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寧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些日子因為支援朋友的農場送貨,工作期間有很長的時間獨自開車跟自己相處。
為了要讓自己練習專注,並且對大量接觸外在情境的「內在」保持覺察,所以在工作時會將車上的音樂關掉。
這個小舉動,對我的幫助很大,自己以前開車時習慣聽廣播,有時會被節目主題所吸引,因此關掉音響確實會讓自己更能聽到內在的聲音。
結束農場的外送工作,現在也習慣了開車時關掉音樂,少了外送工作時的緊湊,倒是可以純然的專注在開車,我發現自己在開車時、手握方向盤、腳控制油門及煞車時,自己可以更專注與保持覺察。
最近開車經過不平的路面時,後車廂會傳來陣陣的雜音,有像是金屬摩擦、有像物品碰撞、也有像是某些零件鬆動疲乏的微微響聲。
接下來持續聽到這些雜音的我,內在開始感到煩躁的情緒,伴隨而來的還有隱約的擔憂。
煩躁的是行經市區稍有起伏的路面時、此起彼落的尖銳噪音,而這些噪音也觸發我的想像,想像著是否有些零件損壞,如底盤或避震系統的損壞需要再有額外的花費,再則也擔心是否會影響行車的安全。
就這樣,我決定先把後行李箱的物品清空,希望先排除因為雜物所產生的摩擦聲,後來發現聲音還是持續的存在,連續有幾天的時間,我開著車就覺得越來越煩躁;我開始好奇這聲音是一直以來都存在,還是現在才有的。
因為我所謂的吵雜的磨擦聲其實不大聲但帶著點固定的音頻,只要打開音樂,它就不容易被聽見,所以我不確定到底是被廣播或音樂的聲音蓋過去了,還是現在才出現的?
接下來我腦海開始出現一個想法:我想那我就繼續開著音樂,這樣就聽不到噪音,但我內心很清楚,這時的決定已經不是因為要聽音樂,而是不想再聽到噪音,或想要假裝噪音不存在。
但我只要關掉音響這些雜音就會一直出現,因此我決定正視它,我開到保養廠去檢修,即果一個下午檢查不出什麼毛病,唯一可以確認的就是暫時沒有危害安全的風險。
接下來自己還是保持關掉音響開車,昨天在開後行李箱時偶然發現一個橡膠墊圈是可調整的,作為行李箱門關上時的緩衝,我順手調整了一下,接下來在開車時竟然所有的雜音都不見了。
早上出門,依然沒開音響,這時我感受到車內的寧靜,行經不平的路面也依舊舒適安靜,我突然在這股寂靜中,有一些東西在觸碰我。
我觀察著自己此刻的內在,我回想起幾天前那個煩躁的自己,跟現在的自己有什麼不同?
有,確實有不同,不同的是當時的自己是煩躁的、焦慮的,而此刻的自己是平靜而享受的。但都是開著同一台車,而關鍵只是一個小小的橡皮墊圈,卻讓我有如此不同的感受。
再仔細觀察,除了開著相同的車,還有不同的想法,當找不出問題時,我還想車子是不是要淘汰了,是不是已經零件老舊不堪了,只是一個聲音就帶著我產生很多的想像。而此刻卻又覺得我的車子很舒適穩健,一切沒問題開著它是一種享受(這又只是另一種感受吧)。
我還發現另一個相同的地方是:不管是當時的焦慮煩躁,還是此刻的平靜跟享受,我都有一個可以覺察、感受自己狀態,那個知道自己在煩躁,知道自己正經驗著平靜跟放鬆的『知道』是一樣的。心,真的很有趣。
最後整個過程也提醒我,車子的音響跟發出的雜音,也像外在的聲音跟內在的聲音,當我習慣外在五光十色的聲音,我就不容易聽見自己內在真實的聲音,而且有時內在聲音的出現是一個提醒,而我們卻誤以為是一個雜音,甚至想要找另一個聲音蓋過它,當做它不存在。
而將焦點真正的面對雜音的根源,才會有真正的寧靜,擁有真正的寧靜,自己的選擇才是選擇,因為屆時,我可以享受寧靜,而如果要聽音樂,那才是全然真正的享受音樂的聲音。
想法跟念頭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當自己內在有一個念頭升起,如果不去直視念頭的本質跟成因,只是一謂地認為是雜念或不好的想法,就容易再想要找一個更正當、認為是更好的念頭跟想法企圖蓋過原來覺得不好的,而被更多的知識障礙或在其中迷失。
直視觀察雜音的本質,也幫助我觸碰到內在的安適與寂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無常是一個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憂無腦的母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自己更多的靠近跟連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覺被聽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放下決定自己價值的期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紛擾中的寧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寧靜的夏天午後最近某個下午,突然收到一則來自朋友的訊息.......
    avatar
    LIC
    2021-09-21
    [美食の台中]享一刻下午的寧靜-啃食物啃食物這家店算是編叔心心念念很久的一家甜點店了 卻總是與它擦肩 皇天不負苦心人 總算空出一個下午 立刻跟著編叔來瞧瞧裡面有哪些好東西吧~ 
    Thumbnail
    avatar
    許鈞智
    2021-08-01
    Mexico,Palenque 選一處好的風景,坐下來享受寧靜。喜歡古文明的旅人們,千萬不能錯過墨西哥的東部,猶加敦半島。這裡是美國人俗稱「後花園」的知名觀光度假天堂。不僅有美麗的加勒比海藍、拉丁美洲風情的音樂、及大波浪捲髮的帥哥美女,還有隱藏在原始森林裡頭的古馬雅文明。 (READ MORE...)
    Thumbnail
    avatar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2021-06-03
    享受一段極簡而寧靜的閱讀體驗自購入Kobo Libra H2O電子閱讀器,至今三週了。 除了Kobo自有的書城外,在購入閱讀器後,我才意外發現它能透過Pocket的網頁暫存功能,將我在網路上閒覽時有興趣的文章先載入閱讀器,精簡我在網路上逗留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KIMDORCHI
    2021-05-26
    《內向心理學: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向的世界嶄露光芒!》書評小時候和親戚聚會時,家長是否曾提醒你,要活潑一點,嘴甜一點?而到了求學跟工作階段,性格外向的朋友似乎格外討人喜歡、人面交際廣,好機會也較為容易掌握,這世界對內向者是否太不公平了呢?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0-12-30
    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今天我上了一課,我感到謙卑,感到渺小無力,感到臣服。
    avatar
    喬安納
    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