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噪音」的生活,聽起來真棒! 《零噪音》讀後感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零噪音》噪音書封
這本書談的「噪音」不只是三更半夜鄰居家傳來的搖滾樂、飛機引擎轟隆轟隆作響等一般的噪音,而是一切干擾甚至打斷工作、享受和親友相處時光的分心行為。例如無時無刻滑手機,因此想不起來3分鐘前主管交辦事項;或是過馬路時直盯著螢幕結果造成交通事故等。
本書分成四章。頭兩章敘述、舉例現代科技如何影響生活。後兩章提出解決方式:改變自己、影響他人,奪回人生與工作主導權。
實際運用方法不少,可選擇適合自己的使用。倒是有幾個短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幫助自己忽略、遠離周遭和自己內心發出的「噪音」:
1. 「Let it go~」:少即是多
  • 啊!架子上剩一盒星巴克季節限定風味拿鐵!可是之前買的西雅圖咖啡包還沒喝完…「Let it go~」先把家裡的喝完吧,不然抽屜要放不下了。
  • 為什麼那個網友那樣說我?我明明就不是這個意思啊~「Let it go~」反正你又不認識他。
  • 啊!週年慶大特賣!保養品也便宜太多了吧!買幾件可以打對折?「Let it go~」?再怎麼買,一張臉也沒辦法一次吸收十張面膜精華。
2. 「等一下」:身體一次只能做一件事,大腦也是
  • 我不贊同他對這件事的看法。「等一下」,先讓他把話講完,聽聽他怎麼說吧。
  • 這節目中間廣告也太多了吧。來看看IG朋友是不是又發了限動?「等一下」,去倒杯水喝還是先去洗手間,節目很快就開始了。
  • 怎麼辦,事情太多做不完,又要加班了不要啊~「等一下」,我先泡杯咖啡,然後把處理先後次序排出來、寫在紙上。
3. 勇於向「噪音」說「不」:其實,你真的沒有錯過什麼
  • 我想看一下臉書貼文,不然會錯過朋友的最新動態。「不」。再過三天就要見面了,有好事到時朋友也會跟我說的。
  • 我必須隨時點開LINE,因為別人預期我會立刻回覆。「不」。要求對方真有急事,直接打電話就好。
  • 我要再看一下新聞,否則就沒辦法知道時事了。「不」。就算臉書老闆掛了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
改變自己後,別忘了幫他人一把,尤其是最愛的家人、愛人、朋友們。他們也許還不清楚這些「噪音」導致注意力不能集中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甚至是我們自己。影響他人比控制自己需要更多技巧、行動、以及更多時間練習:
1. 「嚴以律己,要求他人」:CH16專注力管理入門
  • 不再聚會時當低頭族:要求家人在吃飯時跟彼此聊天、不要上網。
  • 放下手機,只在自己規定的時間瀏覽社群媒體。比方說晚餐後一小時。睡前不使用,避免藍光影響睡眠。
  • 不期待別人總在線上:要有耐心、不要批評沒有馬上回覆簡訊或電郵的人。也許他們有其他待辦事項,給他們一點時間,也給自己等待的時間。
2. 「講人話」:CH18像魔術師一樣溝通
13種短時間內吸引注意的說話技巧。看來簡單,卻需要在日常對話時一次選擇一、兩種反覆練習,效果才會慢慢出現。例如在對話的開始與結束前提到對方的名字用數字說話:在會議主題標明我們有「3」種改善方案;在冗長的談話中場休息一下讓頭腦恢復清醒、重新思考;問問題邀請他人參與對話等。讓周圍的人漸漸了解除了吸引他們注意,我們更在乎節省他們的時間、展現關心他們的誠意。
3. 「我們都受夠(噪音)了」:CH19營造降噪環境
  • 臥室:睡覺的地方,所以房間不放電視、其他有螢幕的電子用品。
  • 書房:需要電腦完成的作業或視訊課程除外,其他時間設為離線狀態。
最後介紹我最欣賞的專注力大師:我男友Rayman。
在約會時除了拍照,不會把手機拿出來。沒有手機,我們一樣滿心歡喜地享受每一頓便飯、或是燭光晚餐;晨光下揮汗如雨、以及皎潔明月下漫步,那是花再多時間滑手機都不會有的滿足與安定感。
沒有「噪音」的生活,聽起來很棒!
34會員
104內容數
專門勸退懷有空姐夢的沒良心阿姨練肖維的「飛翔公關室」 期許擔任各位貴賓、現役與未來空服互相了解的橋樑 每週一晚上更新一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