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行旅:紐約】 魅影幢幢之後:讀郭強生《夜行之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夜行之子》新版問世,郭強生自言其為「破繭之作」。行至中年,當書寫成為生存僅剩的繩索,唯有面對真實的自己,才有快樂的自由。
這是此書十三個短篇呈現的真相,也帶我們一步步前往幽深的洞見,看見夜行的自己。
《夜行之子》收錄的故事,背景為「世貿雙子星九一一事件」的紐約。對應當時巨大的集體死亡事件,紐約同志市民具體或是隱喻的死亡,某一程度上意味著資本主義下的弱者,隱身暗夜之中,成為故事裡亦步亦趨且揮之不去的鬼魅。
俗世觀感的各式壓迫,讓真實的自我只能苟活,變換面目於日常之間,恍若戲劇間的腳色轉換。〈轉世〉裡的青衣舞袖,水腔婉轉,如真似幻之境,原來才是其人的衷曲。郭強生高妙之處,不在文辭華美,而是在真實與虛幻之間,以近似意識流的碎語呢喃道出人物的心聲。令人流連其中,酣然暢快,渾然不覺時辰已曉。
〈君無愁〉裡瀰漫的是無邊憂愁,母親的病與自己遼敻的孤獨,如同氾濫的雨夜,人生都是無法收拾的殘局。但是身處卑微的他,還是希望被愛,還是希望跨出暗夜的藩籬。在故事線索的推展之下,郭強生故事說了一半,另一半卻在讀者心理蔓延,蔓延成荒野之林,光影閃滅之際,只看見恍惚間月光下飄飛的長髮。也許正應驗了〈迴光〉的結尾:「但這一回,應該不會再撞見,自己過去的鬼魂」
由鬼魅而懸疑,情節推演的過程,一步步都是情緒的線索。郭強生論到自己小說中的懸疑,認為:「把人生寫足了,自然有驚悚,自然有推理,自然有靈異。所以我故事裡的懸疑,不是寫作手法故用的懸疑,而是人生的懸疑。」
由是而觀,在《夜行之子》裡呈現的真實,在十年之後,仍讓作者疼痛的原因,莫過乎經歷重重劫數,回魂之後,竟然照見自己的身影仍遊蕩暗夜,尋尋覓覓,倉皇地問:「後來的他們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1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紙上精粹:探索裁切標記的秘密今天捷可印要帶大家一起探索的,是印刷世界中的一個不起眼卻至關重要的角色:裁切標記。你可能從未注意過它們,但它們卻是將你的創意精準呈現在紙張上的關鍵!裁切標記,簡單來說,就是用來指定紙張裁切位置的小小符號。當我們看到一本精美的雜誌或一張漂亮的海報時,往往忽略了它們是如何從一大張紙裁切而成的。這就是裁切
Thumbnail
avatar
捷可印
2024-02-13
一場動人的紙上行旅|《流轉的博物館》看著這本書以物件為主角,重新形塑了我對「歷史」的定義。誰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可能在歷史上留名,但物品可以,它們甚至能標記一個世代,不張揚,不改變自身樣貌,卻有著使世界靜下來的那股動力。 博物館的美好存在,或許也是提醒已經發生太多混亂、顛沛流離的現在、那些失了根的人們一個心滿意足的所在,告訴他們,你還有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10-15
指上藝術 近年來光療美甲風潮日益盛行,我也跟上了這股潮流,開啟了光療美甲之旅。一開始,我只選擇簡約的單色系列,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嘗試更具挑戰性的跳色設計,進而勇敢嘗試貓眼、漸層、立體造型等千變萬化的設計。而這些變化也成為了我和朋友、同事們交流的熱們話題。  我喜歡參與美甲款式的討論,樂於與大家分享我的
Thumbnail
avatar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2023-09-30
紙上太極 ◎文/侯吉諒 一、磨墨寫字 毛筆寫的,往往就是心情與心境。 寫字,從磨墨之前的倒水開始,就要有清淨之心,也要有雅潔之意。 磨墨倒水,要用水滴細注,水在硯堂如露珠在荷葉上凝聚成珠,如心神的專注。 磨墨容易,也不容易。只要墨條好,總是可以磨得黑,然而墨要磨得細緻,要有輕風拂花的心情,要有力透硯面的
Thumbnail
avatar
侯 吉諒談書畫文學
2023-07-17
憶-15-紙上星羅佈奇兵上回說到池萬彩示意少天蕙跟少天承兩人不用太拘謹,少天蕙直接抱向池歡荷,玉兒考慮許久,後來還是向池萬彩問到:「池老闆,我有一小疑問,希望您不介意。」池萬彩回到:「旦說無訪。」玉兒看了看那兄妹倆問到:「這兩人的姓氏頗為少見,是池老闆替他選的嗎?另外他們兄妹倆貌似跟池妹妹感情很好,不知道是否有甚麼故事?」
avatar
韜鬼
2022-11-20
從BL劇只上B站說起(跑題千萬里)再這樣下去大家會不會以為我的主題是辱華呀。
Thumbnail
avatar
顛茄美味指南
2022-07-19
尾指上的介指---《Phantom Thread》 幾年前看了多次PTA的>,那時原來寫下了些許文字紀錄,當下看時覺得好廢,今天再看竟覺還好。 每次看這電影的預告,我都會屏住呼吸。 Paul Thomas Andersn(下稱PTA) 的這部霓裳魅影,精緻得有如電影男主角Woodcock設計的華服背後上的腰帶:美,但同時勒到穿衣者窒息。仔細想想,在
Thumbnail
avatar
Ms.FF
2021-06-16