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相信有天意和鬼神—專訪蘇家立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3月27日於紀州庵文學森林
訪談/林宇軒、王有庠 攝影/辛品嫺
若要用三個詞來形容自己,蘇家立會毫不猶豫地選擇「熱血」、「純真」以及「正義」。時常以「詩」來反映社會與批判政治的他,目前擔任《吹鼓吹詩論壇》詩刊的主編,在過去曾出版過兩本詩集與一本詩文集,可以說是一位眼界獨到、產能充沛的寫作者。蘇家立在《向一根半透明的電線桿祈雪》裡說「我只是眼神沾滿風霜的人」;在《渣渣立志傳》裡說「身為渣渣,我很光榮」;在《其實你不知道》裡說「我不懂什麼是愛,但我試著書寫」,由此可以看出他豐富的思想與實踐。
身為一位特教老師,蘇家立必須時刻面對學生的狀況;教學的經驗養成了他謙遜與自省的態度,從而將情感與思想灌注到他所熱愛的事物上,包括文學。不願受到束縛、卻又無法脫離體制,蘇家立坦言自己活得很矛盾,「但我必須燦爛光亮,因為我要成為堂堂正正的人,要守護我能守護的一切,即使犧牲掉自己也無所謂」。他就是一位如此瘋狂的寫作者,像靜靜的烈水,看似可怕,但從不主動傷人──「一定有人會因為我的激情而受傷,但我只能說抱歉,我就是這樣,一個必須超熱血的鋼鐵男子。」
專訪全文刊於《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對話》(臺北:臺灣師大,2023)
 

▎詩人簡介
蘇家立,1983年生,臺中教育大學特教系畢業,現就讀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語文教師碩士在職專班。著有個人詩集《向一根半透明的電線桿祈雪》、《其實你不知道》,詩文集《渣渣立志傳》,詩合集《躍場:臺灣當代散文詩詩人選》、《新世紀吹鼓吹:網路世代詩人選》、《島嶼山海經──城音》等。
 
推薦丁威仁詩集《編年臺北》
《編年臺北》是本訊息量很大的詩集,對於解嚴前四年出生的我,有太多需要去了解的。我喜歡這本書的毫不避諱及董狐之筆。無論是政治、人文方面。由於我偏重於政、經、民生與史,就像丁威仁老師所說的,不同的臺北有不同的詮釋,《編年臺北》可以同時存在著許多人的臺北經驗,並行不悖,補足彼此的缺隙。

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