可以的。
於是我開始用詼諧的方式,訴說二十幾歲的自己成為母親的想法,一方面抒發情緒、一方面鼓勵自己與朋友。或許有自己不知道的憂鬱成分,可就這樣邊寫邊過日子,小孩悄悄的長大了。
那些對我來說最昏暗的日子,我試圖用書寫的方式去療癒內心,即便看不見光,可寫可以梳理情緒,也可以看見更深沉的自己。
寫著的時候,我會寫完一遍再修一兩遍,無論當下的情緒是什麼,透過這種方式,書寫讓我冷靜、讓我知道自己在哪些部分衝動了,也讓我好好的思考我可以為自己、為小孩、為家人做些什麼。
有時候我會反覆讀著自己寫過的文章,好像一個旁觀者一樣,只是看著。
漸漸,文章越寫越長,雖然知道自己不是什麼創作的料,可寫著寫著,也寫出自己。我把那些最真實的情緒與生活,用鍵盤敲在文件裡、發布在社群平台、在心裡反芻。
我只是一個平凡人,喜歡寫,也逐漸發現,透過寫能夠給自己帶來什麼。
以前的老師曾經說過,當你可以把那些痛苦的遭遇寫出來時,表示你的感情昇華了,因為那些事情,在寫的時候反覆被消化解構、再組織,雖然過程可能會很難受,可真正寫完,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是吧,在我很多文章中,都是這樣的,把自己曾經的故事,從過去的某個角落拉出來說,無論喜怒哀樂,只管真切的去演示、再誠懇的幻化文字。
有時候對一些事情會沮喪、會懊惱,可寫完送出的時候,好像也跟自己和解了。我無法確定這是不是能幫助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但確實能幫助自己在調解情緒與理解自己的過程中,得到更多內心的平靜。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5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